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WMS货位自动分配系统开发探究

以江苏省淮安市烟草物流中心为例
2014年09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在烟草行业物流管理工作中,电子标签分拣线是国内卷烟物流配送中心采用较多的卷烟分拣设备。电子标签分拣线喂烟、分拣,均由人工操作完成。因此,卷烟货位分配是否科学、合理,不仅可以提升分拣作业效率,同时,对分拣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影响很大。但是,目前卷烟货位的分配工作均由人工作业完成,工作复杂繁琐,资源分配合理性较差,影响了作业效率。因此,对于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开发货位自动分配系统是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一、WMS货位自动分配系统开发的目的

  WMS(即仓库管理系统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的缩写)货位自动分配系统(以下简称货位自动分配系统),是在WMS技术上进行改造升级的结果,货位自动分配系统的开发运用,对卷烟分拣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就目前而言,电子标签分拣线每天卷烟分拣货位间人工分拣条烟数量不均较为严重,人工调整货位虽然能够基本达到人均相对均衡的目的,但调整前的工作量(卷烟数量、品规)却会因为既成事实,而出现严重分配不均的现象,影响卷烟分拣效率,增加单人分拣时的劳动强度。

  淮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投入使用至今,一直采取人工分配货位的方式,人工分配货位具有分拣线货位间分拣条烟数量不均、人工调整时间过长,严重影响分拣线作业效率的问题。因此,进行WMS技术改造和升级,是实现货品与货位、货品货位与库存之间流程畅顺运转的关键。货位自动分配系统一旦开发成功,可以通过订单下传品规数量多少进行自动化的分配,同一条分拣线上,分拣员之间的工作量达到均衡,提高了物流运营水平和运行效率。

  货位自动分配系统的开发,可以在满足个性化服务的前提下,分拣线货位分配均由电脑自动完成,减少了分拣线分配货位的工作时间,提升了作业效率,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

  二、货位自动分配系统开发的意义

  货位自动分配系统的开发,除了进一步提高烟草物流的科技含量外,还最大限度地节省人力资源、时间成本,无论对分拣人员、信息维护人员还是管理层面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该系统的开发使用进一步落实了“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的建设目标,让现代物流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是具有一定的灵活性。现有的排序方式是由相关人员手动对每一个货位进行人工调整,工作起来比较呆板,不灵活;当货位自动分配系统运行后,转变为由设计好的程序按数量多少进行分拣货位排序,同时也能根据分拣线的在线人数进行灵活调整。减少了人工调整时的错调、漏调,货位有货无人,有人无货等人为现象,减少失错,提高效率。

  二是具有一定的通用性。为了让货位自动分配系统具有一定的通用性,让该系统能够适用于大多数的卷烟仓库,需要提前着手编写一套完整的仓储管理助手软件,软件将结合前期的需求,甚至所有二类库的需求,只需要不同的配置,可以达到各种效果。软件通用性更强,每次操作将全集成到该软件中运行,直接由该软件后台去调用WMS软件,最终达到满足所有需求目的。

  三是具有一定的公平性。在现行的卷烟分拣工作中,由于分拣信息更新不及时,有一定滞后性,造成工作量不均衡而影响分拣情绪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影响了工作氛围的和谐稳定,也影响了部门和个人的形象。而货位自动分配系统开发后,将极大改善分拣人员每人每天的分拣量,由程序来控制从而做到尽可能的一致,做到尽可能地公平,而不会再出现同一条分拣线不同人员分拣量差别太明显的情况。

  四是具有一定的高效性。货位自动分配系统的开发和运用,会极大的改善WMS信息管理人员的跑波次的工作量,达到货品与货位关系自动化分配的目的,而不再用人工进行手动调整干预。同时,货位分配与人工达到最大限度地和谐统一,提高了物流运营水平和运行效率。

  三、卷烟物流现状与发展趋势

  从卷烟物流发展现状看,物流业已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发展主要是物流内涵的拓展、过程的延伸、覆盖面的扩大以及物流管理的日益专业化、信息化和标准化。随着计算机科学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卷烟物流管理系统也从简单的方式迅速向自动化、智能化、精细化方面的发展趋势,也对烟草物流管理方面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全面满足客户个性化服务是烟草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发展的趋势所在。

  卷烟分拣时的质量,不仅影响到作业效率,而且,也会避免因为工作量大、品规多而造成在卷烟分拣时出差错的现象。错烟、串号、漏条等现象,是人工分拣时不可避免的现象,一旦工作均衡,货位自动分配系统投入使用,就能尽可能地避免和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就目前而言,淮安烟草通过不断地研究零售终端、研究销售市场和客户需求,在供货方式上采取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方案。这也造成卷烟在一定时期内品牌变化较大的现象,针对“卷烟零售客户货源供应个性化”特点,对WMS升级改造实现货品与货位、货品货位与库存之间关系,能通过订单分配给分拣线总量后,在设定分拣线货位(跨)数前提下,根据总量多少进行货品到货位的自动化均衡分配,但由于首号位和最后一号位工作的特殊性,“首、尾”货位在分配时应少于平均数的10%左右。 

  WMS货位自动分配系统的开发和运用,进一步实现其自动化、智能化,有效的提高了物流效率。

  四、目前货位分配状况分析

  淮安市局(公司)目前共有四条电子标签分拣线,其中有三条正常使用,一条作为备用。每条分拣线共有七个货位,其中正常使用六个货位,一个货位为备用货位。每个货位正常可以摆放10个品规的卷烟(卷烟销售高峰期和低谷期一般会大于或小于这个数字)。平时,如果采用人工调整货位的办法,每个批次需要调整近两百个货位,无论从时间和人力上来讲,都是一项较为庞大的工作。

  就目前而言,货位分配具有以下几点不足:

  一是货位内的卷烟均是随机自动生成。每一个批次结束以后,次日销售的卷烟均由WMS系统自动分配每个货位的卷烟数量、品规,这种分配不具备科学性,是一种随机行为。这也造成某一货位卷烟几十条、上百条,而某一货位却有上万条的现象,工作量严重不均衡。而当日生成后的每一个货位的卷烟数量、品规,人为亦干预不了,很难进行改变和调整。因此,每个星期的第一批次的卷烟也是最难分拣时段,分拣员抱怨的现象非常普遍。

  二是货位调整不及时。货位的调整涉及到分拣、仓储、制单和信息多个部门或岗位,在信息传递过程中,一旦传递不及时或者因为其他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出现货位调整不及时的现象,影响次日的卷烟分拣。因此,也带来了传递链越长,工作越不容易到位的现象,而采取系统自动安排,这种现象就能很容易避免。

  三是人工调整灵活性差。即使在第二批次卷烟没有下发之前做好调整,因为对第二天投放卷烟信息掌握不足、不具体、不全面,在调整时也会出现不均的现象。同时,人工调整是一种对随机分配行为的补充,形式比较呆板,灵活性、时效性较差。

  四是卷烟投放动态性强。卷烟投放的品规和数量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间、季节及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的。同时,因为库存和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因素,卷烟品牌的投放亦会随之发生变化,这一变化,就会给货位人工调整带来很大的不确定因素,让人工很难随着营销部门投放卷烟的变化而变化,人工调整机动性不强。

  五是工作量较大。人工进行货位调整,无论是在均衡、速度还是其他方面,和系统进行自动调整都是不可比的。不仅因为其涉及的品规多、数量多,而且,还涉及到每个分拣站位、每个喂烟口和每一条分拣线,是一项细致、复杂又很繁琐的工作。从项目的可行性实施上,这项工作还是交给电脑处理最为妥当。

  五、主要研究内容及需要解决的技术关键

  货位自动分配系统的主要内容涉及到货品与货位对应关系, 货品货位与库存之间关系。而其中技术关键是货品与货位之间的对应关系,怎样按订单下的品规数量多少来进行算法排序,且能根据人员多少来进行人员安排。

  1、货位自动分配实施需要考虑几项内容:

  一是人员情况。每条分拣线正常分拣时安排6个人进行作业(有一个空分拣位作为机动,平时不进行卷烟分拣安排)。在安排卷烟分拣量时,首尾两个分拣货位的分拣员原则上要比其他分拣货位人均分拣数量少10%左右。因为1号分拣位(首)要承担扫瞄隔离牌的职能,卷烟数量太多,容易顾此失彼;7号位(尾)需要观察输送带上卷烟拍照、打码及差错拣选作业,对卷烟分拣效率和质量影响很大,其重要性要高于1号位,在安排分拣量时,也可以适当减少。

  二是货位情况。货位自动分配系统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内容,不能有丝毫的疏漏,这需要在前期做大量的、过细的工作。比如,下层货位靠输送带较近,不需要抬头、弯腰作业,比较省力,拿烟速度也快,可以把大品规、数量较多的卷烟安排在下层货位上,这对补货人员和分拣人员都很有利,可以提升作业效率,而上层货位无论是喂烟,还是分拣和下层相比都费时、费力,可以放置小品规、数量少的卷烟。

  三是均衡工作量。均衡工作量是货位自动分配系统最大的优点,当某一牌号卷烟数量特大(这在平时卷烟投放工作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