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烟斗的世界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厂长经理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对于烟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印象和感受。对于普通人,可能只是一种有趣的吸烟方式;对于普通斗客,可能是卷烟的替代品;对于资深的斗客,可能不只有吸烟这么一种价值,同时也是可以把玩和欣赏、收藏的艺术品;对于制斗师,除了养家糊口之外,同时也一种创造和生活方式。

  这里所说的烟斗指的是只用来抽烟的工具,典型结构包括斗钵、斗竿和烟嘴。你所能见到的烟斗,可以是结构简单,由工厂只做出来的;也可以是结构复杂,纹理漂亮的艺术品。烟斗与绘画等艺术品的区别在于,其除了艺术价值之外,还有实用价值。

  用来制作烟斗的材料有很多,包括石楠、海泡石、陶土、瓷、葫芦等。

  石楠烟斗的起源

  记录表明,15世纪之前,烟斗主要用于祭祀和治病,直到15世纪后期,烟草在美洲被发现。那时起,抽烟斗逐渐成为普通人消磨时间的方式。那时制作的烟斗的材料多种多样,有金、银、玉米、陶土。比较流行的材料是昂贵的进口自土耳其的海泡石。这些材料通常不是昂贵就是易碎,是时候寻找一种经济,耐用并且美观的材料来制作烟斗了。

  正如历史上很多的重大科学发现一样,石楠木的发现和被用于制作烟斗完全出于偶然。一位法国的制斗师,去拿破仑的出生地旅游时,不小心把他昂贵的海泡石烟斗斗钵摔碎,他急于寻找适合的材料来替换被摔碎的斗钵,于是找到当地的一位农民寻求帮助,想让他帮忙寻找替代品。

  这位农民为他做了个纹路很吸引人的斗钵,材料用的是生长于当地的,名为地中海白欧石南(White Heath tree)的球根,这种根叫bruyere,现在被成为briar,也就是石楠木。这位制斗师对这个发现很欣喜,于是带了一些石楠木的样本回到法国。

  石楠木烟斗的开发过程存在着种种难题。这位制斗师需要寻找方法来处理石楠的球根。在精心的切割之后,他把石楠木放入滚水中煮数小时,来取出木头之中经过多年积累的树脂,然后,被煮过的石楠木需要在阴凉的地方风干两年的时间。

  今天,与其近似的处理过程仍在沿用着。经过处理的石楠木有漂亮的淡金色。

  有了制斗的材料,制作烟斗就可以开始了。有精湛技艺的斗师会顺着石楠木的纹理,根据材料的大小在木料中发掘烟斗。当然,如今很多石楠木烟斗斗是用机器制作而成,或者用多种技巧结合制作。

  当石楠木烟斗在欧洲和美国大量生产的时候,各个烟草公司正大力推广雪茄和卷烟。而由石楠木制作的烟斗使得抽烟斗有一定的市场。它既美观,又相对廉价,同时还提供非常好的吸烟感受。

  海泡石烟斗

  海泡石矿主要集中在土耳其中部。它的优点是在泡过水之后,材质柔软,比较容易就可以雕琢处精细的造型。海泡石从17世纪开始流行,和陶土成为当时主要的制斗材料。海泡石(meerschaum)一词在德语中的意思是“海中的泡沫”,因为其天然的白色,和其超轻的重量。海泡石具有极强的吸附特性,在抽斗的过程中,它会吸附烟草的成分,从而慢慢变成棕色。保养较好的海泡石烟斗,根据其发色,不但不会因为使用过而降低价值,在某些斗客眼中,甚至更有价值。

  选择海泡石烟斗需要注意分清其材料是用一整块海泡石岩石雕刻而成,而非由海泡石粉末粘合而成。这些非天然的海泡石不但不具备海泡石的吸附特性,从而不会发色,也不会具备天然海泡石的优质抽斗感受。

  陶土烟斗

  好的陶土烟斗应该是用很细腻的白色陶土制成。质量较差的陶土斗,用的是瓷泥浇灌到模具中制成。这种斗会使得烟气中有不舒服的味道。高端的陶土斗,所使用的陶土要经过长时间的搅打,把陶土中的空气完全打出,再用手工卷出烟管,然后放到模具中造型。陶土斗在使用时要比其他材质的烟斗热,所以对于大多数斗客来说较难驾驭。也因为斗温很高,一般在使用陶土斗时,斗客只会用手指捏住斗柄,而非斗钵。但陶土斗的粉丝们则认为,它所带出的烟气要比其他材质的斗更纯正,没有其他材料斗钵受热时附加的味道。

  葫芦斗

  葫芦斗一般都是由葫芦加上海泡石斗钵做成。其制作过程比较复杂,因此现在能买到的葫芦斗都较贵。因为其价格昂贵,也有的葫芦斗使用木头(或石楠木)做出经典的葫芦造型,其功能上与葫芦基本相同。葫芦的腔体有较大的空间,使得烟气在其中冷却,并使水汽凝结,在这样的作用之下,最终的烟气会变的较干燥,温度也较低。

  葫芦斗体积较大,从而很容易辨别。我们一般对于葫芦斗的最初认知大多来自于福尔摩斯。演员William Gillette,福尔摩斯形象的塑造者,利用这点,在需要他抽烟斗的时候,使用葫芦斗。但事实上,在小说中的描述,福尔摩斯更喜欢樱桃木烟斗或陶土斗。

  玉米斗

  在烟斗家族的另一端,是廉价的玉米斗。顾名思义,其材质是玉米,准确的说是玉米芯。它廉价,简单,直接。制作之前,玉米芯需要两年时间风干,然后把中间掏空来制作斗钵。制作好的斗钵浸入膏状混合物中,让表面形成保护层。斗柄用松木制作,然后插入斗钵中。最早也是最大的玉米斗生产商是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市的Missouri Meerschaum。现在你依然可以买到他们生产的玉米斗。麦克阿瑟将军,马克吐温,应该是最有名的玉米斗斗客。

  玉米斗之所以到现在依然流行,除了价格便宜,还因为其不需要“开斗”。也是由于这两个原因,玉米斗成为新斗客的入门首选。当然,这也不仅局限于新斗客。它对于一些资深斗客来说也是不可替代的。质量好的玉米斗通常使用简单,烟气较凉,也不必过于在意。很多斗客也用玉米斗来尝试新斗草,这样不会因为某些斗草无法去除的余味而污染了精心呵护的昂贵的烟斗。

  其他材料

  除了上面这些材料,也有用其他材质制作的烟斗。我们比较常见的有橄榄木,樱桃木,国内也有麻梨疙瘩,海柳。除了这些天然材料之外还有用人工合成材料制作的烟斗。各种材料的好坏见仁见智。

  关于烟斗的话题有很多,纷繁复杂,之中不乏一些迷思和误读,希望我的文章能解答一些疑问,而不会使你更迷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