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如何进一步提升卷烟规范经营水平

2018年04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浩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些年来,从国家局、省局,一再强调要加强内部监管,规范卷烟经营,但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在卷烟的规范经营过程中,一些不规范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本地真烟在市场当中的非法流通,对此,我们要持续加强专卖的管理监督,下大力气治理真烟非法流通,以依法严管本地大户为抓手,严格管理、严肃查处、在规范市场上下大力气,严查严管那些“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卖烟大户,为我们的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保价护行。下面笔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卷烟规范经营水平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清醒认识问题,高度重视不规范经营行为

  专卖人员其实是最能真实了解本地市场动向的人员,但是却没有发现本地卷烟规范经营出现的问题出在那个环节,而往往内管派驻组发现的一些预警问题,都以一张回复函的形式推脱了结而没有了后续的跟,专卖人员更注重于案件和市场的净化率而忽视了规范经营的重要性。目前我们专卖人员注重市场走访检查,更需要我们专卖人员高度的重视规范经营的重要性,不能只为案件的查处而游走于市场,更要注重于本地市场规范经营的重要性,在日常管理过程当中更多的了解零售户的货源供应频次和数量情况,密切的跟踪大户货源流向,对存在代订、套购倒卖、批发分销、低价倾销的大户,坚决进行清理整治,并且加强对不规范经营客户的管理和监督。

  二、利用现代技术,精准识别不规范经营行为

  当前,社会已经进入高度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专卖管理卷烟市场工作提供了新的监管模式和便利。

  1.借助专卖的“移动门户”系统的使用,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给我们提升了更为精准的客户信息监管的能力,加强了对市场的预警,突出了对市场异动行为的跟踪监管,通过移动门户的使用,随时都可以查找调阅出客户的基本资料、违规情况、卷烟订购明细等等。

  2.借助网络站的设立,紧抓网格化工作的管理,以管理市场的现代化、网格化为伸手,充分发挥专卖的管理和监督规范我们的本地市场卷烟销售。在网格工作站实行专卖与营销人员一对一的配备,将专销紧紧的捆绑在一起,实现以卷烟营销与市场监管一体的工作职能,相互协调配合发现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出处,对违规经营的问题和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3.专卖通过营销系统V6营销管理平台,我们可以随时查询系统里的零售户类别,了解零售户当日订货和送货量,根据其所处地理位置、正常销量及购、销、存情况,作出客观实际的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地进行日常市场管理,实现由传统市场监管向现代网络化监管的转变。

  4.同时建立违规零售大户管理,实行由区局大队统一监管细化到个人,详细了解到每个涉嫌违规营的零售户,不定时的对大户进行订单摸排和实地的调查核实,了解客户的真实卷烟库存和销售情况,少数销售“大户”是卷烟违规经营行为屡禁不止、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根源,建立有效的大户档案管理也能将涉嫌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控制、消除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

  5.充分发挥诚信互助小组的带头作用,按照互助小组先线后片、先密后疏、循序渐进的发展方向,协助各片区自律互助小组成员首先做好规范经营的标兵作用,形成守法诚信的规范经营氛围,自律互助小组成员作出严格规范经营的诚信承诺,引导自律互助小组对不规范经营客户的教育转化。

  三、多种措施并用,加大规范经营问题整改力度

  通过对客户监管方法的了解及专卖宣传规范经营活动重要性的开展,辖区内零售户的合法规范经营的意识也有着明显增强。

  1.加强零售许可证的基础管理,对申请办理的许可证我们都严格按照许可证管理办法,严把自己的审查关,经现场勘查与办证条件规模不符的,可能会以虚拟客户或者非法套弄卷烟申请办理许可证的一律不予办理。对办理了烟草零售许可证的,可能涉嫌不规范经营的大户或代订卷烟的客户,一经发现必定予以整顿,许可证在到期后不予延续的处理。对日常检查当中发现的有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客户,依照许可证管理办法宣传法律法规,多次劝告无效的依法坚决的取缔,有效的维护零售许可证的含金量。

  2.在案件中摸排出线索,通过在案件中查找本地卷烟喷码为线索排查出卷烟的出处,将订单零售户存在的异常行为列为关注对象,加强卷烟规范经营销售的监管。

  3.注重加强内部监督管,多与区局内管派驻组进行勾通,针对发现的不规范经营问题重视事前、事中、事后的专卖监管,专卖人员全员参与、与内管特派组齐抓共管,并避免日常监管调查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对于发现的问题一律进行实地现场调查核实反馈真实情况而不是走过场。

  4.建立沟通协作的机制,加强专卖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建立畅通的信息共享合作关系,共享违法违规信息的渠道,将内管系统预警信息、查处的本地流通卷烟条码信息等传递给每一个一线的专卖人员,将有效的市场或者内部违法违规线索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加大市场规范经营力度,对触碰底线的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5.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规范经营的宣传,在对日常市场监管中收集的情况和专卖营销平台查找出的问题,摸排出有效的线索信息,针对涉嫌不规范经营行为的当事人进行规范经营教育宣传的重要性,对触碰不规范经营的行为进行教育、处罚相结合的措施,通过有效的宣传达到告知零售客户规范经营的作用。

  6.加强培训、熟练掌握信息的运用分析能力。发现这些线索工作就需要我们的专卖人员有功厚扎实的业务知识,对于专卖和营销部门的各个系统会熟练操作使用、会查问题、会找线索,将营销部门的供应策略、投放计划、本地市场卷烟非法流通信息、市场动态信息、系统预警信息等等了解清楚,查找出市场上存在的那些不规范经营的行为,对于查实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及时反馈给营销、配送部门提醒他们落实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在开展专卖日常的工作中将这些收集到的线索有效的利用起来,协助提高专卖人员对市场的管控能力,是提高市场规范经营的保障,而制止不规范经营行为的行动,也是促进辖区卷烟销售稳定、良好发展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