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四川凉山烟草帮扶村抓早抓小 护好“树林”管好“森林”

2021年01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凉山消息 作者:左建安
A+ A

  近日来,四川凉山烟草精准脱贫帮扶村越西县拉吉乡依达村,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放在第一位,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及时传达贯彻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暨统筹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五级干部大会精神,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抓实、抓细、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着眼于“树林”,密集“巡山护林”,让监督管理看得见。依达村4位生态护林员按照管理地界,从格则阿莫、简莫、多莫格则、简莫阿达、苏格野祖、简莫拉达、则比约呷地段,每天跋涉于密林山野、守护着绿水青山,密集巡山护林查隐患、控火源,时刻关注着四周环境,对重点部位的枯枝落叶进行及时清理,消除火险隐患。用手机发送定位,报告巡山情况,记录林区内是否有乱砍滥伐、偷猎捕猎、森林火灾等现象。对发现的隐患和不足,第一时间通报相关责任单位,并要求限期整改,坚决破解“管不住”的症结,适时管好自己责任田的“树林”,让监督管理看得见。

  着眼于“森林”,擦亮派驻“探头”,让监督管理到身边。根据10户联保管理制度,依达村211户村民按照居住的地点共建立了24个单元,实行联防联控机制,东西南北互相瞭望。4位生态护林员和居住在山区的村民就成为了村两委派驻“探头”。他们利用手提式“小喇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在进山路口张贴封山通告和预警标识,道路两旁悬挂宣传横幅,插放火险等级标志旗,进行警示性宣传。对进山口头告知进山注意事项,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让监督管理到身边。

  着眼于“安全”,管住“关键要点”,落实“关键要事”。依达村按照森林防火关键是预防重点在基层的要求,一是对预案进行瘦身,剔除那此冗长的表述,将原2000字的预案缩减到800字,做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易于操作,使预案成为作业指导书;二是对新聘用的4名生态护林员,围绕林业基本知识、森林管护内容及方法措施、基层林权纠纷调处和《森林法》、《森林实施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进行上岗前培训;三是对“10户联保”进行一次实战预演,以此检验按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原则,建立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防控网格化体系是否实用,把监测防线推进覆盖到自然村的千家万户是否落实到户到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