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货运物流 > 正文

陕西乾县烟草节日期间配送服务纪实

2012年0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明杰、祝正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地处闻名中外的乾陵脚下的陕西乾县县城,人潮涌动,川流不息,人们正在抓紧采购过年需要的物品。这时,担负着“乾、礼、永”三县卷烟配送任务的乾县烟草局一派繁忙。全体送货员昼夜奔忙、奋战在送货的第一线。可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雪,而且一下就是好几天,气温骤降,路面积雪结冰,给卷烟配送造成极大的困难。面对恶劣的天气,乾县烟草配送员工怀着对烟草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坚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顽强不屈的精神谱写出一曲真情感人的故事。

  风雪挡不住送货的车轮

  每年农历年前是卷烟配送最繁忙的时候,但2012年农历年对乾县烟草配送人员来说很不寻常。腊月23日,历经几个月干旱的煎熬,天下起了雪,不到一个上午,满山遍野就被白茫茫的雪覆盖了。永寿长宁的雪最大厚度达到一尺多。在这种非常恶劣的天气下,配送卷烟异常困难。乾县配送站的全体人员并没有胆怯,他们在困难面前毫不退却。所有送货员没有一个人请假,许多客户经理、稽查员放弃了节假日,自动请命和配送站的送货人员并肩作战,奋战在送货的第一线。

  腊月二十八清晨,雪还下个不停。乾县7辆送货车,载着卷烟零售客户的信任,载着“国家利益至上、客户利益之上”的烟草人的承诺,在寒冷的晨曦中,缓缓地驶出了乾县烟草局配送站的大门。

  作为乾县烟草局的客户经理,作为乾县烟草局一名员工,笔者跟王召、李捷两名送货员踏上了开往永寿送货的征程。车行近2小时,进入山区地段。封喉沟是行驶中的第一个险道。在这条路上,平时只需花40多分钟的时间,那天,走出封喉沟整整用了两个半小时。

  穿过马坊沟,送货车驶进了永寿县城。这时,已是下午2点35分。卷烟零售户李莉看到银白的烟草送货车,赶忙从商店跑出来,“路上一定不好走吧,快进来,烤烤火”她热情地招呼着。“还有72家零售户在等着烟车呢,我们不停了,还要急着赶路”,笔者回答道。把烟搬进李莉的商店,对货、确认之后,车继续赶往下一家……接下来发生的事将是令人终生难忘的。

  3点25分车行至槐山道班,雪下得越来越大,白茫茫的雪淹没了整个村庄,车前的能见度几乎为零,车辆根本再无法前行。前面还有“永寿坊”“槐山”“郭村”三个村子,共有卷烟零售客户13户。如果把车上剩下的烟拉回公司,那么过年零售客户就没有烟卖,零售户的利益将会受到损失。如果开车过去,车辆、烟和送货员的人身安全将无法保证。面对这种两难处境,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客户的利益,一定要把卷烟安全送到客户的手中。

  为了确保安全,逐一与13名客户联系沟通,让他们联系永寿县城内的亲属朋友,看能否把烟放在自己亲属朋友那里。很快有了结果,其中8名客户和县城的亲属取得了联系,就近的三名客户邵忠勇、丁怀军、杨斌他们自己要求来取烟,和他们在中途汇合。另外两名客户长孙迎社和书红的电话无法接通,他们居住在槐山道班最远的一个村子—--郭村。此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一定要想法设法把烟送到这些客户的手中。于是开始分工,李捷是女孩子,如让她留守看车,大家都不放心。于是决定让司机王召留守(天气太冷,车一旦熄火,又怕柴油冻住)。为了减轻李捷负担,用两根木棍绑成一个托板,让她用绳子拉着烟往前走。经过艰难跋涉,下午4点多钟,笔者和李婕与邵忠勇、丁怀军、杨斌三名客户在去永寿坊的中途汇合,见到客户时,邵忠勇激动地说:“我的商店已经有几天没有烟卖了,太感谢你们了”。

  5点15分返回了原地,等在那里的王召早早就捆扎好了烟。笔者和李婕稍作休息,拿了烟后转身就走,踩在厚厚的积雪上,脚底发出清脆的声响,一路上相互鼓励,最后到达了郭村。当走进长孙迎社的商店时,正在火炉旁取暖的长孙迎社一下子愣住了,“这几天一直下雪,电话线被雪压断了,下这么大的雪,原以为你们不来了,没想到……你们辛苦了!”这时,只见他商店的柜台空荡荡的。笔者嘱托他把另一个客户书红的烟转交,他一口答应,并出来送了我们一程。回家的路,似乎并不那么的漫长,到达永寿县城,联系好的客户早已到达指定地点——“永寿中西药店”门口,和他们交结了手续,签字确认之后,匆匆踏上了回家的路。晚上10点50分安全返回县城,此时,街上已行人稀少,大多数人已进入甜蜜的梦乡。

  迎接亲人在新春的黎明

  大年二十九晚上(也就是往年的大年三十)11点45分,乾县烟草局值班室接到一个紧急电话,配送站郑波涛、习江涛、陈宇开往峰阳的烟草送货车,被风雪困在送货返回的“沟”里。得知这一消息,办公室及时把这一重要情况报告给魏庆利局长和主管的烟草配送工作的陈宗昌副局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刻召开会议,组织力量展开营救。

  被困车辆是当天下午2点16分从公司出发。送完货已是下午6点35分,在翻越乾县注泔沟返回的途中,车突然开锅。他们下车检查发现,原来是车的风扇皮带断裂。这时,天色已晚,雪一直还下个不停。看着地上厚厚的积雪,跑车多年的老司机郑波涛灵机一动,他采用取雪降温的办法,将雪灌进车的水箱,车,又一次启动前行,但时间不久,车又一次停止前行。他又故“技”重演,这样,走走停停,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多钟,车终于止步在“陆陌沟”底。他们无论采取什么办法,车仍是不能前行一步。第二天就是春节,他们宁愿自己解决困难,也不想给局领导、同志添麻烦。但是办法已经用尽,车死活就是不走。为了国家的财产,为了车辆的安全,11点45分,他们无可奈何地拨通了公司的求助电话。

  公司接到电话后,按照魏庆利局长的安排,副局长陈宗昌立即带领配送站左定伟、办公室宋小伟等8名工作人员,开着两辆车前去救援。临行前,他们准备了盒饭、饮用水,车上配备了防滑链、钢丝绳、千斤顶、沙袋、铁锨等必备物品。12点58分,救援人员到达了距被困现场二三百米的地方。“陆陌沟”坡度大、地势险,加之路面结冰,积雪厚度大,担心营救的车困到沟底。于是沟上面留一辆送货车,其他的人员和小车下了沟。

  来到被困车前,副局长陈宗昌让配送站站长左定伟带领两个人给车重新装好了防滑链,宋小伟带领其余人员用铁锨清理车前的积雪。一切就绪,很快,车发动了,想着车马上就要回家了,大家异常兴奋。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小车根本拉不动停滞在路面上的送货车,而且小车一启动车身就开始往下滑。路上的冰雪让车无法前进。为了清除路面上的积雪,他们轮流铲雪,一刻也不能停止。陈宗昌是送货站的老兵,他身先士卒,亲自上阵,带领大伙从后边推送货车,不时用从沟底搬来的石块支挡车轮。这样,车走一点,支一些石头。车离开原地四五十米时,小车的防滑链突然断裂,小车开始往下滑,眼看着两辆车即将碰撞,就在这危机关头,送货员习江涛迅速把一根木棍塞到小车的车轮底下,自己毫不犹豫地用瘦弱的身体阻止小车下滑。见此情景,陈宗昌大喊道:“习江涛,赶快离开”。大家闻声赶来,迅速将送货员习江涛从危险之中救出。陈宗昌说:“我们既要对国家财产负责,也要对同志们的生命负责,不能顾此失彼。”他通知车辆停止前行,立刻组织大家下沟,凿开沟边的冻土,用袋子装沙土,用肩背来的沙土增加车轮的摩擦力。此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为了给大家加油鼓劲,陈宗昌说:“路上的雪马上就清理完毕,沙袋运上来,路上铺了沙土,车就可以上去了,大家加把劲,回家我请大家到我家喝酒”。没有埋怨、没有气馁,也没有退缩,有的是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这就是乾县烟草人真实写照! 正是这种精神,才成就了乾县烟草这座巍巍大厦。

  这时,魏庆利局长打来电话,询问营救进展情况,时时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一袋袋沙子从沟底运上来,由于不停扛沙袋,大家个个肩膀被汗水浸透。当车辆缓缓爬上沟岸时,由于极度的疲劳,陈宇倒在了冰冷的雪地上……

  凌晨2点13分,车辆顺利返回公司。一直在寒风中翘首等待的家属们顿时欢呼雀跃,这欢呼声不仅包含着对亲人们平安归来的祝福,更是对公司员工互帮互助行为的赞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