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渐行渐远的旱烟锅【图】

2014年07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榆林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栾世宏
A+ A

  “南里上来个铜猴猴,兵兵巴巴磕头头。”50岁以上的人,大概都知道这个谜语,它说的是旱烟锅。

  旱烟锅,也叫旱烟袋,顾名思义,是抽吸旱烟时用的工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上了年纪的人,只要是吸烟者,几乎人手一副。想抽的时候,或蹲在墙角,或坐在炕头,或立在路旁,慢慢地从腰间拔出烟袋,然后将烟锅伸向烟袋,在里边搓压一阵子,掏出满满一锅烟末,摁一摁,压一压,然后举起用火柴点燃,接着在站立或行走中嘶啦嘶啦地抽起来,那浓浓的烟雾随之也跟着升腾起来,吸烟者那眯着眼睛很享受的样子,令人陶醉。

  一副黄铜的烟锅、木质的烟杆、玉质或玛瑙的烟嘴,再加上烟袋杆上配套的烟钩、扣锅、钢水好的火镰和丝绣花草的烟草袋,就是一副好的旱烟锅,同时也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假若你在路上看见一个路人,绣花烟包搭在胸前,斜插在肩的烟锅杆子上是绿得耀眼的玉石嘴子,不用打听,也肯定此人是个家道厚实、妻贤子孝的有福人。

  每到春天,吸烟的人便开始在自己的房前屋后忙活起来,先是整地施肥,然后开始育苗、移栽、施肥、浇水、锄草、打掐,到了秋天,就把成熟的旱烟一片一片地摘下来,晒干,捶细,过筛,装在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容器里,一直抽到第二年秋天。

  就像各行各业有自己行内的规矩一样,用旱烟锅也有自己的行规。比如说,旱烟锅在没有得到主人许可的前提下是不能随便用的,传说是人口中有宝,多年吸用的烟嘴会养起各式各样的宝贝图案,生人一用,就会使宝物消散无影,因此而忌讳生人使用。比如说,对火时,要长者的烟袋锅在上,幼者的烟袋锅在下,表示尊重。锅头对锅头扣好后,两人把头一歪,然后一呼一吸,直到借火人口鼻吐出青烟为止,且千万不可出手握住对方的烟袋锅脖子,因为那有卡人脖子之意,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表现。

  那个时候香烟少,也消费不起,人们出门,旱烟锅也就成了交际的工具。如想跟生人问个话,见是个吸烟者,就凑上前去,烟锅一伸,“老哥,对个火”,就开始搭话了,假若两个通过对火搭上话的人,你来我往互敬互让抽完了一锅再装上对方一锅的话,那多半是对了脾气,说不准一谝就是大半天,你问啥都可以,亲亲热热好像熟人似的,且常有误了正事之时。

  旱烟锅中的烟锈,又是民间偏方中的一宝。如果哪一位头上或手、脚、腿上起了疮、粉刺等什么的,大人就会找吃旱烟的要一点烟锈,拿回来涂抹在患处,以毒攻毒,就会消除。烟锈还是驱虫、灭虫的好药,不过加水稀释的程度不好掌握,没有实践经验是千万不要使用的。

  如今,旱烟锅已经很少见了,且逐渐成为了一种古董爱好者的收藏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