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四川剑阁县局(分公司)以扎实举措确保帮扶村致富兴旺 致富路宽

2020年07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中元
A+ A

  “这一片石榴树果子结得不错,一定要套好果袋。”7月14日,在四川省剑阁县涂山镇石剑村的石榴产业园里,剑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管兴志正在仔细查看石榴套袋情况。不久前,他刚获评“全省优秀第一书记”,而剑阁县局(分公司)也在今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单位”。

  荣誉的背后,凝聚着剑阁烟草人多年来的心血和付出。

  自2014年结对帮扶石剑村以来,剑阁县局(分公司)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强化支部共建、做强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让群众的脱贫致富路走得更稳。

  石剑村位于秦巴山区南部,气候干旱,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薄弱。2014年,村里有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达17.8%。

  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抓好党建工作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帮扶之初,剑阁县局(分公司)党支部就积极推进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与石剑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以此为载体,进一步建强基层党支部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支部共建以来,剑阁县局(分公司)党支部围绕“组织共建、队伍共管、人才共育、困难共帮、资源共享”的思路,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举办共建活动十余次,内容涵盖集中走访慰问贫困户、送扶贫政策下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劳动技能培训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发展。

  “支部共建活动开展以来,不仅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就连普通群众在思想与行动上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前,不少村民有‘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动力不足;现在,党建聚拢了人心,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冲锋在前,贫困群众也由‘躺下来等’转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石剑村党支部书记郑红彦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剑阁县局(分公司)狠抓特色产业培育、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将扶贫产业建成富民产业、特色产业、长久产业。他们通过实地考察,结合石剑村的气候、土壤等因素,最终确定发展石榴、土鸡、烟叶等产业。

  2018年,剑阁县局(分公司)投入6万元发展基金,依托“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合作社为平台,引进龙头企业,采取订单式销售,切实推进产业稳定发展。

  目前,石剑村已建成产业发展合作社2个;408亩石榴产业园初具规模,长势良好;287户村民养殖土鸡2200只,预计纯收入6万余元。村里的6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村民李必相的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子女在读书,家中开支较大,曾是石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家里靠种几亩地维持生计,入不敷出。现在好了,烟草人帮我在石榴园找到了长期务工的岗位,收入稳定;家里还养了他们提供的30只土鸡苗,买家也给联系好了,养出来就有人收,生活可有奔头了!”李必相高兴地说。

  为了让产业发展后劲更足、群众致富信心更强,剑阁县局(分公司)还聚焦石剑村交通、水利两大基础配套设施薄弱问题,积极争取政策扶持,逐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

  截至今年6月,剑阁烟草已累计投入资金573万余元,先后建设微型蓄水池9口、灌溉沟渠3千米,整治山坪塘3座,硬化村道7千米,从根本上缓解了石剑村村民“出行难、灌溉难”的问题。

  “在烟草人的帮扶下,村里发生了可喜变化,大家再也不用为水和路发愁了。相信我们村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郑红彦充满信心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