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代收快递的那些事儿

2017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红霞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记不清从哪年开始,代收快递不知不觉就走进了我的生活。刚开始,网购的人并不是特别多,代收的快递也只是隔三差五,三三俩俩的代收一些,而且放快递的大都是店里的老顾客,倒也没觉得对生意生活有什么影响。并且都是如果想放快递都是事先打个招呼,口头表示一下感谢,最起码还能心情舒畅。可是近两年,随着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代收快递突然就变得很被动,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认不认识,更有甚者干脆把收货地址写上我的店名,于是乎,每天都会有源源不断的快递寄放到我的店里。甚至有的人面都没见过也会把快递放在店里,而且取快递时理直气壮,连声谢谢都不会说,更别说指望他消费了。虽然不能否定,在一定程度上,代收快递也能带来人气,但其中所承担的责任和烦恼,也是一言难尽。

  网购的多数是年轻人,可这些人偏偏又很忙,白天自然是没有时间在家等快递,只能是捡临近的便利店存放,下班再来取。其实尽己所能为顾客提供一些方便,帮忙代收一下快递也没啥。只是这快递一旦多了起来,便成了一项工作。先是要在店里的一角辟出一块地方专门用来存放快递。再者看见快递员有快递送来,先要问清收件人的姓名,以便心里有个印象,等顾客来取时,不用盲目翻找。为了不发生拿错快递等失误,有人来取件,即使店里很忙,也不能不管不顾让顾客自己取件,即使自己找出来,也要亲自核对一下名字才能让人拿走,生怕把快递丢了或者拿错。

  印象里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有个顾客来取快递,当时正值晚下班高峰,店里忙的不可开交,我便让她自己先找,找到我确认无误便可,谁知这位顾客在存放快递区翻找一遍后说没有她的快递。因为印象中前两天确实有她2件快递。我只好放下手上的工作,帮她寻找快递,可我翻来翻去居然也没找到她的快递,我当时特别担心的是别人把快递拿错了。可后来经过询问,前两天的两件她已经取走了,找的是当天的快递。可当天我并没有签收到她的快递,我让她打物流电话询问,最后结果是包裹还没到。说句心里话,看着当时店里那么多人等着结账,而我却在给她找并不在我店里的快递,当时我的心情大家可想而知。

  代收快递如果仅仅是经常发生上面的这种情况,找物流还是可以说清的。可我遇到的另一位顾客,无中生有来找快递,我差点崩溃。这是一五十多岁的大妈,喜欢网购,几乎天天有她快递。因为有了网购,自然也不需要在店里消费了,但不买东西我也不好说不让人家放快递吧。放就放吧,我也没说啥。可是国庆节过后十多天了,她突然来店里说找她的快递,是国庆节前的。我被她搞得一头雾水,她的快递都是每天来取的,怎么会有没取的呢?再问她买的啥她也说不清,她让我看她的订单,根本没有物流信息。也许她这笔订单就没交易成功,卖家物流她都联系不上,硬说她没收着快递,结果找我来要快递。这件事搞得我哭笑不得,面对这样的顾客,我真是满身是嘴都说不清。本来义务帮忙代收快递,最后还弄成让顾客心里怀疑是否黑她快递。

  当然,代收快递还不仅仅是收发这么简单,有的顾客买了东西又后悔的,然后打电话让帮忙退快递的;也有的是看到物流信息到了件的,亲自来找,忙活找半天没有,才发现货还没送到的;还有的是出远门好多天,要妥善保存好的;也有同是一家人,碰到婆婆路过,让帮忙把媳妇快递捎回去,媳妇又找下来专门交代不让代拿快递的;还有的顾客把快递让物流放到了另一家店,然后反复来店里找快递的……虽然都是平常的迎来送往,但也是要占用很多时间精力,如果再不被顾客理解,实在是委屈。有的同行深受快递之扰,对于不熟识的,干脆不让放。能下决心做这样的决定,多半也属于无奈。

  虽然代收快递这件事着实让人劳心费力,快递的主人,多少也应该有个感恩之心。我们只是义务帮忙,不是收费的项目,还请对我们的这项额外工作理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