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李子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记红辽公司沈阳卷烟厂能动车间维修工李子强
2013年06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维修工,企业不可缺少的工种,也是一份苦差事。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却是繁琐。小到窗户的插销,大到设备的维修,脏到有卫生间查漏止水,甚至钻地沟。在沈烟能动车间就有着这么一个身材高大魁梧,相貌憨厚可爱的胖小伙,他就是在2006—2011年的技能竞赛中连续获得该厂“技术能手”称号的李子强。

  时间总是在检验着一切,春夏秋冬,花开花落。2001年,他中专毕业带着一脸的迷茫进入了沈阳卷烟厂。经过实习阶段后,他分到了能动车间维修班组,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维修工实非易事,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维修工就更不容易。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于是勤钻好学的他在仅仅只有一点书本知识,没有任何实践经验的情况下,全凭一股倔劲和一个好脑子,一切从零开始。跟着师傅学习设备维修,钻研设备运行原理,硬是凭着“我不如你,我学习你,然后我超过你”的精神,他的维修水平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如今,12年过去了,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出色的表现,已成长为一名维修班的班组长。

  企业易地技改是沈阳烟厂又一个百年发展的壮举。在企业开展的“我为技改做什么”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他决心带领班组员工打好技改搬迁这一战役。为了增强班组维修人员的忧患意识,提高维修技能,保障设备正常、高效的运行,是对他这个年轻班组长的一个考验和挑战。他带领班组员工注重“预防性”维修,做好 “修前”的故障信息收集;“修中”过程中的规范、“修后”通过设备运行状况来确定维修质量,促进了班组员工维修工作的主动性。保证了设备维修保养,排故除患的速度和质量,使设备维修工作步入了良性循环,班组面貌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老厂区的后楼宿舍搬迁,自来水和部分蒸汽管道改造以及全厂采暖的供应,这对维修班来说工作量大,压力也很大。因为,由于技改需要,维修组的员工有几名到新厂区参加设备培训、调试。现在只剩下4名维修人员,但他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在接到各类管道改造、勘察任务后,他率先垂范,带领班组员工多次放弃休息日,认真捋顺地沟内的各种管路。及时保证了全厂采暖的供应以及变电所、泰维公司新办公室和仓储搬运休息室的自来水及采暖的供应,将温暖和方便带给了大家。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大干百天,“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有一天,制丝车间地沟内生活用水管道道突然崩裂,导致大量水白白流出。接到报修电话后,他马上组织班组员工来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由于停水会影响到制丝、卷包车间生活用水的使用,无法停止供水。为确保车间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在这紧要关头,他当机立断,制作了钢卡子,并跳入了已经没入小腿深的地沟中,他的脚脚刚一踏入地沟,冰冷刺骨的水一下子就灌入了水靴里,由于地沟内非常狭窄,里面布满了消防管道,还有蒸汽管道,稍不留意就会被烫伤。但是他全然不顾,将迸裂处临时处理,打上钢卡。把自来水的损失减少到了最小。当时由于地沟内积水较多,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维修工作。他为确保明天维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只给家里的父母打了个电话就连夜开始了积水的排除工作,并在第二天顺利地完成了该生活水道的更换工作。他就是抱着 “巡检无漏点、检修不过夜、随时发现,随时解决,不许等,不许靠,谁发现谁解决”的工作理念,为企业节能降耗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

  去年,车间推荐李子强到集团总部参加五天的培训,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让他开阔了视野,充实了自己的思维,找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努力的目标,让他看到了什么是世界级的名优卷烟工厂,什么是环保、高效的动力车间以及信息化工作与管理。这些新鲜事物给了他深深的触动,让他意识到了信息化工作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传递信息,还可以进行远程管理,进行信息化汇总,人员管理以及设备的操作等等。让他真正知道了信息化工作流程可以使日常中需要人力的工作化繁为简,真正形成高效率工作。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新的一年里,他决心在新厂的工作中用勤劳与汗水、坦诚与执著,带领班组员工不断创造新的佳绩,我们也由衷期盼他早日成为沈烟易地技改后新一代的企业领军人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