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卷烟调包不可怕 熟悉了解预防它

2017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市场监管中,笔者发现:夏季是卷烟销售淡季,也是卷烟调包案件的“高发期”。前段时间,笔者所在的卷烟市场,又相继发生3起卷烟调包案,给客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更让执法人员头疼的是:一位女客户拿着被骗子调包的卷烟来到烟草局,言称烟草公司送假烟,要求烟草公司赔偿她的经济损失,追究送货员责任。遇到这样的客户,尽管专卖执法人员苦口婆心,循循善诱,让她回忆是否有陌生人进店买烟,是否存在顾客接过烟后又以各种理由退货等现象,但客户口口声声、信誓旦旦:没有遇到骗子,这烟就是烟草公司送的货。

  如何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我们烟草专卖部门最常见的做法是: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为客户解疑释惑,现场演示骗子调包术,让他们看得清,明白调包是怎么回事,帮助他们及时走出“烟草公司送假烟”的认识误区,还送货员一个清白,让他们安心送货,免受客户无端猜疑。二是收集骗子调包证据,协助公安机关破案,让客户相信执法、配合执法,满意执法。为此,笔者觉得,在夏季执法过程中,很有必要向广大零售户朋友讲解一下卷烟调包的法案特点和预防的基本常识,目的是提高客户安全经营意识,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营造良好的安全经营氛围,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共同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让大家安心守店,快乐零售。

  一、掌握卷烟调包者基本特征

  如今的骗子很会伪装,仅有从外观上很难一眼辨认出来。但再高明、再伪装的骗子,只要入户实施诈骗,总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总会在不经意间露出“马脚”。比如,骗子一般讲究衣着,穿戴时尚,给店主第一印象:这是有钱人、大买主。他们进店多为两人以上,携带挎包或提包,甚至上身有特定的口袋,用来隐藏卷烟。有的骗子为了逃避打击,冬天戴口罩,夏天戴墨镜。在经营中,如果遇到这样的客户,客户就要多留心观察,提高警惕,谨防调包,上当受骗。

  二、知晓各自的受骗风险

  根据卷烟调包案件发生的地点、时段和经营者的年龄段,不难发现,被调包的商店多位于公路沿线、偏僻农村、城乡结合部或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环境比较复杂、周围无视频监控的地段;商店以烟酒店、食杂店为主,也包括一些新开的超市;受害人以老人、妇女为主,多数单人守店,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在作案时间段上,骗子多在清晨或午后,趁行人稀少时下手,便于成功逃脱。

  三、了解骗子调包的常见伎俩

  与电信诈骗相比,卷烟调包技术含量不高,骗子需要到现场作案。一般而言,调包者多为两人以上,也有单人作案的。如果是两人作案,至少有一人在外望风、接应。一人进店实施诈骗伎俩。骗子购买卷烟时,还要购买其他卷烟或不断地更换卷烟牌号,以此分散店主注意力,干扰店主视线,或者使用大额钞票付款,趁其不备,迅速调换卷烟,然后以钱不够、有急事、店主不能提供发票等理由退货离开,达到“金蝉脱壳”目的。除了解骗子的诈骗术外,客户还要知道骗子常用调包的假烟品种及规格。以笔者所在的市场为例,近三年,骗子常用假“芙蓉王”烟调换客户的真“芙蓉王”烟。假“芙蓉王”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从外包装到里面的小盒都是假烟,没有条码或是假码。另一种是外包装是真的,多半是废弃的条盒,里面装的也是真烟,但不是“芙蓉王”,而是低档次的卷烟。据被公安机关抓获的骗子供述,他们通常用刀片把卷烟条盒一头切开,换上假冒卷烟,然后用双面胶、胶水或者透明胶布封上,店主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拆封的痕迹。

  四、做好应对防范措施

  卷烟调包不可怕,做好防范很重要。一要加大技防。如今电脑网络普及很快,许多店铺都拉了网线、安了电脑,因此,笔者建议有电脑的客户,可在经营场所安装视频监控,一来可有效震慑调包骗子,二来为公安破案提供有效证据。二要提高人防。在日常经营中,店主一定要学会观察顾客的言行,识别真假顾客。如果发觉顾客言行不对劲,首先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顾客购买商品多、利润高、赚钱多所迷惑。对陌生顾客要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同时,坚持卷烟不离开视线,如果转身取货,要将卷烟放在柜台里面,切勿放在柜台上,给骗子可乘之机。还要提醒店主一句:老人妇女守店,最好两人以上,不要单独守店,以防不测。如果真的发生卷烟调包事件,不要惊慌害怕,要及时报警,并记住骗子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车辆特征。为破案提供证据,赢得先机。除此之外,零售户不要在乱渠道进货,因为乱渠道进货最容易进到假冒伪劣卷烟。这样的话,一旦骗子调包的假烟与这些违规卷烟混在一起,就很难区分开来,不利于预防卷烟调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