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7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烟草行业都在积极推行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而广西省柳州、南宁市局是行业标杆。近日,笔者单位组织专卖、营销基层工作人员及零售客户代表一行10人前往广西柳州、南宁学习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现结合考察学习情况,笔者谈一谈自己对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广西柳州市、南宁市基本情况

  柳州市位于广西中部,是广西工业重市,辖5区5县,辖区人口390万,市区人口168万,全市零售户户数18420户,零售户率为4.72‰,60%位于农村;2003年柳州市局着手开始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03年-2010年建设阶段,主要是专卖搭框架、建小组、稳价格、强自律;第二阶段为2011年-2014年转型阶段,主要强调工商零结合,注重小组卷烟营销、品牌管理,发挥小组6个功能;第三阶段为2015年至今,为升级改造阶段,强调烟草文化传播与社会责任,把工商部门纳入制度规范,强调4体合1,同时加大零售终端建设,将小组功能重新定义为5大功能,真正将自律小组建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诚信经营的组织管理模式。

  南宁市是广西首府,辖7区5县,辖区人口698万,全市零售户户数29210户,零售户率为4.18‰,53%位于城镇。自律互助小组建设起步阶段跟柳州市差不多,但2013年,在贵港市局召开第一场现场推进会后,正式吹响了学柳州、赶贵港、建终端的号角。南宁市局按照三个三的工作思路,采取11236的工作做法,以提升客户盈利为核心工程,加大零售终端建设,同时提升客户非烟商品盈利水平,真正实现共建终端、共管市场、共享价值。

  总体来讲,广西柳州、南宁市卷烟市场呈现三高一好,即客户盈利水平高、客户忠诚度高、客户售烟积极性高、市场状态好。

  二、考察学习的几点体会

  柳州、南宁烟草客户盈利水平高、客我关系和谐,市场秩序良好,成为全国学习模范,主要得益于其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取得较大成就。

  (一)领导重视,层层推进。从柳州、南宁烟草的经验来看,一把手高度重视是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他们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各级推进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的领导小组,将专卖、营销、各县级局等相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会、督导会(甚至轮流在各县级局召开),一把手亲自部署工作,亲自督促,在烟草内部各部门之间形成了十分畅通的沟通渠道,确保市局各项要求能够层层推进,严格落实到位。

  (二)善借外力,多方参与。柳州、南宁烟草自律互助小组建设之所以取得成功,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广西区局牵头,联合公安、工商、物价、交通等部门共同下文,制定政策,形成了有效的协作机制。柳州烟草市管员与工商执法人员结对子参与市场管理、自律小组会议;南宁市政府还在对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加入了卷烟市场整治成效的考核,促使当地公安、工商部门与烟草部门联系更加紧密,为自律互助小组建设铺平了道路。

  (三)统一思想,全员参与。学习期间,柳州、南宁烟草领导反复强调: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烟草全体干部职工群策群力。要建设好自律互助小组,必须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在当前卷烟销售和案件查处压力巨大的前提下,要做到全员参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推进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

  (四)持之以恒,坚定信心。柳州烟草历经14年的努力才有了目前自律互助小组的规模和成效,可以说他们是在历任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不断摸索、创新、总结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起步之初,也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遭到过非议、怀疑,但他们仍然坚持下来。对于我们后来者来说,一定要充分借鉴柳州、南宁烟草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将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虽然在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初期,可能会对当地卷烟销量造成一些影响,但应该坚定信心,及时构建完善的自律互助小组体系,充分发挥自律互助小组稳定价格、提升销量、监管市场等作用,最终实行卷烟零售客户、消费者、烟草三方共赢的局面。

  (五)狠抓基础,固本强基。通过交流,考察组了解到脆弱的客我关系、薄弱的网建基础、无序的市场状态,无证经营、自律互助小组周边客户低价销售、违法大户二次批发等行为都会严重阻碍自律互助小组成长。因此,专卖、营销、督考等部门要加强结合,努力维护良好的卷烟市场环境,有效防范低价竞销等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专卖部门要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定期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严管违法违规大户,始终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为自律互助小组建设扫清障碍;营销部门要强化网建基础建设和营销基础工作,提升服务客户水平,指导客户做好卷烟陈列和营业主推。

  三、推进自律互助小组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强领导和协作。要争取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向市政府请示汇报力度,力争也将卷烟市场整治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对相关部门的综治考核内容之一。继续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深入开展违法大户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卷烟违法行为,为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加大与工商、物价等部门的协调力度,共同加强市场管理,稳定卷烟价格。要做好与当地接壤的地市、县级烟草局的沟通,力争同步推进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避免相互之间卷烟低价给自律互助小组建设造成干扰。

  二是要加大宣传。要让广大零售客户了解、接受并主动加入自律互助小组,必须发起一场宣传攻坚战,要通过宣传海报、零售客户座谈会、专题巡讲、成立微信客户群宣传播放相关视频资料等,通过多形式、多手段、全方位的反复宣传,让零售客户入脑入心,明白加入自律互助小组将给其带来的巨大好处,从而主动加入自律互助小组,并自觉遵守小组章程。

  三是要选好小组。参照柳州、南宁的经验和城区零售客户的特点,建议应优先在城区全面铺开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同时,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的选点和小组公约、制度、章程的制定应同步进行,各县级局和专卖、营销等部门应不等不靠,按职能立即开展以上工作。

  四是要加大培训。分片选定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和小组长后,要立即开展小组长的培训工作,帮助指导小组长高效开展小组活动,有效监督组员按小组公约销售卷烟等,通过提高小组长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带动自律互助小组的健康发展。要选择一些素质高、能力强的小组长、组员以及基层专卖、营销人员作为内部宣讲员,分片区开展零售客户培训工作,特别是专卖中队人员和客户经理负责对辖区自律小组进行轮训,要求定期轮训,全面覆盖。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传授零售客户卷烟陈列等经营技巧,帮助其提升卷烟盈利水平,同时,要广泛宣传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的概念和优势,鼓励零售客户主动加入自律小组,教育小组成员自觉遵守小组公约和各项规章制度。

  五是要分段推进。要尽快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各级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实施方案、小组公约(模板)、小组建设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要针对自律小组建设的各个步骤、各个环节和时间要求等,制定自律互助小组分段推进表,指定责任部门、责任人,限定时间期限等,稳步推进,确保实效。营销部门要牵头做好卷烟条、包价的定价、价格标签的印制发放以及小组成员卷烟陈列、店面统一形象设计等工作,专卖部门要牵头制定相关方案、制度等,并抓好无证户、大户整治等工作。

  六是要全员参与。要统一思想,全员参与,既要考虑推行自律小组之初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突发情况,甚至短期内带来卷烟销量下跌的风险,又要相信推行自律小组建设会促使客我关系更近、市场监管效率更高、市场秩序更好。要制定相应的检查、考核配套机制,做好各县级局和相关部门自律小组建设工作推进情况的指导和考核,切实加强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工作的领导,实行市局领导挂片,部门挂点,员工挂小组的方式,做到全员参与,全员互动,确保自律小组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