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让店员干活有劲头

2015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一名零售户,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我们可能会选择雇佣店员帮助自己打点超市。然而,员工什么样的都有,学历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我们店主又如何根据具体情况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呢?不妨把你所经历的或你想到的好点子,说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和天南海北的零售户分享交流一下:

  湖北省枣阳市火车站西50米卷烟零售户牛爱丽

  我的店铺开在湖北省枣阳市火车站附近,店里经营的烟酒比较多。这里每天流动的顾客较多,我和老公两个照顾不过来,于是,就找了2位员工。

  我店找的2位员工岁数一个稍微大点,一个才20多岁,我给2位员工进行了分工,小雨喜欢说话,性格比较开朗点,我就让她负责收银。因为收银的活比较麻烦,一方面还要会辨认真假钱,另一方面接触的顾客还比较多,她每收1000元我就给她提两元,工资除外,以调动她的积极性。

  老张,岁数大点四十多岁,性格比较内向,我就让他专门发货,有顾客要货就让他立马给人家送到,一件货物重的提成高点,轻的提成少点,老张家里有一位岁数大的老妈,我每隔一月半载的就要拿点礼品去家里看看老人家,这样一来,在老张眼里感觉我是一个热心肠的店主,不但对自己好,而且也关心他的家属。所以每次来店里给我干活就格外用心。早上,有时候我们没有开门,人家老张就骑着电车来了,把店铺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开门了就开始营业了。

  作为一名老板,我们为了把店里生意打理好,就一定得对待员工好点,与员工多沟通,多了解员工的家庭状况,必要时给员工增加些提成。在经营的过程中如果员工出现差错,我们不能过于的批评人家,得饶人处且饶人,我们要有宽阔的胸怀,要好言对员工进行解释和指导,这样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我们店主的良苦用心。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家家乐超市汪海洋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我的超市自己一个人顾及不过来,就雇佣了四个员工。

  四个员工里面有两位员工是20多岁的美女爱说爱笑,其余两位是40岁左右的大哥,根据他们年龄的差距,我给他们划分了工种,岁数小的两个负责蔬菜区,百货区、散货区。每次新到的化妆品我都会送给两位小年轻每人一套让她们先来使用,让她们亲身体验,然后把体验的感觉介绍给顾客,这样既调动了她们的积极性又能让她们亲自体验一下新品的效果。如果感觉好了,说不定她们也能成为我店的忠实顾客呢。我这样一来,小姑娘们遇到顾客来购买时介绍起来也格外用心。我还暗暗记下了两位小姑娘的生日,到生日那天我提前给她们订购了生日蛋糕,让她们感到意外的惊喜。觉得我们做老板的在用心对待自己的员工。对自己员工就像自己亲姐妹一样亲,与员工以心交心,劲儿往一处使,员工干起活来也积极了许多。

  两位岁数大点的员工,我让他们俩负责下乡送货,根据他们销售货物的营业额给予相应的提成和补助,如果货物送的路途较远中午回不来还给他们补助午餐费15元,这样一来两位稍大年纪的员工都有了积极性,干起活来也比较用心了,卖的货物一天比一天多了。

  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南苑街167号小胡百货星海店孙建明

  我们的超市开在平罗县繁华街道,在我们超市,我根据雇员的年龄、学历和性格的不同将她们不同的工作区域,将年纪稍大的员工安排在蔬菜水果区,因为年纪大点的员工比较有耐性、她们找工作一般比较难找,所以她们都很珍惜自己的工作,将杂乱的蔬菜区整理的紧紧有条。将两个年纪小、学历较高而且性格开朗的安排收银工作,因为她们对电脑的操作比较娴熟,对各种结账的顾客也能应对自如。将年纪居中的性格开朗的雇员分安排在洗化区,因为洗化区品种繁多,而且还要经常给顾客介绍商品的习性,对商品进行有效的推销。将性格内向的雇员安排在散货区上班,因为散货区一般都是顾客看上了某种商品有理货员给装袋并上称打码,不需要太多的言语。

  我们店的员工都有正常的保底工资,为了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收银员我以她们每人每月收的营业额给她们提成,理货员那边我还和各个区域某些商品的供应商协商,根据每个月的销售量给予相应的提成,并将这些提成以工资的形式发放给各个区域的员工。并鼓动各个区域的员工主动推销这些商品。经过我的精心策划和调整,员工们都非常的积极主动。

  总之,我感觉,在经营中,我们店主不要对店员提太多要求,在安排店员做好该做的事情之后,店员如果哪里做的不好,或者他们做的太粗心,一些小活儿,我们店主自己可以去补充一下,店员们也会看在眼里默默地记住这些没有做到的活儿,下次去做时,他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我感觉用这种方式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好,所以作为店主我们一定要照顾到顾客有很强的自尊,这样他们干起活来才会太迈力,店里的营业额也会逐步提高。

  小结

  通过以上几位零售户朋友的阐述,可以看出他们对待自己的员工都有一套。他们都在用心对待自己的员工,都在用心感动着自己的员工。都把员工当成自家人一样对待。员工也给我们带来了丰硕的回报。从以上几位零售户的诉说中可以看出,作为零售户我们要与员工以心交心,真情相待,把员工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员工也会知恩图报,与店主劲儿往一处施,心往一处想,假如都是一条心黄土也能变成金。今天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一定要对待自己的员工好一点,因为好的员工也能给我们带来财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