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精准施策开新局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毕玉婷、潘莹、张莉、顾晓珂
A+ A

霍冬梅

  编者按 春节临近,一些外出务工人员会陆续返回家乡过节。对人口流出大省来说,春节期间农村市场卷烟消费需求因人口流动而产生较大变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精准把握春节农村消费市场变化,精准施策满足消费需求?本期“烟草视点”聚焦春节期间农村卷烟消费市场,寻求满足需求的有效途径。

“机算”+“人算” 做好精准营销

——江西九江市局(公司)借助大数据精准满足农村市场需求

毕玉婷

  江西九江,地处赣、鄂、皖、湘四省交界处,农村地域面积大,农村人口212.66万,农村零售客户5801户。

  俗话说,“春节好,一年旺”。每年春节,九江农村外出务工的约80万人返回家乡。抓住农村卷烟市场消费特点,做实做优客户服务,提升客户盈利水平,是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客户满意度的着力点之一。

  九江市局(公司)深入全市13个区县上百个乡镇进行调研的结果显示,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卷烟市场呈现出以下特征。

  市场困局明显。在九江,农村青壮年劳力多数外出务工,平日里,农村市场的主要卷烟消费群体为中老年人,消费潜力不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时,打工人群返回乡村,卷烟消费的数量和结构在短期内集中提升,节日市场的重要性也正源于此。

  需求差异加大。全市13个区县农村市场的差异较大,各区县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为都昌县9664元,最高为开发区21771元。受收入差异、经济水平、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影响,农村卷烟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特征,不同地区客户的主销品规和销量大不相同,这给精准投放提出了挑战。

  监管难度较大。农村客户散落分布,日常监管难度较大,农村市场在特殊时期又会呈现出独特的消费特点,这就需要专卖管理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维护市场秩序。

  解决问题需要新思维、新方法。以问题为导向,经过反复研究,九江市局(公司)确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解题思路。自2018年起,九江市局(公司)搭建起以商业企业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为中心的前、中、后台数据运用治理体系。后台全面整合企业内部数据、外部数据和新产生数据;中台构建商业企业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进行专卖、营销、物流、内管等多个维度的数据融合、汇聚;前台搭建数据专卖、“智惠”营销、智能物流、规范监管、精益管理五大应用模块,让多维数据为不同的业务场景服务。

  “大数据+”为农村市场全面“画像”。

  把握消费趋势、保障市场需求依靠的是数据。九江市局(公司)通过对数据进行清理、归类、分析,输出对市场、品牌、客户、消费者的“画像”,多角度清晰展现农村市场现状和趋势。

  “市场画像”,结合采集的GDP、CPI、城镇化率、快消品零售额、在建工程规模数量等外部数据,结合卷烟历史销售数据,测算区域市场容量;“品牌画像”,结合单品区间预测模型、市场价格体系以及区域客户订单满足率、订足率等多维指标,描摹不同市场的品牌评价和生命周期,为品牌培育和货源投放提供清晰指导;“客户画像”,围绕客户的基础信息、主销规格、主销价位段、品牌宽度、商品库存、经营能力等数据对客户“画像”,为专卖市场监管和营销服务提供方向;“消费者画像”,采集消费数据,分析消费需求变化信息,预判消费趋势。各“画像”互为支撑、互为依靠、相互验证,抽丝剥茧将市场机遇掌握在手中。

  例如,春节前后,依托“画像”数据,九江市局(公司)针对市场活跃度高的城乡接合部农村客户,根据节日期间的人口流动数据、消费行为数据及商圈品牌表现数据等,为客户提供节日前的订购指导,帮助客户更准确地把握市场。

  “大数据+”对差异需求进行精准施策。

  对于中秋节、春节等销售旺季,货源精准投放显得尤为重要。借助数据力量,九江市局(公司)依托品牌市场状态评价体系、零售户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库存预测模型、智能货源投放模型的“两体系、两模型”智能应用场景,实现了经验营销向数据营销的转变。投多少、怎么投,由市场状态评价结果、社会库存、客户需求决定。

  为进一步精准满足市场需求,九江市局(公司)提出“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货源投放思路,将农村市场作为重要的区域类型维度单独分析考量,精准满足需求。结合人口规模、收入水平、消费特征等,对自然村的客户重点投放10元/包以下价位的卷烟;城乡接合部的客户以10元~20元/包规格为销售主力;针对高速公路、国道等附近的客户,则注重增加品类宽度。同时,结合节日特征,适度增加投放数量和范围。

  “大数据+”为盲区市场筑牢监管网络。

  针对农村市场监管难度大的问题,九江市局(公司)将线下监管转为线上研判,通过“机器学习”发现农村零售户历史订单的变化规律,与同商圈比较后,结合季节性因素影响和同区域零售户销量共振区间情况,层层过滤筛选出农村市场的高危异动零售户,系统自动分派下发任务,助力专卖人员进行精准打击。

  数据驱动的关键在于数据的质量和积累。为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九江市局(公司)建立了多维立体式信息采集模式。企业内部,营销人员每周走访农村市场,采集第一手数据;零售客户,每天924户农村现代终端实时上传销售数据,每周全市有11617户客户自主提报价格、库存等信息;市场上,全市13万消费者会员协助采集卷烟消费数据。“机算”与“人算”结合,将人工智能计算结果与市场走访研判结果比对,丝析发解,真实掌握市场状态、客户需求。

  2020年3月以来,经过近40轮的货源投放检验,卷烟投放量与客户实际需求量日趋吻合,数据驱动精准营销模式初显成效。2020年,九江农村市场零售客户综合毛利率提升至14.39%,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广西钦州市局(公司):调整投放策略 保障节日需求

  本报钦州讯 (特约通讯员潘莹)在细致研判农村市场的基础上,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调整策略,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农村市场卷烟消费需求。

  在访销周期上做文章。根据春节大量人员返乡的特点,钦州市局(公司)对今年1~2月的访销周期进行了调整,保证对所有客户每户至少进行8次访销。将平时两周一访的农村客户调整为一周一访,帮助农村客户做好春节期间的卷烟营销,避免脱销断档,提高盈利水平。

  在分析需求上做文章。组织开展农村市场调研,各级营销人员深入了解农村客户卷烟销售、库存、订单情况,了解各村人员返乡情况,有效掌握农村市场信息,为货源投放奠定基础。

  在货源投放上做文章。根据调研掌握的信息,采取一类卷烟扩点投放、二类均衡投放、高三类适度加大投放等投放策略,每天访销结束后,营销中心对各卷烟规格的需求满足率、货源使用率、卷烟库存进行数据分析,灵活调整投放策略,保证满足消费需求。

  在结构上做文章。根据春节期间卷烟消费需求量大、卷烟消费档次比平常高的特点,同时结合农村消费群体特征,营销人员加大对农村客户的个性化指导,引导客户适当增加品牌宽度、提高结构,保障春节市场需求。

因时因势 以变应变

张莉

  变,是唯一的不变;变,意味着更多的挑战。

  目前,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春节临近,多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有些地方还出台了激励措施。人口流动意味着消费变动,有多少打工人会返乡过年?农村消费情况会有什么变化?春节期间的卷烟营销工作如何做?面对变数,唯有因时因势、以变应变。

  以数据应变。

  信息时代,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今年春节,尤其是对于疫情低风险地区来说,人口势必会有一定程度的流动。但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决定,今年的人口流动规模又不会像往年那样大,所以卷烟营销不能简单沿用以往年份的数据和经验。

  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农村卷烟营销工作,对外,要时刻关注和掌握人口流动数据、消费数据;对内,要充分应用卷烟营销数据平台,时刻关注城乡卷烟消费数据变化,根据数据变化分析、预测消费趋势,借此判断卷烟消费需求的数量、规格、结构等情况,随时调整货源投放策略,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做到既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又保持稍紧平衡的市场状态,让客户既不断货也不过多压货,把社会存销比始终维持在合理状态。

  以协同应变。

  万物互联时代,深度协同可以实现系统整体效率最大化。今年的春节农村卷烟市场情况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做到及时预测市场需求、响应市场需求、满足市场需求,尤其需要工商零高度协同,提高卷烟营销的质量和效率。

  于零售客户尤其是现代卷烟零售终端而言,通过主动扫码、全商品扫码销售积累更多的消费数据,以供烟草工商企业分析、应用,进而指导营销。于烟草工商企业而言,强化对云平台、卷烟二维码和全国统一卷烟营销管理平台等的应用,通过工商双方的数据收集、信息共享,在卷烟生产、调运、营销等方面更好地协同联动,共同面向市场、面向终端,确保在协同努力下既能较快响应市场需求,又避免库存周转滞缓,保障零售客户盈利水平,保障卷烟品牌健康成长。

  以服务应变。

  强化拜访服务。农村客户的预测判断能力、应变能力、经营能力相对较弱,越是在不确定的市场状态中,越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指导。春节是客户营销的黄金节点,关系着客户一年的整体盈利,此时,客户经理应增加对农村客户的拜访频次,一方面摸清市场情况,另一方面及时告知客户卷烟订购、配送等方面的信息,提醒客户合理调整、安排卷烟购进计划。

  开展客户培训。从助力农村零售客户成长的角度出发,针对农村客户的特点和需求,围绕零售业发展趋势、行业经营政策、品牌营销技巧、终端建设等,对客户持续深入开展辅导培训,帮助农村客户更新经营理念、改进经营方式、提高经营能力,更好地满足和引领消费需求。

  推进终端建设。现代零售终端在农村尚未整体推进,应整合工商资源,共同推进现代零售终端在农村的发展进程。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提升店面形象、提高客户能力,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现代终端积累农村市场消费数据,数据可以进一步指引方向、“反哺”终端,最终实现互促共进。

  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变化中抓住机遇、推进发展,不论是对烟草企业还是对农村客户而言,都有可能成为向前迈进一大步的良好契机。

优种育林成气候,浙江宁波北仑区局(分公司)——

打造农村终端生态圈

顾晓珂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这里,城镇的边边角角靠近农村,新农村建设又让乡村充满“新”意。城与乡相互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北仑区的显著特征。

  2019年,北仑区内共有1958户农村卷烟零售客户,其中,农村现代卷烟零售终端301户,占农村终端总数的15.38%。2020年,北仑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因地制宜、深耕细作,致力于农村卷烟零售终端软硬件建设,积极打造农村终端生态圈。

  寻找更多优质“种子”,双向互动共提升。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备现代管理手段和软硬件设施的现代终端的优势逐步显现,传统的便利店、食杂店在夹缝中生存,“求变”成为其获得发展的“金钥匙”。为此,在农村终端改造前夕,以客户“自愿参与、自主经营、自我发展”为原则,北仑区局(分公司)向他们收集终端改善意愿书。而后,根据从业者年龄、订货金额、店堂面积、店内硬件情况等,北仑区局(分公司)初步筛选出农村终端中的优质客户作为“种子选手”,提前安装现代终端店铺管理系统,并密切关注其后台数据。

  提供更肥沃的“土壤”,共同发力再升级。

  根据《浙江省卷烟零售终端视觉识别(VI)系统》标准,北仑区局(分公司)引导客户对店铺的门头、灯箱、地柜、背柜、收银区等进行统一,提升农村现代终端形象。

  2020年下半年,北仑区局(分公司)强化客我协作,加快农村终端建设步伐,组织一线营销人员开展“香溢通”店铺管理系统答疑互动交流会、双屏机实操培训,通过教授数据采集、库存盘点的“巧法”,农村现代终端在硬件建设后3个月内100%实现了整体提质升级。

  平台支撑、数据有效、管理全面、智慧经营,如今,在前一年度“一街一景、一店一策”的农村终端建设基础上,北仑区的农村现代终端整体水平实现了“更上一层楼”。

  营造更适宜的“气候”,诚信经营增盈利。

  为了营造守法、诚信、公平的卷烟市场环境,打造“诚信经营、自觉自律、互助友爱、合作共赢、和谐共进”的农村终端生态圈“气候”,北仑区局(分公司)组织农村客户开展多元化业务交流活动,提升整体经营能力水平。春节来临之际,北仑区局(分公司)瞄准农村市场节前营销的关键节点,通过对卷烟规格销售数据、零售客户移动问卷调查等,分析各行政村外来人口比例,制定春节期间卷烟及非烟商品营销方案,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客户盈利。

  撒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如今,在少数现代终端的带动下,更多农村客户愿意加入现代终端队伍。2020年,北仑区局(分公司)在店铺硬件升级、软件应用增效、品牌培育能力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完成了“现代终端建设覆盖80%行政村”的年度目标,第四季度新增农村现代终端70户,将农村现代终端占比提升至18.95%,农村终端活力进一步迸发。

  一线声音

  江苏省涟水县约有40万人在外打工、就业。每年春节前后,大量的人员返乡过节。每年春节前走访时,我会建议客户订足畅销烟、抓住常销烟、选对新品烟,而关键就是选对新品烟。正常情况下,畅销烟和常销烟客户都会订足而且不愁卖,而新品卷烟会增加盈利。我会根据每位客户的周边消费情况、资金周转情况制定对策、给予指导。

——江苏涟水县局(分公司)客户经理 周洪华

  我在农网市场部干了16年客户经理,春节市场,对中小客户加强经营指导很关键。我们要重点做好与中小客户的沟通交流,摸清客户的库存及品牌动销状况。分析梳理历史数据,研判辖区消费趋势变化,把握市场销售规律,引导农村中小客户科学理性储备货源,确保春节期间卷烟货源不积压、不断档、不脱销,满足消费需求。

——湖北襄阳襄城区局(营销部)客户经理 胡家炜

  陕西汉中属于典型的务工人员流出市,春节前一个月,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结合这几年服务农村片区客户的经验,我觉得,一方面,应适度增加中高档卷烟的市场供应,同时,注重增加新品卷烟的市场投放,满足农村市场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针对农村中小客户做好卷烟经营指导,引导其加大重点品牌上柜,丰富卷烟品规,提升盈利水平。

——陕西汉中洋县县局(分公司)客户经理 董喆

  逢年过节历来是商品销售的最佳时机,我的妙招如下。

  店铺陈列添喜庆。节庆期间进行店铺布置和卷烟陈列更新,店外悬挂红灯笼,店内布置彩色拉条,增加喜庆氛围;店内放上几盆鲜花增加生机和活力,挑选正红、明黄、金色等色系装饰品烘托节庆氛围。

  产品组合增新意。过年走亲访友都要购买礼品,我设计了几款不同价位的组合产品,比如卷烟和酒类组合、水果和保健品组合,配上礼盒装饰,既方便选购,又让消费者感到物超所值。

——浙江绍兴上虞区零售客户 吴维林

  当前,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措施鼓励打工人员就地过年、错峰返乡,大规模人口回流趋势尚不明显。春节期间,我有以下打算:第一,根据会员信息对客户进行分类,建立微信群推送非烟商品信息,送货上门,维护客我关系;第二,库里有货心中不慌,春节前备足货款、订足卷烟,防止断货,坚持诚信经营。

——四川大英县零售客户 郭文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