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创新市场监管手段 促进零售终端建设

2014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我国烟草行业改革形势的发展变化,卷烟市场呈现出顺应新形势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创新市场监管手段,促进零售终端建设已经成为当前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市场监管和客户两个角度出发,只有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加强管理和服务,把零售户放在心上,维护零售户利益,进一步促进市场监管与客户服务相结合,继而打造以零售客户为本的市场监管模式,从而提高对市场的监管水平,进而提升专卖管理部门日常监管的能力,更好地促进零售终端建设。下面笔者以江西玉山县为例浅析如何推进此项工作。

  一、江西玉山县基本情况

  玉山县,位于江西东北部,与浙江的江山、常山毗邻,有“江西东大门”之称,全县辖17个乡镇,总面积1731平方公里,人口54万,玉山县烟草专卖局于1985年成立,现有员工79人。据统计,目前共有零售户2910户,其中食杂店2743户、便利店45户、商场超市15户、烟酒商店11户、餐饮服务类12户、其它类84户。今年1-6月份,共销售卷烟58096件,人均10.76条;共查处各类案件64起,涉案卷烟9919条,其中一般案件54起、1万元以上案件18起、5万元以上案件4起。从所查的案件类型来看,以未在当地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和无证运输的为主。

  二、当前卷烟市场日常监管及零售终端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按照新形势下省局提出的构建“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市场监管体系要求,通过对当前卷烟市场日常监管工作的认真研究,当前我们玉山卷烟市场监管及零售终端建设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市场监管手段单一,工作效率不高。

  虽然“带着问题上市场”这句话提了很多年,但在目前的市场监管中,专卖稽查员工作方式方法仍没有完全从传统市场监管转变到现代市场监管上来,大部分时间是在市场进行例行巡查,或者对零售户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很少对零售户经营状况进行分析,不能主动在对零售户的走访中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市场日常监管更多还是停留在表面应付中,对市场日常监管要做什么、怎么做、解决什么问题理解不够深入,不能突出市场监管的重点内容,对市场情况的反应力不高,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标准和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2、监管重点把握不够,措施难以到位。

  在开展市场监管中,只有牢牢把握住重点客户、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掌控市场。从当前我县市场监管情况来看,专卖稽查员平均管辖客户190多户,市场点多面广线长,若没有对客户很好的进行分类监管,梳理出监管重点,市场监管工作则很难有效推进。从我们玉山的卷烟市场分析,大约90%的经营户为守法经营客户,另外10%则是有过违法经营行为的客户。专卖稽查员在市场日常监管中,对90%的守法零售户,在市场走访中以宣传专卖法律法规和各项策略为主,巩固他们守法经营的理念;对10%有过违法经营史的客户,要进一步加大走访和检查力度,提高专卖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中的手段,通过记录走访市场情况和搜集到的各种信息建立市场监管档案,分类别有侧重和针对性拉开走访频率,尽量减少走访的盲目性和无效性,提高专卖管理工作效率。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监管重点,稽查员上市场有时只能走马观花、浮于表象,市场监管措施难以到位,致使日常监管流于形式,定期检查走过场,监管工作表面化,起不到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的作用。

  3、不法行为更为隐蔽,查处难度加大。

  通过近年来加大专卖市场整治和深入宣传专卖法律法规,卷烟市场经营环境有了较好的转变,违法经营行为总量呈下降趋势。一是随着物流、信息、网络等方式的迅猛发展,制假售假分子销售渠道和销售空间有了更多选择,同时制假分子为牟取暴利,铤而走险,制售假烟活动仍然存在较大反弹的隐患。在去年,在我们玉山横街的山沟里查获一起非法制造假烟的工厂。在这种形势下,制假售假行为更加隐蔽、方式更加多样、手段更加狡猾,交易工具、交易地点和结算方式等都呈现不固定、不容易发现的特征,对专卖监管和查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二是市场被监管对象法制意识越来越高,对法律法规条文、执法程序研究和掌握越来越深入,专卖人员传统市场检查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要求,增加了日常监管工作难度。三是虽然各级专卖部门加大了查处无证经营的力度,取缔了部分无证经营户,在无证经营户个人利益的驱动下,导致无证经营反弹现象屡禁不止。

  以上存在的问题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专卖人员对专卖管理的长期性、艰巨性缺乏清楚的认识,面对不断变化的非法经营活动,习惯于沿用传统工作方法,应对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准备不足,监管方式没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二是专卖市场监管精细化考核还不够深入。对专卖稽查员、稽查中队、稽查大队等基层一线人员及部门的考核不够精细化,对月度卷烟查缴任务、市场走访面、提供有价值信息、专销联动等方面指标运用和考核没有落到实处,工作规范化和考核科学化仍有差距,制约了市场监管精细化水平的提高。三是专卖队伍素质仍不适应新形势要求。虽然近年来我县专卖队伍中有1名专卖人员获得了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但专卖队伍整体知识结构偏低,仍有部分人员存在“庸懒散”及管理手段粗放、业务技能不精等现象,亟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完善和提高。

  三、创新市场日常监管手段,为促进零售终端建设提供良好环境

  卷烟市场日常监管是一项综合性、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应该建立在大量市场分析基础上,以完善制度为支撑,以实施精准管理、创新监管手段为重点,以法律宣传为前提,以分类管理为基础,努力构建“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日常监管体系,努力促进零售终端建设,全面提升市场日常监管能力。

  1、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继续深化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

  广大零售户是我们专卖管理服务合作的对象。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就要区别对待。对违法经营户要加大打击力度,而对广大零售户则在依法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的同时,加大服务、团结、合作的力度,用真诚的服务和管理感化广大卷烟零售户,从而更好地促进零售终端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只有通过积极引导,通过“以德服人、以德管人”的柔性管理方式,从卷烟零售户的心理消除他们的违法、违规意识,才是长效治理卷烟市场,维护卷烟市场正常经济秩序和落实“把客户放在心上”的根本。对零售户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不是简单的挂几幅横幅、发放几份宣传单,而是专卖稽查员要在市场走访中长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在宣讲中,一定要灵活掌握方式方法,不是简单枯燥的宣传,而是要通过列举案例、运用具体详实的数据向客户进行讲解。多站在客户的角度,与其探讨卷烟经营指导,谈论如何提升经营利润,算清违法经营的成本账和风险账,让想通过非法渠道经营卷烟的客户将念头打消在萌芽状态,让有违法经营史的客户转变观念,从而让整个市场朝着规范经营的轨道迈进。

  2、实施精准监管,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以构建“打击严厉、管理到位、疏导及时、服务周到”的市场监管体系为目标,实施精准监管,才能更好地促进零售终端建设,从而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一是采用“错时制”监管。“错时制”检查重点体现出灵活分配检查时间和检查方式,突出日常监管的时间差。按照市场情况调整工作时间,保障均衡安排每天市场监管的稽查人员,确保全年365天市场监管高压态势。二是采用交叉检查。交叉检查重点体现出灵活安排检查人员,避免市场检查人员面孔熟悉而不能有效发现问题的弊端。“交叉检查”还能互相发现问题,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交叉检查要对重点区域、重点户、违规大户、无证户进行明查暗访,对违法违规较严重的区域进行专项整治。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监管。灵活运用专卖管理地理信息(GIS)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自动收集和展现特定辖区市场监管的重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从注重市场检查频率向注重检查实效转变,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四是积极推行分类监管。根据零售户近两年来的守法经营情况进行科学计分评价和分类,明确客户守法经营星级和重点违规户,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台帐和零售户档案,切实转变为市场监管而开展市场监管的被动工作模式,切实改变按线路走访检查的检查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引导一线专卖人员做到“带着问题上市场”。

  3、创新全方面监管手段,提升市场监管实效。

  建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的重要手段和必然要求。结合实际,监管体系要着重在部门联动、专销互动和客户自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部门联动,形成顺畅联合监管机制。我们重视加强与公安、工商、质检等部门的接触与交流,及时、有效反馈市场动态和发展信息,研究探讨市场治理存在的难点问题,统一工作步调,从而为更好开展卷烟零售市场监管工作奠定基础。二是专销结合,形成全员齐抓共管局面。通过明确工作职责,落实管理责任,促进专卖稽查员、客户经理和送货员的“三员”协调互动。从注重检查频率向注重检查实效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事中、事后监管向事前监管转变,加快形成卷烟市场有效监管和长效机制。营销人员(包括客户经理、送货员)和专卖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相互督促,共同管理服务辖区市场。专卖人员在日常的市场检查中、对发现的违法经营、乱渠道购进、订货异常等信息要及时反馈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在市场拜访中,对掌握到的零售户经营状况、信息变更及违规经营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