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市场 > 正文

云南沾益:“清源治流”专项行动圆满结束

2014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沾益消息 作者:邱德强
A+ A

  烟草在线沾益消息  截止11月19日,1月1日开始历时近11个月的沾益县“清源治流”十一号专项行动圆满结束,这是云南省沾益县打击涉烟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在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旨在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坚决打击取缔无证经营卷烟、经营假、私、非卷烟等涉烟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卷烟市场秩序,提高卷烟市场净化率的“清源治流”系列专项行动之一。该专项行动在各执法部门通力协作和努力工作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联合宣传效果好

  执法人员在卷烟市场检查走访中,针对零售户的具体实际情况,改变过去居高临下的刻板、宣读式宣传为聊天、拉家常的方式,在融洽的气氛中,逐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释,以此做好对卷烟零售户的法律法规宣传,促使其自觉诚信经营;同时结合“3.15”专项宣传咨询、“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日”等特定宣传日积极采用宣传展板、宣传单、现场咨询服务的形式进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向赶集的乡镇群众及卷烟消费者展示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成果,宣传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公布“12313”举报电话,现场接受卷烟消费者对真假卷烟鉴别知识的咨询。通过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一系列宣传活动的逐步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烟草专卖执法形象,提高零售户、消费者及社会群众对国家烟草法律法规及行业政策的熟悉率和知晓度,宣传效果非常好,受到广大消费者和参与单位的一致好评,烟草专卖管理和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行业卷烟市场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

  从内部规范的源头上采取相应措施遏制卷烟非法流动,维护正常的卷烟流通秩序;促使卷烟营销遵从市场规律,正确处理好卷烟销量、结构与规范营销之间的关系,把“全心全意为卷烟零售户服务”落到实处,正确把握“控制大户、培育扶持中小客户”的专卖市场监管原则,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坚持守土有责,按照专卖内管要求,加强卷烟营销、货源分配监管,规范大户经营行为,严格卷烟非法流通源头管理,坚决防止高档卷烟货源供应向少数零售户集中;高度重视“天价烟”治理工作,及时掌握高价位卷烟的价格变化,巩固高价位卷烟专项治理工作成果,防止人为炒作、节日期间价格反弹,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促进了沾益县行业卷烟经营市场环境进一步健康发展。

  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突破

  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公安、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围绕“清市场、断网络”的工作方针,坚持日常巡查和开展集中整治相结合,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突出对重点领域的监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经营活动。以查仓库、端窝点、打击假烟运输中转环节为重点,充分调动专卖稽查人员积极性。深入分析案情,研究措施和方法,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协作精神,及时根据案情变换稽查手段;开展卷烟市场大清查,加强卷烟市场日常监管。着重解决卷烟市场存在的无证经营,经营假、私、非卷烟,同城串货、转让许可证、一户多证、大户监管等问题,坚决查处卷烟市场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卷烟市场净化率。以维护“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卷烟市场秩序为重点,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特殊业态,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保障节日期间卷烟市场良好秩序;稳步推进专卖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终端和卷烟零售终端建设,夯实卷烟市场基础和监管工作基础,强化卷烟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自1月1日至11月19日共出动稽查人员3157人次,车辆532车次,检查零售户14468户次,查获各类违法经营卷烟案件237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8157条,总案值达1769507元(包含案值20万元以上的卷烟大要案4起,涉案卷烟11711条,案值142.1861万元)。有力地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涉烟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涉烟犯罪分子受到严厉的惩罚,卷烟市场有效净化。

  严格把好卷烟零售市场准入关

  一是严格《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办、形式审查和受理;二是严格按照《卷烟零售点布局规划》来进行卷烟零售点的设点布局;三是严格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办的审批程序;四是严格《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续监督管理,在许可证变更、延续、停业、恢复营业、歇业、补办等方面行为的监督检查和办理,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服务能力,做到依法监管与注重服务相结合,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专卖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结合沾益县专卖队伍的实际状况,以“法律理论学习为基础,实际操作技能为重点”的培训方针,有针对性的组织各种业务、技能培训:一是以“专题培训”的方式,每月抽出时间专门安排场地和设施,让办公室内的业务骨干根据本人工作经验对其它同事和执法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二是在办理“有代表性且案情复杂”的案件时,采取“集中讨论、专案分析”的方式对专卖管理人员进行适时培训,用真实的案例分析、讨论来提高业务知识的学习;三是为强化专卖稽查“实战”能力,聘请真伪卷烟鉴别专家对专卖稽查人员进行培训;四是按照县局(分公司)要求,结合专卖管理的特点和需要,及时安排全体专卖执法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华叶大成网络教育课程。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沾益县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要求,为充分体现烟草专卖“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最终管理目标而努力开展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