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文化浸润的宽窄魅力

2016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生长于蜀地,宽窄有着与生俱来的文化因子。

脱胎于四川地域文化的“宽窄”,是蜀文化的集大成者。“深淘滩,低作堰”“逢正抽心,遇弯截角”,这些名句凝练出了宽窄对立统一的哲学思考,诠释了根植于国人骨髓里的传统,千百年来,宽窄思想已经融入了国人的生活态度,兼容并蓄,张弛有度,豁达从容,顺势而为,这是一种生活哲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自古诗人皆入蜀”,古代很多蜀中名人的诗词,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人文精神。四川中烟从老成都宽窄巷子得到启发,运用哲学思维,提炼“宽窄”文化,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的丰厚滋养。

最近,一句“悠悠天下事,淡淡一支烟”,引得数千网友发来续作,“梦回西蜀数英雄,说宽取窄信在先”“成败凭人问,宽窄自心间”……这些佳作,一方面应了那句话“高手在民间”,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宽窄”的文化包容度,体现了宽窄的深邃内涵。无独有偶,在古都西安,也掀起了一股以“宽窄”命题的诗歌创作热潮;首届宽窄文化创意摄影大赛,吸引了众多专业摄影家和业余摄影爱好者,与诗歌对应,优秀的摄影作品则将人带到了“远方”。

与此同时,“行走宽窄之间”文化宣讲与产品销售的同步推进,也体现着四川中烟新营销模式的独特魅力。从宣讲中,消费者获得的不只是对产品本身的认同,还有对“正直豁达、智慧精微”品牌文化理念的认同。

以诗歌、摄影、演讲、文宣为载体的文化输出,拓宽了“宽窄”的意象和气象。这只是宽窄的“牛刀小试”,但却给人以启示:不妨大胆设想,能否以“宽窄”为品牌,打造一个独具四川人文与品位的诗歌名片?我们目力所及,在中国所有卷烟品牌中,尚没有一个品牌,在诞生不久后,就体现出如此深厚的文化滋养力和阔远的文化衍生度。

从小巷里闾走出,从“蚕丛鱼凫”走来,宽窄文化与现代性的碰撞、聚合、裂变、升华,正在演绎宽窄文化的独特魅力。

诗和远方,对应“我思”与“我在”,最能寄托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之上。”关于现代性与诗意生存如何兼容的命题,宽窄将给我们怎样的回答,宽窄文化还将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