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提高专卖内管实效

江苏淮安淮阴区局专卖内管工作纪实
2014年07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社会监督本质上是社会成员对于政治体系的一种利益表达以及对公共利益的一种维护方式,是权力制约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烟草专卖内管来说,更是保证其监管取得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

  江苏淮安市局随着专卖内管派驻机构的建立健全,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为进一步探索烟草专卖内管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专卖内管职能作用,拓展内涵和外延,结合本地实际,淮阴区局积极探索社会监督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发挥自律小组作用,拓展内管外延

  近年来,为规范辖区卷烟市场秩序,提高烟草员工的自律意识,淮阴区局创新开展了零售户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建设,在全区城区和乡镇主要干道先后成立了26个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

  一是集思广益,积极筹备。在组建初期,淮阴区局先后3次召开全区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工作推进会,征求广大零售客户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在全区主要街道成立26个诚信经营自律小组,并明确了其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办法和工作要求。

  二是健全制度,明确职责。先后制定《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章程》、《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公约》等10项制度,明确了自律小组成员要发挥“四员”作用,即:做规范经营的示范员、做诚信经营的引领员、做行业自律的宣传员、做信息反馈的情报员。

  三是把握关键,有序推进。为了保证自律小组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淮阴区局自律小组工作做到“六个注重”,即:注重动态管理,提升小组活力;注重例会活动,提升自律意识;注重信息反馈,提升服务质量;注重考核激励,提升小组动力;注重增值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注重责任挂钩,提升运行质量。淮阴区自律小组运行保持顺畅有序,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卷烟诚信经营自律小组的准确定位,既有利于发挥零售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律自治的作用,又有利于卷烟监管的事前防范,强化烟草营销服务能力,规范专卖执法行为,实现对烟草员工工作行为的有效监督。

  运行至今,明显感觉自律小组成员对烟草员工的工作监督显著加强,他们通过小组例会直接反馈、电话反馈或向组长逐级反馈等形式,共收到反馈有效信息400多份,合理化建议30余条。淮阴区局根据反馈信息逐一调查核实,在2013年5月份,通过小组成员反馈的信息,调查发现淮阴区有三名烟草物流配送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参与倒卖违规卷烟,已被解除劳动合同。

  二、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提升内管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淮阴烟草的行风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促进全区烟草事业的和谐发展,去年初,淮阴区局即结合本地实际,将分布在全区的26个诚信经营自律小组的组长聘任为淮阴烟草社会监督员,明确了监督员的职责,并建立了五项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

  一是联系制度。从专卖、业务、内管等部门抽取责任心强的人员为社会监督员的挂钩联系人,责任分片、责任到人,专门负责与社会监督员的沟通协调工作。

  二是例会制度。规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社会监督员会议,请社会监督员对烟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剖析,积极听取社会监督员意见和建议,为处理工业企业、零售客户、消费者等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三是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对烟草公司的货源分配计划、客户分类、卷烟打假破网、行政许可等方面主动以书面形式向社会监督员通报,使他们能够熟悉烟草工作的近况,便于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四是评议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社会监督员明察暗访活动,每个年度组织一次社会监督员测评活动。社会监督员将所见所闻涉及烟草专卖执法、卷烟打假打私以及营销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监督员评议评判活动。

  五是反馈制度。对社会监督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实行书面反馈到责任科室,并把责任科室处理后的结果直接反馈到社会监督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2014年上半年,共收到社会监督员反馈信息26份,通过认真排查反馈的信息,单位一名客户经理应冒用零售户订货套购卷烟问题,经核查确认事实后,该名客户经理已被作开除留用处理。

  三、发挥零售客户作用,提高满意度

  淮阴区局还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零售客户建言献策活动,收集客户反馈的信息并认真梳理后,将处理结果反馈至零售客户,今年上半年共收到建言献策反馈单260份。

  内管部门每月坚持不定期的走访零售客户,拉近客我之间距离,对零售户业态分类是否公平准确、是否有代订行为、是否有向证址不符供货等内部人员违规问题进行调查;针对稽查员市场检查中的执法行为、行政许可实地核查的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对营销服务、专卖管理适时有效的监督,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达到提高零售客户满意度目的。

  2014年5月份,淮阴区局内管部门在市场走访中发现一零售客户违规销售乱渠道卷烟时被专卖执法人员当场查获,该零售客户当面说出这些违规卷烟是由我单位一名送货人员提供的,淮阴区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调查核实程序,最后经查实该违规卷烟确实是单位的一名送货人员提供的,该名送货员因参与倒卖违规卷烟,现已被作停职检查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