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地摊经济”热潮下的烟草启示

2020年06月15日 来源:在线清谭公众号 作者:摆地摊的
A+ A

  当下如果说最热的话题是什么,恐怕没有什么能盖过“地摊经济”。有多热?整个微信朋友圈几乎全是关于“地摊经济”的信息和段子。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话题之后,“地摊经济”俨然已经成为国内近期最热门的话题。

  政策背景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严重影响。地摊经济也获得两会代表热议:2020年中央关于摆地摊的文件引发全民关注,中央文明办更是明确表态: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指标中,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这一举动引起民众的关注,这意味着,中央对路边摊放松管制,将允许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市场猜想或许未来摆地摊有望合法化。

  6月1日,中央高层一行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各地响应

  随之,各省市地区相继出台办法,全国已有27地鼓励地摊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越来越多的省市地区参与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当中。如浙江杭州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河南许昌创建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增加开放一批背街小巷;吉林长春通过允许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开办夜市、排挡;四川彭州、湖南怀化、成都、陕西等地方也陆续放开了摆摊设点。

  电商注入

  电商巨头,往往也是对市场最敏感的一群人。除了政策松绑,电商巨头也为“地摊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活力。近日,国内最大的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正式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紧接着,苏宁也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苏宁通过开放全国家乐福、苏宁小店门店10000个冷柜仓储服务,为夜市摊主提供3公里内的免费冷链仓储服务。还提供20亿元夜市启动资金的低息扶持计划。

  烟草启示

  很明确的一点,在地摊销售卷烟,是违法行为,无论你是有没有烟草专卖许可证。所以,从渠道上看,烟草没法参与,因为不符合烟草专卖法。那么,“地摊经济”给烟草带来的,更多是对趋势和未来的思考。

  首先,首先肯定一点,烟草消费总量上不会有太大波动。因此,对烟草而言,关键的是如何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

  地摊给用户最大的体验就一个词——烟火气。这种烟火气是目前所有商业形态,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无法与其竞争的。在地摊上,消费者什么都能买到,也能看到很多新奇、有意思的商品。摊主之间的差异化也比较大,“海量”差异化构建的多业态、多元化组成,则让消费者可以从地摊的一头吃到尾,逛到尾。地摊,抓住的就是消费者的差异化的需求而激发购买欲,与体验感。

  如何激发卷烟消费者的购买欲,这就需要产品不仅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还能带来更深入的体验。而什么是更深入的体验呢? 这支烟,能否满足烟草消费者在后疫情时代,在经济困难时期的心理、社交、自我认同、健康等各方面的需求。

  另外,在新品的发布上,能够更加接地气,以往的新品发布高大上,现在是否考虑更直接面对受众。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考虑与纳凉、啤酒联合、夜晚经济和文艺演出的结合,以法治、防疫和守法经营作为突破口,面对面征求意见,创造机会获取消费者对新品、吸味,价格等第一手资料。

  第二,烟火气的支撑是低成本、低准入门槛,不需要支付昂贵的租金等流量成本。所以,他们能让利消费者,配以现场体验感,吸客能力超强。

  以前,烟草总是在谈消费升级,但是,疫情之后,报复性消费没有真正到来,反而是理性消费,甚至是消费降级来了。国家不再设定今年GDP目标,政府也不再看重“市容”而放开“地摊经济”,所有的一切都表明,经济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同时从零售终端的反馈来看,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加偏向中低端,大家对低端烟的期待和渴求也比以往更加热烈。因此,行业不要再一味地将重点着眼于“结构提升”,要更加重视卷烟的“口粮化”。解决“消费降级”的办法,还是要回归烟草产品质量和卖点本身。

  同时在文明吸烟场景布设、安排和建设,应该是重头戏,把烟草行业作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的责任扛起来,化成现实举动,让广大社会民众亲切感受到烟草这一特殊行业积极主动的现实作为有力担当,实现营商环境的大改观。

  第三,则体现在对实体终端经营的影响。因为地摊商业的现场感体验和烟火气表现是很有竞争力的。它可能会对便利店造成一定分流,比如便利店晚间的鲜食、烟酒水饮售卖等。

  但是,受限于法律,卷烟不能采取“地摊经营”。那么,有人思考,能否拓展基于当前合法烟草零售户的“烟草外送”服务?首先,这个服务事实上已经在民间实际产生并运转。其次,由于政策的模糊性,导致很多零售户还不敢大力发展外送服务。当然部分零售户缺少能力和技术进行外送服务。如果对外送服务做一个宽松的界定,大体上还是能保留在“合法”界限内的。那么各地烟草公司,是否能从政策上认可并规范;从系统上提供统一平台;从配套上对接专业外送合作商。这样,提高了零售户经营能力,也适应了当下消费的趋势。当然,这当中是否也会有一些“风险”,需要考验地方烟草公司的勇气和智慧。

  地摊经济是对现有商品贸易的有益补充,是最贴近消费者的市场形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地摊经济既没有技术含量、也不具备高成长性,所以过度拔高或一刀切查禁都不足取。同时当下,放开地摊商业的背景,相比10年前,是处于一个互联网生活更普及、更强大的背景下。所以,地摊商业的放开,可能也不会是简单的重复。它可能会有相比过去更强的时代背景、互联网背景。对于传统卷烟,当前的“常态化的疫情”趋势,更是开启了烟草创新与变革的窗口。“高质量发展”从行业的自发觉悟,转变为适应大环境变化的“必由之路”。在传统烟草的产品创新、经营创新,在新型烟草的观念创新、监管创新、市场创新,以及烟草履行“国家使命”等方面,烟草都大有可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