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敢死队2》中的两杆老烟枪

2012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第一财经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施瓦辛格和史泰龙的人生轨迹充满了戏剧化的交叉点,但他们第一次联手出演电影却是昨日在国内上映的《敢死队2》。

  “拍完所有动作戏后,我的身体到达极限,肩膀需要好好调养一下了。瞧!是谁这么巧也在排队等肩膀手术呢?”2月8日,阿诺·施瓦辛格在WhoSay主页上晒出一张他在医院的照片。照片中,65岁的施瓦辛格光着膀子吊着绷带躺在病床上,而邻床“同病相怜”的病号居然是——66岁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这并非事先策划的新闻,而是实打实的偶遇。两位爷爷级的硬汉在“咬牙”拍完《坟墓》后,都感到了身体上的不堪重负,只好在同一天溜进了同一家医院的同一间病房内。

  施瓦辛格和史泰龙的人生轨迹充满了类似的戏剧化的交叉点。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动作大片《敢死队2》上。这是施瓦辛格卸任加州州长后的复出之作,也是驰骋影坛30年的超级双子星——施瓦辛格和史泰龙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在上一部《敢死队》中,施瓦辛格只是客串)。昨日,这部集结了布鲁斯·威利斯、李连杰、杰森·斯坦森、龙格尔、尚格·云顿等11位铁血硬汉的影片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

  “在最近的20年里,我们一直试图合作,但是时机总是差那么一点点。”施瓦辛格说。3年前的一天,他在理发店碰到史泰龙。

  史泰龙:兄弟,如果你肯加盟我的《敢死队》,那肯定棒极了!

  施瓦辛格:我只能周末客串一下,如果被加州人知道我在工作日拍片,我会很麻烦的。

  史泰龙:我来安排,稍后给你经纪人打电话。

  施瓦辛格:不用跟我经纪人商量,这事我说了算,我会在周六赶到拍摄现场,随便给我点什么角色,剧情随你写。

  史泰龙:那费用怎么算?

  施瓦辛格:不必了,就当为你。

  这是施瓦辛格初次加盟《敢死队》的全过程,从接受邀约到敲定档期,不过用了10分钟。

  两年前,这部“兰博式”的英雄片在全球取得了近3亿美元的票房。筹备续拍事宜的史泰龙再次找到了施瓦辛格,“你这次得在剧组玩4天,而不是4小时”。“不不,”施瓦辛格回答,“我要待上4周,或者四个月。”就这样,两位超级英雄等待了近30年的银幕合作终于到来。美国媒体认为,《敢死队2》重温了拳拳到肉的经典动作片套路,那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式英雄主义的鲜明标志,也是史泰龙和施瓦辛格最为辉煌的年代。

  最初的敌意

  让时光定格在施瓦辛格和史泰龙的第一次碰面的瞬间,1977年的金球奖颁奖礼上,史泰龙凭借《洛奇》获得了最佳影片奖,而施瓦辛格则捧得最佳新人奖。史泰龙吃惊于施瓦辛格的庞大体型,又不屑于他那拗口的名字和奇怪的发音。“他不可能在好莱坞立足。”史泰龙默念。

  那个夜晚,没有惺惺相惜,只有相互的敌意。史泰龙把花束扔向施瓦辛格挑衅。而施瓦辛格则发现,全场镜头聚焦的史泰龙,竟然有着与自己一样的健硕身材和硬汉形象,他迅速明确了自己在好莱坞的奋斗目标——动作片硬汉,也锁定了竞争对手——史泰龙。

  史泰龙1946年7月6日出生于纽约,父亲是理发师,母亲是占星家。他的童年很复杂,反叛、问题不断,曾因表现不佳先后被14所学校开除。15岁时,父母把史泰龙送进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专门管教少年犯的私立学校。

  求学之路关闭后,史泰龙尝试了许多工作,包括理发师,却都没成功,他交不起房租,在公共汽车站睡了整整3个星期。为了生计,1970年,他接拍了第一部电影——在一部小制作的色情电影中担纲一个角色。讽刺的是,这个角色却将他引入了艺术之门。

  一年后,他考进了迈阿密戏剧艺术系,但老师们却认为,这个表情生硬的男孩没多大天赋。在毕业前不久,史泰龙退学了,并回到了纽约,在伍迪·艾伦的《香蕉》里饰演了地铁匪徒;又在《第二大街囚犯》出演一个扒窃犯,星路始终不畅,直到1976年《洛奇》上映,史泰龙才开始名闻全球。

  比史泰龙小1岁的施瓦辛格也并非天生的明星样。他出生于奥地利一个小村庄,并不似史泰龙般叛逆,很小就参加体育运动。14岁时,他放弃踢球改练健美,三年后,开始参加健美比赛,以“痴迷健美”远近闻名。施瓦辛格透露,如果有一次没去锻炼,他第二天甚至不敢照镜子。

  1967年,20岁的他赢得了“宇宙先生”健美比赛,一年后移民美国,当时几乎不会说英文。1970年,施瓦辛格第一次上了银幕,他在电影《赫拉克勒斯在纽约》中出演大英雄赫拉克勒斯,得名“Arnold Strong”。由于他的口音太重,以至于后期制作时不得不找人为他配音。

  和史泰龙的早期星途一样,没人相信大个子如施瓦辛格可以演戏。他的身材太过壮硕,口音怪、名字拗口,直到1976年出演《Stay Hungry》一片,施瓦辛格才被影坛接受。

  在那个为两人赢得声名的夜晚之后,他们总是力图超过对方。“我和史泰龙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如果他在影片里杀了288人,那么我就会杀289个人。我们总是比,谁的肌肉更发达,谁的肌肉上涂的油更多……”施瓦辛格回忆。

  最好的朋友

  “互不相让”延续至今。在《敢死队2》的拍摄现场,两位“老汉”都坚持亲自上阵。“我绝对不用替身。我锻炼的方式和奥运会运动员锻炼的模式一样,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史泰龙在国内片方组织的邮件采访中说道。施瓦辛格并不示弱,“我对锻炼也很上瘾,每天都要锻炼,前段时间在伦敦基本上每天通过骑自行车代替锻炼。”因为坚持不用替身,两人都受了伤,史泰龙扭了脖子,做了两次背部手术和一次肩膀手术。这也是他在医院与施瓦辛格不期而遇故事的完整版本。

  上世纪80年代,好莱坞的动作片类型达到顶峰,史泰龙和施瓦辛格成为最受欢迎的大明星。史泰龙拍了一系列《兰博》;而施瓦辛格也因《野蛮人科南》声名大噪,之后,他还出演了詹姆斯·卡麦隆执导的《终结者》,奠定了国际巨星的地位。

  美国人期待两位硬汉能够在同一部电影中一决高下,就像中国人希望成龙和李连杰能够认认真真干上一架一样。1991年,史泰龙和施瓦辛格共同投资了主题餐厅连锁店Planet Hollywood,但合作一部电影的事情反而搁置了。

  史泰龙从来不否认两人的瑜亮情结。1980年金球奖颁奖仪式上,他和施瓦辛格再一次同时出现在公众视野,主办方安排一场两人的共舞,但奇怪的气氛开始弥漫。史泰龙说,他不介意跟奥地利人跳舞,但最令他不舒服的是,施瓦辛格从始至终都想领舞。

  他承认,是在施瓦辛格2003年当选加州州长后,他们才建立了真正的友谊。他们经常光顾Café Roma咖啡店,一边抽烟一边讨论政治。每周日,他们会轮流去对方家里做客,坐在沙发上,欣赏电视机里的动作片。史泰龙甚至可以当着大批摄影师的面,握紧拳头摆出痛扁施瓦辛格的造型。2012年7月13日,史泰龙的长子Sage意外猝死,施瓦辛格第一时间赶去安慰老友,为史泰龙和他的家人祷告,“史泰龙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和家人在他生命中这一最困难的时刻会支持他。”施瓦辛格称。

  很难想象,两位老迈的硬汉抱头痛哭的画面。人们宁愿走进电影院,看英雄如何老当益壮,借此缅怀逝去的岁月。“《敢死队2》绝对不是我和史泰龙的唯一一次合作。”施瓦辛格说。事实上,两人联袂参演的电影版《越狱》——《坟墓》拍摄接近尾声。“我不知道是否还会有一部或者10部电影找上我们,但我总是愿意和史泰龙一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