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广西区局开展“鹰眼”卷烟市场综合整治行动

201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雄鹰,搏击长空,目光如炬,视野高阔,出击迅猛,充满力量和勇气。

  2013年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紧锣密鼓地部署了代号为“鹰眼”的全区卷烟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广西区局局长赵同军担任行动领导小组组长。他和分管专卖工作的纪检组长叶青峰多次亲临一线,组织各单位召开片区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行动中遇到的问题。

  “命名为‘鹰眼’,就是要求行动组织部门像天上的雄鹰一样,总揽全局,指明正确的主攻方向;就是要求专项行动和‘鹰眼’一样,目光如炬,准确把握影响市场的主要问题,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叶青峰这样解释“鹰眼”的深层含义。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鹰眼”行动战果颇丰:查获1577起无证经营案件,破获127起5万元以上案件,其中符合国家局、公安部标准的制售假烟网络案件9起,逮捕147人,捣毁制售假烟窝点18个,查获各类非法卷烟4660万支。

  完善机制 联合执法显威力

  “专项行动是完善广西烟草‘区局主导、市局主管、县局主抓’专卖管理工作格局的有效手段。在‘鹰眼’行动中,我们强调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实现了打假打私和市场日常监管联合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地。”赵同军告诉记者。

  各地市级局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和相关部门联系,全面动员部署,精心制订方案。主要负责人整装上阵,成为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做好协调、组织、检查工作。

  同时,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反走私综合治理办法》为契机,广西区局积极寻求各级政府支持,推动卷烟打假打私工作进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南宁、贵港等市政府签订了卷烟市场监管目标责任状,有力推动卷烟打假打私工作走向深入。

  此外,广西区局还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相继建立健全了反走私联席会议、线索通报、联合办案等工作制度。2013年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使卷烟打私工作由单一的烟草部门治理逐步向由政府牵头、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模式转变,开启了打私工作新局面。

  此外,广西区局更加重视案件线索经营和延伸办案,跨区域协同作战和侦破大要案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上上下下齐行动,里里外外总动员,狩猎网密密织就。在“鹰眼”行动中,全区烟草、公安、工商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39万人次,检查卷烟经营户84495户次,破获桂林“5•08”、贺州“1•16”等一批案值超百万元的大要案。特别是贺州“1•16”网络案件,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烟草和公安部门联合,在广西贺州、广东广州和汕头、上海浦东、福建云霄、湖南江永等地展开集群战役,于2013年6月底成功收网,查获假冒卷烟540万支,逮捕9人,充分彰显了联合执法机制的强大威力。

  分类治理 打假破网重实效

  针对全区地理位置特殊、市场呈多样化的特点,广西区局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各地明察暗访,进一步理清了各辖区市场的区域性重点难点,按照“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的原则,指导各单位有效解决市场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地市局结合实际,有侧重地开展了市场整治行动。南宁、柳州、北海、百色、防城港、桂林等市局重点查处利用名烟名酒店销售非法卷烟等规模较大的网络案件,尤为重视向其他城市辐射的网络案件。玉林、梧州、贺州、桂林等市局着重排查制假窝点,坚持“露头就打”。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百色、河池等市局加强与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联系,着力关停转化非法经营的名烟名酒店。来宾、崇左等市局着重整治无证经营卷烟、非法转让许可证经营卷烟等违法行为。

  遏制制假行为,堵住原辅材料流通通道是关键。广西区局联合有关部门在主要交通要道构建了拦截非法烟叶的屏障。据统计,2013年,全区共查获非法烟叶烟丝1247.74吨,其中崇左大新“6•22”非法经营烟叶国标网络案件涉案金额达135万元,逮捕3人;贺州“10•23”非法经营烟叶网络案件现场查获晒黄烟4.1吨,账单等烟叶交易凭证一批,涉案金额达125.18万元,逮捕5人。

  行动对卷烟走私贩私活动分区域进行有重点的打击和防控,把沿海、沿边的防城港、钦州、北海、百色、崇左等市作为重点监控和打击区域,将南宁、玉林、来宾、贵港等市的交通要道作为重点线路予以重点防控,依托“打、管、治”三位一体的打私立体防控体系,严防卷烟走私贩私活动反弹,相继查处了一批卷烟走私贩私大要案。北海“8•18”案件,查获走私卷烟251万支,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刑拘6人;梧州“6•23”非法经营卷烟网络案,查获走私卷烟214.8万支,逮捕6人,涉案金额149.22万元;钦州“7•16”重大走私卷烟案件,查获涉案卷烟221.98万支,逮捕1人,涉案金额110多万元。

  创新方法 市场监管获突破

  在“鹰眼”行动中,各地市级局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模式。

  河池市局研究出具备计划、分析、预警、处理等多项功能的“单元制”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零售客户信息的分析和筛选,实现了“APCD”工作循环。柳州、北海市局建立涉案信息数据库,强化市场巡防,深化网格化管理。玉林市局持续深入推进“164”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注重零售客户分类管理和个性化动态监管,实施分频次的走访检查,基层工作日趋规范化、制度化、痕迹化。贺州市局开发了“手持终端系统”,提高了“APCD”工作法在片区管理、分类管理和重点管理信息化监管方面的水平,实现了从传统监管向现代化监管的转变。

  对于无证经营行为的查处,各地市局也下足了功夫。柳州市局实现工商、烟草联合执法常态化,在取缔无证户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移送案件和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南宁市局通过工商入驻烟草办公,简化材料移交环节,形成资源优势,有效提高了无证案件办理水平;桂林、玉林、贵港市局出台了许可证后续管理规定,完善许可证制度,对无证经营、非法转让证件、证照不符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取缔,零售终端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在“鹰眼”专项行动中,广西区局认真履行“守国门、堵通道、清市场”的职责,解决了卷烟市场2013年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