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切实发挥专卖管理内部监督的作用

2012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侯锐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内部监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目前,我国全面履行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签署的第一个全球性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的控烟职责,已经快有三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也已过了十年,中国的烟草行业将在未来几年内面临全面开放市场,进入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全面竞争局面。烟草行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充沛。烟草行业的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加大,烟草商业由传统商业全面向现代卷烟流通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内管工作要从“生命线”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因为,加强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是坚持和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是推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加强行业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而且《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五条中规定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行政处罚内部监督制度,保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明确的把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从保证依法行政处罚的角度提了出来,充分的体现出了国家对烟草专卖的重视程度。

  二、不断完善健全符合本辖区发展实情的长效机制

  由于我国地域差异性较大,市场对卷烟需求量和品牌需求不同,社会经济发展区域化较大,所以监管方式的区域化也较大,各区域间监管的重点也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内管工作人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依据《烟草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规范》为指导,结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建立健全符合本区域实际情况发展的长效机制。长效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取决于我们内管工作人员是否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主动适应形势,超前谋划发展,分析本区域市场发展的形势。只有头脑清醒、适应形势、认真分析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准确领会国家经济发展方针,认真落实上级单位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才能建立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列入考核的内管长效机制。

  三、内管促内控,发挥好监督作用。

  监督的标准词义是:即对现场或某一特定环节﹑过程进行监视﹑督促和管理﹐使其结果能达到预定的目标。烟草行业是实行政企合一的垄断体制,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的高度统一,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如果不能够对卷烟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的监视、督促和管理,使其依法依规进行生产经营,那么,势必会危害到烟草专卖体制。所以,必须加强生产经营企业“内控”机制建设,才能更好的发挥内管监督作用。生产经营企业只有依据本辖区的内管长效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经济发展形势,才能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发展的“内控”机制。如果内管工作人员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没认清本辖区经济发展的基本形势,那么建立的内管长效机制也终会成为纸上谈兵。使本区域的生产经营企业走向衰亡。这就要求我们内管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兼顾,科学分析,深刻把握本区域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才能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内管长效机制,为企业“内控”机制的建立,奠定扎实的制度依据。

  四、实施有效的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要想监督好生产经营企业的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行为,那么,笔者认为必须熟悉生产经营企业的各个环节,才能有效的发挥好监督作用。熟悉生产经营企业的各个环节,没有三五年的知识积累,是不可能掌握熟悉的。所以,大部分监管人员对内部监管感到模糊,不知道怎么去监管、监管哪些内容。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只有合理的规划监管步骤,才能实施具体有效的监管。预防和防止本单位和本辖区内卷烟生产经营企业违规行为的发生。

  首先,以“内控”机制为抓手,进行有效监管。卷烟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健全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内控”机制,那么,依据内管长效机制建立的“内控”机制中会体现出生产经营的各个重点环节和重要信息。内管工作人员以“内控”机制为抓手,才能进行有效的监管。这也还需要内管工作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因为内管的重要职责就是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同级监管,只有熟练掌握生产经营企业的业务系统的操作与运用,才能对照生产经营企业“内控”机制自查的资料、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有效有效防止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其次,以内管信息系统为平台,加强监管效率。内管信息系统是以《烟草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规范》为依据,以提升专卖内部管理工作规范性、有效性、实用性为目的,应用预警和备案备查相结合的技术手段,为内部专卖管理监督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促进专卖内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流程化、痕迹化、精细化”;优化工作流程,减少手工工作量,提高内管工作的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专卖管理信息化工作水平开发使用的。所以内管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有效的提升内管人员的工作速度和监管效率。但是,由于各区域之间的卷烟市场发展特点不同,对于信息系统出现的预警情况,应当具体分析产生同类预警情况的共性问题和其特性原因,结合市场规律,才能有效的做出正确的判断,反之,只注重系统出现预警的数据,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会使简单问题复杂化,所以使用内管信息系统应结合本区域市场发展的规律进行有效的处理出现的各类预警信息。

  最后,突出重点,加强日常监管。事物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只有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日常监管,以月度为单位,结合各区域生产销售的特点,查找日常监管中所发现的特性问题,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发现问题、核实问题、解决问题。

  五、坚定信念,强化责任,为行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烟草行业政企合一的特殊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烟草工业企业跨省联合重组的步伐不断加快、加大,烟草商业由传统商业全面向现代卷烟流通转变。专卖和营销是行业的两个轮子,只有共同发展,才能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道路上共同前进。这就要求内管工作要从“生命线”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严格规范是巩固和完善烟草专卖体制的本质需要,是推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因为创新是社会实践和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所以内管工作要不断完善行业内部管理监督工作基本格局。切实做到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常抓不懈,增强规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监管机构在日常监管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探索和研究有效开展内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推进内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是烟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既是《烟草专卖法》的根本要求,也是严格行业自律必须始终遵循的行为准则。因为,内管人员要牢记烟草专卖法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思想坚定、明确任务,坚决贯彻,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对“生命线”的认识;坚定信心,促进内部管理监督工作上水平,为烟草行业参与国际竞争,赢得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努力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