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福建长汀烟草:党建引领树品牌 创新赋能促发展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福建烟草专卖局官网 作者:
A+ A

  近年来,福建龙岩市长汀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围绕“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发展验证党建成效”的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红色基因深植发展血脉,不断增强“金叶映党旗·苏区争标杆”党建品牌辐射力,培育企业发展新优势。2020年12月2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深入长汀县烟草专卖局河田党支部调研,充分肯定了长汀县烟草专卖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组织党员学习

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研判中心

采收烟叶

党员助力鲜烟分编

  立足“早”未雨绸缪求实效

  上下联动聚思想。局党委班子牢牢把握“党领导一切”的政治生命线,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任务清单,多次召开党委会、支委联席会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职工学习会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积极融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时刻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把党建品牌创建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部门联合凝力量。充分发挥地方管理和垂直管理的条块优势,建立起统筹协调、协同共管的工作机制。党的工作部门切实担当起主要责任,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各支部及业务部门主动承担起相应责任,把创建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好。以党群工作责任区为单元,多次开展党建品牌大讨论,党群共同为品牌建设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凝聚全员智慧。

  典型带动营氛围。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支部开展先行试点,探索路子,摸索经验。吸收、借鉴行业内外党建品牌创建的成功经验,总结提炼各党支部探索的创建举措,对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及时通过公司网站、钉钉平台、汀江源金叶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广泛宣传。召开示范点现场观摩会议,推广试点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效应,逐步将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体系。

  立足“实”推陈出新见特色

  淬炼初心,锻造党性熔炉。根植长汀丰富的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资源,依托“红土·生态初心讲堂”,推进以“苏区精神”“两山”理念为精神内核的“红绿”主题教育深度融合。深化运用调查研究、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等制度,领导班子坚持“月谈制”,带头深入基层召开“基层减负”“人品好、业务精、学习强、作风实”等专题组织生活会,摸实情听实话,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工作生活难题,把稳作风建设风向标,激发职工工作动能。每名党员与部门内1-2名职工群众开展结对,建立党群工作责任区,组织职工群众定期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学政策、比技能,开展谈心交流,相互提醒监督,实现责任区内党群共促共进共提升。

  创新引领,打造智慧平台。依托“金叶岩声”党员积分制平台,定期汇总晾晒党员日常表现。以“量化”建标准、“信息化”取数值,突出党支部特色内容,引入关键绩效指标KPI,将积分与绩效挂钩,形成一事一积分、分分有激励的考核机制。在“山河披绿装、烟田金叶香”党员活动室引入智慧党建云平台,定期为党员送上政治生日祝福,播放红色歌曲,开展互动知识测试,将“互联网+党建”引入基层。创新党建项目化管理破解业务难题,其中,针对基层烟技员签字、填表负担重、客户经理工作事务繁杂的问题,实施“力戒形式主义,激发基层烟技员工作热情”党建项目,通过优化流程,将烟技员必要工作用时从306天(2448个小时)减少为258.5天(2068个小时),客户经理工作事务从52项减少为25项。

  扼守要道,筑牢坚固防线。积极探索破解案件线索收集难题,逐步形成“广、融、追、快”的“四字诀”工作法。广,即发动群众,广开源路。充分发挥基层所贴近烟农、零售户和消费者的特点,利用下村进户、市场走访,虚天摆摊等方式广泛宣传法规政策,培养发展“线人”,提高群众参与热度。“融”,即协同三线,融合资源。专卖、生产、销售三线业务人员不定期开展沟通座谈,对可疑的人、事、物进行串联,整合信息资源。“追”,即依托公安,追根溯源。强化与地方公安部门的协同合作,运用公安系统对涉烟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实现案件查处的“精准打击”。“快”,即完善预案,快速响应。通过制定烟草、高速交警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和专卖人员全年值班备勤制度,及时处置投诉、举报线索及突发应急事件,把握涉烟线索的时效性。2020年县局共查获案件115起,其中大要案15起,同比2016年增幅分别达到174%、67%,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立足“融” 党建领航促发展

  融入队伍建设。实行个人自荐、组织选任相结合,根据党员职责、服务方向和任务分工,组建党员攻坚队、技术能手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由党支部党员一对一挂钩烟稻产业综合体种植农户,每年开展学习培训不少于5次,收集意见建议不少于6条。结合烤烟生产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在播种育苗、田间管理、优化结构、采编装烤、初分预检等环节开展助农服务,将“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凝聚到队伍建设上来。

  融入联建共建。秉承“党建共建、业务联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共建理念,形成“工商共联、上下共促、政企共建”三位一体的共建机制。以“公平公正守初心,一片一叶总关情”为主题,设立党员服务岗,晾晒服务承诺,与市局烟叶购销部党支部联合打造金叶先锋收购场;以“汀心共展,龙耀中华”为主题,与上海烟草集团物资采购中心烟叶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岗,开展“我做一次分级工”活动,实现角色代入体验;以“千锤百炼铸党性,保驾护航促发展”为主题,与县公安局第九支部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全市首个涉烟案件研判室,实现资源共享、精准打击。

  融入地方发展。党旗领着党员走,群众跟着党员干。2020年,长汀县烟农售烟收入2.36亿元,实现烟叶税5181万元,烟农户均种植规模同比增幅14.3%,户均增收同比增幅20%,全县烟叶收购满意度和零售客户满意度分别名列全省第一名、第二名。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整理建设资金42560万元,受益基本烟田面积18.61万亩。投资5个烟草援建水源工程42927万元,满足4.4万亩农田灌溉,烟田受益面积2.2万亩,每日可提供人饮供水规模1.37万吨,有效解决当地饮水及农业灌溉缺水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助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