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烟草人要常怀感恩之心

2012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中国烟草成立三十年了。三十年来,烟草行业在国家《烟草专卖法》政策的保护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公、检、法、工商、税务等单位的支持下,在卷烟经销客户的配合下,在一代又一代烟草人的艰苦努力下,才有了烟草行业的今天。作为跨世纪的每一个烟草人,要常思施恩之人,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报恩之事。

  在庆祝烟草行业和山东烟草成立30周年之际,山东省局(公司)在全系统开展了“以德为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讲感恩、讲诚信、讲规范、讲效率”。省局(公司)系统开展的这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非常深远,开展的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其核心价值,就是以企业文化引领广大员工做到“四讲”,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推进烟草各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讲感恩,首先必须弄清楚谁是施恩者、谁又是受恩者,然后才能知道怎么去感恩、怎么去报恩。没有施恩者,哪来恩可受,先有了施恩者,才有了受恩者。

  我们烟草人,现在之所以享受着目前安逸的生活,享受着现代化的办公环境,享受着家家有洋房、户户有轿车、银行有存款的小康生活,都是党和国家的烟草专卖政策好,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公、检、法、工商、税务等单位支持的好,是所有卷烟经销客户配合的好,是老一辈烟草人打下的基础好,是一代又一代烟草人艰苦创业干得好。以上这些都是我们烟草的施恩者。而受恩者就是跨世纪的新一代烟草人。既已接受了施恩者的恩惠,就要千方百计地报答施恩者给与的恩惠,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知恩不报非君子。

  我们要真诚的感恩国家烟草专卖政策的保护。没有国家的烟草专卖政策,就没有我们烟草行业的今天,就没有我们烟草行业几十万干部职工的今天。因此,我们必须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放在烟草行业一切工作的首位。积极推进规范发展、和谐发展、稳定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只有行业发展了、壮大了,才能对国家财政有所贡献,对国家强盛有所作为。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卷烟零售客户的协同发展。卷烟零售客户,是烟草行业连接卷烟消费者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对维护卷烟消费者利益发挥了重大作用、承受了很多很多。因此,国家局和省局(公司)始终致力于卷烟零售客户发展壮大的事业,在全行业大力开展了零售客户致富工程,为卷烟零售客户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目前,国家局在全行业开展的“235”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党和国家烟草专卖政策的最好回报,就是对卷烟零售客户、对烟农朋友的最好回报。

  要真诚的感恩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公、检、法、工商、税务等单位的支持与帮助。烟草行业的专卖行政执法和烟叶生产工作,如果离开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离开了公、检、法、工商、税务等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将是举步维艰、寸步难行。烟草行业的专卖管理工作,虽然也叫行政执法,但我们自身的执法手段不硬、实在太软。《烟草专卖法》毕竟是属于经济法的范畴,许多执法程序还依赖于地方各级公、检、法等部门来完成。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与配合,烟草行业的执法工作,也仅仅只是一种形式,是纸上谈兵,一事无成。烟叶生产面积的宣传、发动、落实,哪一步都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配合。因此,我们烟草行业要真诚的感恩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感恩公、检、法、工商、税务等单位的鼎力相助与支持。

  在“十一五”期间,为了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烟区农业和烟农朋友,国家烟草专卖局,投资几百亿元,为植烟县区乡镇,建设了烤房、修通了机耕路、修建了塘坝、水池、机井、风力提灌站、管网、购置了农用机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了植烟区的烟房、烟路、烟水、烟机等配套设施,树立了烟草人的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我们要真诚的感恩广大卷烟零售客户的积极配合。几十年来,卷烟零售客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不计报酬,为多卖烟、卖好烟不惜牺牲与家人团聚、尽享天伦的美好时光,切实为烟草的零售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在卷烟零售效益好的时候,还是效益差的时候,他们从来就没有埋怨过烟草、从来就没有放弃过烟草,始终与烟草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不离不弃、携手一致、共渡难关、共赢共荣。没有他们的坚定执着,就没有我们烟草的今天。作为每一个烟草人,要始终视他们为衣食父母,拜他们为上宾,要感激、感恩他们为烟草的零售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多年来,烟草行业为卷烟零售客户免费送货上门、免费培训营销知识、免费送柜台、免费装修门店。同时,还开展了零售户致富工程、为家庭困难的卷烟零售客户子女捐资助学、为行动不便的残疾零售客户上门服务等,都是我们报答卷烟零售客户的具体行动。

  我们要真诚的感恩各级烟草的奠基人和为烟草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们。是他们发明的“白+黑”、“5+2”工作法,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在上无片瓦、下无立足之地的艰苦条件下,靠租房办公,靠骑自行车办事。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建设着、发展着。由简陋的平房到多层的办公楼,再到如今现代化的高层办公大楼;由简单的小仓库发展到现代化的大物流中心;由年利税为负增长,到现在的近万亿元。没有老烟草的过去,就没有新烟草的今天,万丈高楼平地起,这是一代又一代烟草人艰苦奋斗的结晶。因此,我们要永远铭记烟草的创始人、奠基人。近年来,国家局、省局(公司)开展了文化养老、待遇养老等活动,为退休(内退)员工修建健身房、活动室等娱乐场所,这是报答老烟草人措施的一部分,今后还将陆续开展新的活动项目,以进一步回报老烟草人。

  作为老烟草人的胸怀,正像文学作家巴金所说的那样:“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点温暖”。这就是我们的老烟草人、我们的烟草创业者、奠基人宽广的胸怀,他们无私奉献、不求索取。

  谁都知道,“羊有跪乳之情,鸟有反哺之义”。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于人呢?而作为跨世纪的新一代烟草人,有智慧、有能力,更要懂得知恩、感恩、报恩,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打井人。否则,我们还不如一般的动物和飞禽走兽。感恩需要真诚,而不是做表面文章,要实实在在,感恩应该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感恩;感恩需要爱,发自内心的真爱,感恩是幸福、知足的另一种表达;感恩需要细心呵护、细心表达,感恩应该是来自平凡的烟草工作中、来自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感恩需要提升境界,感恩应该是来自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奉献;感恩应该拒绝自私,心胸狭窄者不会感恩、也不知道感恩;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让烟草事业后继有人、人材济济,感恩让烟草事业兴旺发达、多姿多彩;感恩是一种智慧。可见懂得感恩的人,不仅是具有道德高尚的人,而且是具有聪明智慧的人。会感恩的人才能干大事、成大器、有作为。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是为了擦亮蒙尘的心灵而不致麻木,也是为了将无以为报的点滴付出永铭于心,也好使感激、感恩的心得以释然,赠人玫瑰,留有余香。

  年轻的新一代烟草人,最好的报恩方式,就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重品行、讲规范、守纪律,恪尽职守、努力拼搏、勤奋工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只要你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会发现烟草行业原来是如此美好,烟草行业还有那么多美好的情感文化,需要我们每个烟草人去传承、去发扬光大。

  回报烟草、回报施恩者,就是对保护、教育、培养、帮助、支持、配合过我们烟草事业的人们心存感激、世代感恩,并用自己十倍、百倍的努力工作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报答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报答公、检、法、工商、税务等单位的鼎力相助、报答广大的卷烟零售客户的积极配合、报答烟草的奠基人和为烟草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人们。

  实际上,我们烟草人最应该记住、最应该报答的恩情就是党和国家的烟草专卖政策保护之恩,因为这是任何一个烟草人倾其一生都报答不尽的!要告诉我们的子孙,永远记住党和国家的恩情,世代相传、永不忘记!

  烟草的所有同仁们,请学会感恩吧,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工作做起,因为这样会使我们的烟草行业更加稳定、健康、持续、和谐的发展下去!愿国家的烟草专卖政策永远常在。只有如此,我们烟草人的生活才会平安无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