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匠心铸重器 创新求发展

2021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乃勇
A+ A

  2021年1月12日,河南省焦作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举行“烟草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挂牌仪式。焦作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升、市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毋鑫,在河南省焦作市烟草局(公司)行业工会主席宁晓林、副主席刘孝哲陪同下为焦作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进行授牌。

  接着,市总工会领导走进“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当看到工作室介绍和取得了一项项专利发明时,总工会领导眼前一亮,兴致盎然勉励工匠创新团队:科技创新是发展的不竭源泉,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要牢牢把科技创新成果掌握在自己手上,你们都很年轻,有技术、有专长,爱岗敬业,喜欢搞科研探讨,这些人员组织在一起,形式非常好。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精益求精,勇争一流,敬业爱岗,争取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市总工会领导参观了项目成果模型展示,在“对射光电成果模型”展示台前,总工会领导询问,这项成果产生的效益怎样?创新工作室王小庆回答,主要是节约人工成本。以前卷烟机器出现故障,从车间排查到仓库,怎么也找不到问题症结,浪费不少时间。有了这个装置,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加以解决,这项成果一年可节约维修200余小时的人工成本和十几万元卷烟避免挤损。

  市烟草局(公司)行业工会主席宁晓林说,我们不仅提倡发展实施产、学、研、用结合的高新技术信息发展平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而且更加鼓励基层一线人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小改小革,真正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出实际成果和价值。

  当市总工会领导看了近年来“创新工作室”团队在基层一线创造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时不无感慨地说,你们这些年轻人,三十来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要不负韶华,在这个阶段给企业、国家多做一些贡献,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科技创新中助力企业发展,通过物联网、云技术、移动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在烟草领域的广泛运用,努力建立智能物联、高效协同、敏捷柔性为一体的物流智慧平台。

  接着市总工会领导观看专题片“最美物流人”,内容主要是创新工作团队在生产一线解决机器故障现场情况,然后询问研究这些成果投入多大?工作室成员回答,这些都是平时用的备品备件,或拆卸下来用不着的零部件,把他们组装起来,有的几块钱、有的几十块钱,最贵的是那个“光电装置”,一组三百多元。市总工会领导说,这些成果了不起,对同行业来说,有些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可以向全省推广,要把这些成果深挖、细挖,向高、精、尖方向研究,成为国家级科技项目,向着“大国工匠”方向努力。

  市总工会领导来到分拣车间,看到工人们干的热火朝天,三条分拣线像巨龙一样快速舞动,不断生产出分拣打码包装好的卷烟。当看到一行行托盘儿整齐盛放、堆积如山的异型卷烟时,总工会领导询问,这些烟是什么时候访销的?配送中心负责人回答,这是昨天访销准备明天配送的异型卷烟,元春期间分拣量大,当下是今访后送,平时实行的是今访明送,10%的商户实现今访今送,也就是t+0送货模式。总工会领导高兴的说,创新要立足于基层,服务与群众,提高生产一线工作效率,上午打电话,下午能收到卷烟,这样商户也满意,这就是精准服务。

  在分拣车间,市总工会领导看到工作室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时说,创新思维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灵感的迸发需要日常积累,问题看的多,见的广,才会对人的启发更大。作为创新型人才不仅要专,而且要宽。“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就是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像残次烟这样的难题。卷烟商品都很贵重,是国家财产,对于课题研究的方向,就是要努力降低残次率,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通过小发明,小改造,不断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这就是创新的意义。

  最后,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负责人表示:一定不辜负总工会领导的期望,以“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创新的思维,科技的力量,在实践工作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在课题研究、成果发明、技能竞赛中锻炼队伍、提高素质,在科技创新中化危为机、寻求突破,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又快又好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