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明清旱烟盒浅说【图】

2013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邬久益
A+ A

  上世纪80年代初,广西的考古出土文物旱烟锅,佐证了旱烟在明代中晚期的嘉靖年就已吸食,比原记载的万历始有吸烟之说推前了五十余年。

  自明嘉靖年间点燃了吸食旱烟的星星之火起,随之产生了一种空腹、广口覆有盖,以绳线串悬于旱烟管下或腰间,用作贮存旱烟丝,大如拳头,小如拇指的旱烟盒。屈指数来,其已有四百五十余年历史。

  旱烟盒进入了宫廷皇戚、达官显贵、文人儒士的上层社会,即被视作身份地位的象征,并兼作观赏把玩的佩饰。旱烟盒盛行的明清时期正值我国竹木牙角雕刻艺术进入鼎盛期。刻匠及文人雅士在制作旱烟盒时,或雕竹镂木,剔犀刻牙;或范匏琢角,错银贴黄;或烧瓷嵌骨,髹漆镶钿等广施百技,博取殊材。在这不足三寸之躯上充分发挥他们娴熟精湛的治器功夫和手艺。

  明清两代是我国民间神话、传说、曲艺、戏杂、历史典故及吉祥寓意诠释的承前启后,不断创新的繁荣期。刻家们把寓喻这些内容的图符与纹饰大量引渗和烙刻到旱烟盒上。这些被文人及艺匠镌镂刻画得精细繁缛、神采飞扬、惟妙惟肖、呼之欲出的祥禽瑞兽、花鸟鱼虫、故事人物及吉祥物,又使旱烟盒出落得焕采脱俗和清雅神奇。

  因旱烟丝为粉丝状,旱烟盒造型不受被贮物拘束,可任凭匠师驰骋无穷的想象力。故其外型被雕琢成球瓶、壶坛、六方樽、八椤罐;似熏鼎、篓篮、鼓墩、图腾柱;或肖形人物、鱼螺、禽兽、瓜果等等变化万端、姿态百千、终使盈手可握的小小旱烟盒透溢出惹人痴醉的盈盈灵气(图示余所藏部分精品明清旱烟盒)。

  然而让今人遗憾的是,明清旱烟盒的存世量却极其的少,究其原因有二。其一,民间谚语有“十只烟盒九个布”,余下的一成中由古艺匠,文人刻家精心雕刻的旱烟盒仅占很小一部分。随着长年使用磕碰,虫蛀风蚀霉腐,沧桑变迁等,能传代的旱烟盒自然锐减。其二,据史载,从明崇祯至清乾隆及太平天国政权,考虑到“烟草与粮夺田”,无益民生国计,均“传旨禁天下吃烟(指旱烟)”,违者课重刑。就连林则徐南下禁鸦片烟时,也不忘顺带收缴了不少旱烟具。如此前后禁烟二百年中,旱烟管与旱烟盒屡遭收缴、销毁,那劫后余生,工艺精湛的明清旱烟盒已寥若晨星矣。

  如今那些有幸得以传世,且争姿斗奇的明清旱烟盒不仅传承着华夏文化的遗韵和传统雕刻工艺的轨迹,也为后人留下了窥视明清两代我国各地域各民族的乡俚习俗、市井风情和民间传说的可贵证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