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做好零售经营的几个定力

2015年08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些年来,从事零售经营的人越来越多。以笔者老家所在的村子为例,村子不大,共900多口人。5年前也就三家零售店,如今却发展到7家,其数量之多令我惊诧。而这仅仅是一个缩影,相信其它地方也基本差不多。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喜欢选择从事零售经营呢?笔者认为可能在一些心中,从事零售经营很简单,没有年龄、学历、身份限制;或许还有人认零售经营赚钱容易,于是跟风而上,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都习惯选择零售经营。实际上这种想法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实际上要想做好零售经营还必须掌握一定技术和技巧的。当前国内经济法处于新常态。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缓慢,消费者激情不高,消费市场平稳低迷,因此在这种状况下要想零售经营也是不容易的。最近习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有政治定力”的论断,笔者忽然联想的,其实在当前状况下,零售经营面临压力重重,面临挑战多多,其实零售户要想做好零售经营就更需要定力。那么做好零售经营需要哪些定力呢?笔者结合实际谈点个人看法。

  一是法纪意识记心上。

  当今社会,随着法制的不断健全,随着法治的逐步完善,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就要不断地增强法纪意识,努力做到守法经营,按规操作。特别是要放弃那种一夜暴富妄想,坚决杜绝以次充好、以劣当优的不当行为。零售户要做到守法经营,就必须加强有关法纪学习,如《烟草专卖法》、《食品安全法》、《未成年保护法》、《民法》、《刑法》等有关法律。心中有法,举止言行才会依法、守法。比方说对于零售户而言,卷烟经营就是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申请办理烟草零售户许可证,要从烟草公司等正规渠道进购卷烟,严格执行国家严格价格政策,这样才能做到守法经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对于食品经营,同样要遵守食品安全法,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的供货商,确保食品质量,同时要定期检查店内库存食品,防止销售那些过期、霉烂、病变食品,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还有对于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商品,要按照相关安全法规定,办理经营许可证,合理存放,定期检查,确保安全万无一失。总之,零售户心中增强法纪意识,时时维护顾客利益,这是零售户做好零售户的基本前提,是零售经营的一个重要定力。

  二是服务意识不能忘。

  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任何时候服务意识不能忘。也就是说零售户要心中树立服务意识,在零售过中要着力为顾客做好服务工作。实际上,零售业本身就是一种服务性产业,所以零售户一定要真正地“视顾客为上帝”,努力做到到一切为了顾客,为了一切顾客,为例顾客的一切。无论是店内外装修风格、商品摆放、还软硬件设施方面,都要优先考虑顾客的感受,要给顾客以舒适、宽敞、明亮的心理感受,这样他们才乐意在店里逗留。其实,在商品进购上,也要充分地考虑顾客的需求,对于热销商品要保证货源充足;对于利润低的但实际又可能用得上的商品,也要有一定供应。同时,要特别注意的是尊重顾客,可无论男女老幼,无论生疏熟悉,都要做到一视同仁。即使有时顾客进店不购买啥,或者是兑换零钱,店门前避雨、店内乘凉、店内漫无目的闲逛,零售户也要有耐心,满足他们的需求。特别是遇到顾客反映商品质量问题时,零售户更要热情接待,理智对待,要给与他们圆满的答复,避免由此引发矛盾和纠纷。总之,服务意识不能忘,就是要求零售户要处处、时时为顾客多着想,要尽力满足他们合理的诉求,顾客也就自然感受到在这样的零售户店中消费开心、舒心、放心。可以这么说着力打造优质服务是确保生意兴隆的一个重要定力。

  三是卷烟销售要加强。

  作为零售户,要重视卷烟销售估计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但是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做的不是很好。尤其是在农村一些零售户心中,他们虽然也经营卷烟,但是要么是品种简单,只有寥寥数种;要么就是没有章法,随随便便,缺少用心用情;要么就是无证经营,偷偷进行;要么就是不遵守烟草专卖法,私自进购;还有的听不进客户经理的话,自以为是等等。凡此种种,是难以做好卷烟销售的。笔者认为零售户对卷烟销售要正确认识,做好卷烟销售不仅能直接从中受益,关键还在于能吸引人气,拉动其它商品销售。因此,零售户无论如何都要重视卷烟销售。建议一是要申请办理零售户许可证,严格依法经营。二是要购置专卖烟柜,便于陈列展示,吸引顾客。三是虚心请教。对于卷烟销售问题,要多请教客户经理或者同行,要学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四是要积极主动挖掘潜在市场。零售户要充分调动周边亲友、同学等关系,主动挖掘消费信息,如红白喜事、乔迁之喜等等,这都是卷烟消费量较大的机会,作为零售户能够想办法争取的都有去争取。四是掌握卷烟真假识别和库存保管知识。作为零售户一定要掌握卷烟真假识别的一些方法和知识,要妥善保管店内库存卷烟,防止霉烂变质。总之,只有零售户积极地用心用情做好卷烟销售,那么即使当前卷烟消费面临困难与危机,同样能收获惊喜,收获商机,从而促使自己的卷烟销售上台阶。也可以说重视卷烟销售是零售户生意红火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定力。

  四是创新经营最吃香。

  现阶段下,零售户要想在零售经营方面有所突破,笔者认为还必须拥有创新思想和意识,要在零售经营中不断创新理念、方法,以适应时代需要,满足顾客需求。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水平、兴趣爱好都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如果一个零售户尤其是年龄较大的零售户,依然还是用十多年的思想来思考问题,用陈旧的眼观看待问题,以传统的方法处理问题,那么是很难适应社会发展的。零售户如何创新零售经营呢?一是及时更改不合时宜的经营品种。比方说卷烟销售,可以逐步增加低焦危害、时尚高雅的细支烟。二是创新零售产品。如有的产品可以实行精包装买卖,这样不仅好看而且价格还可以上扬。还有就是利用现代人追求时尚健康生活理念心理。增加体育健身方面的商品,增加“野”、“农”、“土”乡土气息浓郁的商品经营,如野生鱼,土鸡蛋、农家菜等,一定会受到顾客欢迎的。三是创新方法。一些零售户为了促使自己的零售经营红红火火,他们不断地创新方法。比方说使用降价促销、赠品促销、抽奖促销到如今的会员积分兑奖,月票、季票、年票优惠法;还有零售户价格不降,却在品质上作文章,坚持一分钱一分货的经营理念,以优质产品,过硬质量赢得顾客支持和信赖。总之,零售经营需要不断创新。唯有创新才拥有活力,才能不断地吸引顾客的注意力,刺激顾客的新鲜感、新奇感以及满足欲望。应该说,创新经营是零售户生意充满活力的重要定力。

  总之,零售终端,风云变幻。一个零售户要想自己的零售经营始终适应社会发展,就必须把好几个重要的定力。本文中所提及的四个零售定力,希望能引起零售户的关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