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基于降本增效背景下的送货线路规划研究

2014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10月份,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下发了《国家局关于在工商企业开展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的意见》,就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开展非法人实体化运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意见》要求各省级局(公司)、工业公司要结合本单位物流工作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思路和具体工作进度。总体来说,《意见》的指导思想主要还是围绕着降本增效这一主目标,以稳妥推进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这其中,就要求各级商业企业在科学规划送货线路,减少物流运作成本的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型送货模式,提高物流运行效率;着力挖掘和应用精准数据,实现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的外延式增长向依靠质量提高、价值提升、技术进步和成本节约的内生式增长转变;努力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配送体系,加强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的建设。

  具体到一般的烟草物流部门来说,贯彻落实《意见》都围绕着送货线路调整和开展降本增效研究来进行。该项工作要求在2014年底即要取得一定的成效,标准高、时间短,所以,在送货线路规划推进过程中,必须要确定和遵循相应的工作原则:

  一是统一性原则。按照物流非法人实体化的运作要求,打破营销区域界限,规划一体化区域物流,实现配送网络的全局优化。

  二是经济性原则。统筹规划物流资源,以数据科学测算为基础,控制送货量波动,提高车辆装载率,减少送货线路数量。

  三是科学性原则。以送货量、送货时间、送货里程为核心指标,结合送货户数、行驶路况、步行长度等辅助指标,按送货就近原则和便捷性原则进行聚类,最大限度地考虑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四是公平性原则。在确定送货区域的基础上,按线路远近进行合理搭配,将送货任务均衡分配至各送货组,分配过程注重公平。

  五是动态性原则。加强对区域规划合理性的事前、事中、事后评估,根据实际送货情况进行调整,不断优化送货区域规划。

  送货线路规划研究,主要通过对各配送条线的送货量、送货里程指标和送货时间指标这三方面的数据分析和研究入手,以资源整合的形式重新糅合区域实际应送货服务客户数,进行科学合理的条线或者区块划分,进而做好送货安排:

  1、送货量。送货量是衡量送货员工作强度的指标,影响因素有车辆满载量、户均送货量和送货量波动。(1)车辆装载量是恒定值,车辆满载量越大,单次装载的卷烟条数越多。(2)户均送货量=送货量/送货户数,当送货户数相同时,户均送货量越大,总送货量越大。(3)送货量波动是指同一辆车的送货量在不同送货日中存在上下波动。当车辆装载量和送货户数恒定不变时,送货量波动越大,车辆空间利用率越低。 

  2、送货里程指标。送货里程是衡量驾驶员工作强度的指标,形象的形容方式下可以将送货里程指标按送货环节分为“干线”和“支线”,“干线”是指从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到目标送货区域之间所行驶的路程;“支线”是指从该送货条线服务的第一家客户到最后一家客户之间所行驶的路程。

  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各地区的送货服务环节中,送货区域的“干线里程”差异都比较大,一般情况下最近的不足1公里,最远的则可高达30多公里。而各区域的支线里程与客户地理分布相关,一般来说,城镇客户的“支线里程”较小,农村客户的“支线里程”较大。

  目前,我们各物流部门在送货里程的测算方面主要也是使用以下几条步骤在进行:

  (1)测量干线里程。借助GPS和GIS系统测量从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到各送货区域的干线里程。

  (2)记录支线里程。根据车辆里程表记录从该配送条线的第一家零售户到最后一家零售户所行驶的距离,得到总的支线里程。

  (3)计算送货里程。其中,送货里程=干线里程+支线里程。

  (4)若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可以将“干线里程”、“支线里程”量化为“送货里程”的权重系数,还能结合道路宽度、红绿灯数量等因素。

  送货里程的量化为驾驶员工作任务的分配提供了依据,且按照“一远一近”的原则进行搭配,有效均衡了驾驶员的工作量,兼顾到分配的公平和效率。

  3、送货时间指标。送货时间是衡量送货员、驾驶员工作强度的综合性指标。送货时间细化为五部分:先从卷烟装货开始(卷烟装货时间),再从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到该配送条线的第一家零售户(干线行驶时间1),然后从第一家零售户到最后一家零售户(支线行驶时间和上门服务时间),最后从最后一家零售户回到物流中心(干线行驶时间2)。送货时间的计算公式为:送货时间=卷烟装货时间+干线行驶时间1+支线行驶时间+上门服务时间+干线行驶时间2。其测算步骤为:

  (1)卷烟装货时间=送货量/卷烟装货速度。卷烟装货速度因人而异,可按“每分钟装100条卷烟”近似计算。

  (2)干线行驶时间=干线里程/干线行驶速度。干线里程与目标送货区域的位置有关;干线行驶速度与城市、郊区和农村的路况有关,影响因素有道路通行状况、红绿灯数量等。

  (3)支线行驶时间=支线里程/支线行驶速度,支线里程与目标送货区域的零售户分布密集度相关;支线行驶速度与送货区域内的道路通行状况相关。

  (4)上门服务时间是指送货员把卷烟送货入户,零售户确认数量后签字所需的时间,影响因素有步行距离、卷烟确认时间、客户是否在家等等。

  送货线路规划要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循序推进,具体涉及四个环节。

  1、前期准备工作。各营销线通过实地走访了解零售户的地理位置、道路状况和送货上门的步行长度,对送货难度和驾驶难度进行量化,为送货区域的精准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2、送货区域规划。要突破营销片区的限制,送货区域不与营销区域一一对应:送货区域规划的标准是送货区域数量和单个区域送货户数,不再是营销片区和各订货日的送货户数。送货区域划分主要遵循送货就近原则,同时考虑送货量、送货户数和送货时间。一般来说,户均送货量大的区域使用汇众车,户均送货量小的区域使用全顺车,以达到送货量和送货户数的均衡;送货区域要规划成块状,不仅考虑到送货便捷,还节省了送货时间;送货里程远的区域适当减少送货户数,确保送货时间不会超过临界值,送货里程近的区域适当增加送货户数,确保送货时间不会低于临界值。

  3、送货线路规划。当单块送货区域确定了70家左右的零售户后,要把70个点连成一条线,实现总距离最短。在连线时要注重道路通行的顺畅,尽量避开车辆拥堵区和红绿灯十字路口;按照最短路径法确定线路,避免交叉送货和往返送货;城镇区域要考虑车辆的单行线,农村区域要考虑电动车的通行道。送货线路规划主要根据人为经验来确定。

  4、送货区域调整。随着人口流动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同地区的送货量会产生变化,原本均衡的送货区域逐渐变得不均衡,送货部要建立送货线路灵活调整机制,当单车的日送货量连续4个订货周期超过车辆满载量时,考虑将零售户转移到其它送货线路或送货时间,通过线路、时间的灵活调整实现配送网络的持续优化,同时确保送货任务的公平分配。

  送货线路调整既是有效贯彻落实《国家局关于在工商企业开展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卷烟物流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认真遵照工作要求,提高认识、抓好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物流配送是烟草商业企业不可替代的核心业务,非法人实体化运作打破了传统的物流运作模式,有利于构建一体化物流配送体系,是烟草物流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降本增效行业目标的有效途径。

  二是统筹兼顾,注重落实。要以推进一体化物流建设为切入点,从全局、全区域的角度进行线路优化,在分解送货区域时遵循送货就近原则和便捷性原则,在分配送货任务时考虑送货工作的效率和公平。各部门根据工作步骤,找准工作重点,理顺工作关系,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实践落实,努力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和运作效率的提高。

  三是重视宣传,稳步推进。在线路调整时,送货员和客户经理统一宣传口径,协同做好订货日调整的宣传解释工作;积极采纳零售户建议,实行送货线路的合理规划。在线路调整后,积极跟进零售户的订货、收货环节,确保新送货线路在全区域的推广和应用。

  四是加强配合,持续优化。物流配送作为送货部的核心业务,与市场部、储配部的工作开展密切相关,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作,积极解决新线路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线路规划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加强对送货区域的合理性评估,根据实际送货情况进行调整,持续优化送货区域规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