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刍议安全“精准扶贫”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龚国兵
A+ A

  安全工作是一项保障性工程,也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商业企业以及其他行业都无一例外。因此,安全工作一些做法和措施具有很大的融合性、相通性和共同点。笔者结合烟草商业企业实际,就安全管理中的“精准扶贫”谈几点认识。

  一、安全“精准扶贫”的含义

  所谓安全“精准扶贫”,就是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人员、不同时间、不同环境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对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安全管理能力不足、安全知识缺乏、安全作业行为不规范的单位、部门、人员实行精确管理、精准帮扶,以致符合安全发展形势、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治理方式。

  二、安全“精准扶贫”的意义

  不言而喻,安全“精准扶贫”落在扶贫,重在精准。其意义主要在于在安全管理中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采取差异化的帮扶措施推动落后单位、落后部门、落后人员在思想、意识、管理、能力上的逐步提升,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提升,最终达到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目标。

  三、安全“精准扶贫”的措施

  鉴于上述的阐述和分析,安全“精准扶贫”的措施不外乎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精准扶贫”对象的筛选与确定。一方面,要设置好的扶贫对象的排查标准,要从思想、认识、管理、能力以及安全管理器具的配备等方面着手,结合行业安全管理要求和企业实际,科学合理设置好相应的评价因素以及评价权重。另一方面,要排查出真正的扶贫对象,要实事求是对照各项各条认真排查评价,并以项为单位,评价统算出各单位、各部门、各岗位、各人员在各项目中的得分,然后根据评价情况和企业实际,将评价低于一定分值的项目的排查对象确立为“精准扶贫”的对象。

  二是抓好“精准扶贫”措施的建立和推进。一方面,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要针对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比如,在思想认识层面,要制定出宣传教育培训的措施;在管理层面,要制定出管理方案等制度机制;在能力方面,要研究出学以致用、演练操作的对策;在设施器具配备不足等方面,则要建立加大投入保障的措施。总而言之,帮扶措施要体现出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行之有效的特点。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帮扶措施的落实,如上所述,在思想认识层面,可以组织单位人员学习中央、地方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安全管理方面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尤其要抓好反面案例的学习,从正反两方面对照学习,提升单位领导干部包括相关干部职工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使得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认识、认清抓好安全、管好安全、做好安全的重要性。在管理层面,则要制定出相关的考核方案和工作推进方案,并将安全考核纳入单位、部门和员工的绩效考核,与薪酬挂钩,或者加大安全考核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增强安全考核促进安全工作开展落实的推动力;在能力方面,根据短板开展针对性的手指口述、现场教学和演练操作活动,解决隐患查找、识别、整改、排除等方面的能力不足的问题;设施器具不足方面,则要追加投入,加强设施设备的管理,采购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并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聘请维保单位、检测单位定期排查、检测,协同做好隐患整改工作,提高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好“精准扶贫”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打造素质过硬的扶贫队伍,参与帮扶的人员首先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素质是突出的,不仅仅体现在思想认识方面,更需要体现在技术指导、工作指导和整改把关方面,比如,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等等,都是安全专项领域专业人士,食品安全管理员、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等也都具有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都可参与进帮扶队伍,有条件的单位也可把安全管理机构的专家一同邀请参与进来。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扶贫绩效的考核,根据要求及时对扶贫的绩效进行检测考评,督促帮扶人员要实事求是、行之有效地开展帮扶,确保帮扶对象安全工作得到提升,对帮扶效果好,帮扶对象提前“脱贫”的要予以激励,对帮扶过程中履职不到位、帮扶对象不配合的要予以适度问责处理,奖优罚劣,提升精准扶贫的执行力和效果,达到“精准扶贫”推动企业整体安全水平提升的真正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