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综合治理 提升边界市场专卖监管水平

2012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湖北十堰房县烟草专卖局化龙管理所地处郧县、竹山、神农架林区三市县交界之地,所辖边界市场古来便是与茶马古道相提并论的“古盐道”必经之地,历史上曾经是中国西部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前进发展,昔日古道的喧嚣今日只留下岁月的印迹,山水纵横交错的地理风貌致使卷烟经营户分布极为杂乱,交通不便的背后给我们基层部所专卖管理带来一系列的困难和困惑。

  一、边界区域市场现状

  1、现状及难点

  化龙管理所辖区边界市场的地理位置相对特殊,战线长,版土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区域内山路水路纵横交错,堵河流域和大巴山脉蜿蜒曲折贯穿全境,交通极为不便;同时由于交通、通讯、教育等基础建设落后,经济水平低,边界区域商圈对消费品的选择往往忽略商品的内在质量而追求价格的低廉,这为一些不法分子打开了方便之门,非法“三烟”可以趁虚而入后形成一定的区域开展黑市违法交易,由于目前基层部所人员和配置的严重不足,打击非法携带、贩卖非法“三烟”的任务非常艰巨。

  2011年管理所针对边界市场现状多次展开市场调研,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同时结合房县局“12313”专卖工作法主动联系辖区工商部门推出工商结对巡查模式后,公开销售非法“三烟”行为有所收敛,但深入剖析一系列“三烟”案件的背后边界卷烟市场依然存在着暗流涌动,销售非法“三烟”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屡打不绝,如何彻底杜绝销售非法“三烟”现象、如何有效的掌控边界市场是我们当前基层专卖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也是落实基层基础管理进入“深水区”的首要工作重心。

  2、存在的商机

  目前管理所所辖边界市场涉及四个乡镇,19个行政村,人口3.1万,面积1956平方公里,持证经营户总数86户,按国标人均消费7.5条年销售量可达到930箱,按近3年历史销售数据分析,扣除外出务工等因素,边界市场提升的空间和能挖掘的潜力可不谓不大。如何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真正将基层部所的专卖管理工作职能职责履行到位时刻萦绕在我们部所每一个人的心中。

  二、专卖工作创新措施

  2012年,根据省局“基础管理全面进入深水区,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的工作要求,化龙管理所结合辖区实际,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大胆创新,通过依托走综合治理之路开展专卖管理创新工作,在逐步提高辖区市场占有率和净化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市场掌控能力,有效实现基层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总结我们的做法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了专卖工作创新措施:

  (一)从基层工作创新角度

  依托农村村级组织提升卷烟市场管理水平

  翻开我们的经营户分类管理档案从客户基础信息栏上可以看出这样一个现象:边界市场的经营户相当一部分是当前农村基层村书记、村长、村文书等家庭所经营卷烟商店,这说明什么?我们以前忽视了农村村级组织的作用!从这个角度上我们完全可以从农村基层组织入手,以“村两委”成员为中心建设具有特色的农村边界市场村级化管理模式:以思想觉悟高、遵纪守法的农村基层组织成员为组长和中心设立自律小组,以小组为单位采取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社区、村区化管理模式,我们在管理上则完全可以通过采取执法监督、引导协助的模式来开展专卖管理工作。

  以“村两委”成员为中心的自律小组一方面不仅能提高卷烟零售户的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形成区域卷烟零售户相互之间互监互管、自检自律的良好局面,村级组织成员在当地不仅有非常高的影响力而且有较强的基层工作实践,他们不仅是我们的遵纪守法样板、法律法规宣传员更是我们的信息传递员,在减轻市场管理的压力之外更能有效缓解了目前管理与被管理的矛盾,同时更有利于我们基层专卖管理工作的开展。在目前烟区和现代烟草农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下村级组织和烟草部门有较强的合作关系,对于烟草部门的工作非常配合,这更是一个良好的工作切入点。

  1、在管理方式上我们主要采取:

  (1)以组长为点,以小组为单元,以点带片,以单元带整个边界市场辖区,做到点片结合,相互促进,从而真正实现市场占有率和净化率的提升。

  (2)以卷烟零售诚信示范户考核考评细则为抓手,以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争先创优、考核激励的管理方式为手段,以整个边界市场辖区守法经营状态整体好转为目的开展具有特色的基层专卖市场管理,从而促进整体基层基础管理真正进入深水区。

  2、在工作方式上我们主要采取:

  (1)部所以“188”专销结合互动平台为基础要求户管员和客户经理开展日常巡查走访工作,以人性化、细节化的工作方式来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以最终盈利水平提升和两率达标为最终目标来实现“我为零售客户做什么”,通过方式和方法相结合让绝大部分经营户始终团结在我们基层烟草部所周围,从而真正向实现平等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客我关系质的转变。

  (2)对于最终年度考核表现突出的村级组织和个人将由管理所上报采取年终表彰、电台宣传、授予卷烟诚信示范户奖牌等精神和物质奖励。

  (二)从专卖市场监管角度

  1、合理布局

  2012年初管理所认真调查核实边界市场卷烟经营户基础信息和分布情况,充分考虑区域销售走势、人口变动分布、交通条件以及卷烟消费水平等实际情况,按照“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上报县局对边界地区卷烟经营户布局进行合理调整,延伸网络服务使之合理化,注销19户,新办证21户,提高了现有网络覆盖率,网络覆盖率由82%达到100%,同时边界市场所有卷烟经营户全部纳入村级自律小组建设范围。

  2、全面夯实基础管理工作 

  (1)长久不懈的强化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目前边界区域相当一部分经营户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知度相当低,大部分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内容的理解只停留在不允许做什么,但不知为什么,对许多规定只是被动地、违心地接受,没有认知地、心悦诚服地接受和掌握。

  针对边界区域经营户群体文化素质相对偏低的情况我们采取以村级自律小组为中心每月、每季度召开小组会议,在小组长家或村委会里采取面对面交流的宣传方式,在宣传语言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法律术语通过当地群众易听懂的语言来宣传解释,予以说明,让经营户进一步理解法律法规的内涵。同时通过一些典型的实际案例来宣传教育,说明若不懂法、不守法会对其带来的危害性等来引导卷烟零售客户自觉守法、规范经营。

  一年来,我们的足迹走遍了边界区域每一位经营户的商店,利用村级自律小组的特殊性对每一户务必将法律法规宣传透彻,“村两委”成员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进行了许多合理引导和细致讲解,截止目前边界区域查获“三烟”行为同比大幅度下降。

  (2)提升管理水平和市场掌控力度。利用目前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数据以数字稽查方式为基础时刻关注辖区是否存在销售异常行为,继续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市场抽查为手段管理市场,确保辖区卷烟销售网络良好运行。

  (3)认真开展调查摸底,着重掌握边界区域违法户、钉子户、重点户的经营习惯和经营方式,定时或不定时的对边界区域市场开展突击联合检查,加大对非法卷烟流入渠道案件的查处力度,提高对涉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和震慑力。

  (三)从市场营销角度

  通过十几年的基层工作我们发现目前边界市场的主要问题不仅集中在如何管理上,更是体现如何服务上,没有更好的服务,怎能留得住经营户,怎能打动消费者?交通的不便、货源的不对路、服务的不到位,这些都是影响销售的主要因素,当然守法与否更是起到决定性的因素。我们认为,提倡和谐烟草、提升基层基础管理水平更关键是如何从服务上吸引住客户:

  从主观上看,落后农村地区往往长期处于封闭状态,思想观念陈旧,接受新事物的期间较长,但是只要认定接受某个新品牌那么必定是忠诚的追随者,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分析好适合农村市场的实际需求品牌、价位,找准市场定位,用优质的服务和耐心的宣传培育出真正适合农村市场的品牌。

  1、在目前形式下,我们继续紧跟“三万活动”活动的步伐,从落实好“我为零售客户做什么 ”出发结合目前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影响,克服不利因素、利用好有利因素,真正开展好客户服务工作,从“维护消费者利益”出发,针对目前低档烟货源情况,做好客户的宣传解释工作,积极推荐全国共享品牌,尽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充分考虑边界市场的客户需求,紧紧围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客户的交流,正确分析市场,密切关注客户的需求变化,结合目前控量稳价政策,严格控制和限制大户,全面保证中、小客户的零售需求,充分满足卷烟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3、切实树立市场意识,做好市场服务。针对目前农村市场落差大的现象,提升客户对新品牌、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加强名优品牌的宣传,改善目前品牌落差大的现状,并对市场上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积极应对,努力提高自身对市场的分析、掌控能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质量, 融洽客户关系,提高客户忠诚度。

  三、取得的成效

  一年来,村级自律小组的建成和实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2年由县局牵头化龙部所向上龛乡政府汇报当前卷烟打假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乡镇领导高度重视并落实了由烟草专卖部门牵头协调成立村级自律小组,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综合治理文件并要求把打击非法“三烟”工作落到实处。

  化龙部所最偏远行政村上龛乡湖溪村距离县城141公里,最远经营户郑大军(湖溪村村书记)商店距离县城146公里,整个区域卷烟经营户7户,人口2207人,2009至2011年该区域历史平均销量只有24箱,通过经营户郑大军牵头成立村级自律小组后仅2012年上半年区域销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