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广西烟区科学应对气象灾害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江峰、余金恒、黄深
A+ A

  冰雹是农作物的大敌,一旦遭遇,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广西属于冰雹多发地,雹灾给当地烟农带来难以承受之痛,成为制约广西烟叶生产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烟农之痛,亦是烟草行业之痛。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转变思路,变被动为主动,转抗灾为防灾,科学应对气象灾害,为烟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合力防雹护农田

  4月27日,说起2016年4月至5月间百色烟区遭受的雹灾,广西区局(公司)烟叶处处长王五权面色沉重:“那场景简直是惨不忍睹。”

  当时,百色烟区的烟叶正处于旺长期。不曾想,历史罕见的冰雹和强降雨接二连三来袭,致使4万多亩烟田受灾,5万多担干烟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近6亿元。看着泥泞的田里一株株被打成“光杆”的烟株,烟农们欲哭无泪。王五权回忆说,当时靖西市新甲乡新荣村贫困烟农冯国敬种植的20亩烟叶全部遭灾,损失惨重。对着前来察看灾情的烟草人,冯国敬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那次雹灾以后,广西区局(公司)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规划烟区防雹减灾工作。

  从2017年开始,广西区局(公司)每年都把防灾减损作为烟叶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广西区局(公司)局长、总经理王全多次对防雹减灾工作进行着重强调,要求各烟叶产区着力加强烟田防灾体系建设。广西区局(公司)总农艺师李波每年都要深入产区调研多次,指导防雹体系建设工作。

  时任百色市局(公司)局长、经理的王五权也下定了决心:“老天不帮忙,人就要更努力,不能让烟农的辛劳都白费。”

  防雹工作涉及专业领域,必须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实施。在广西区局(公司)部署指挥下,百色市局(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保险机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加强防雹作业点建设,实施区域联防,以便在冰雹来临前第一时间发出防雹预警和发射消雹弹。

  “从2017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与百色市气象局签订《关于提升烟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的框架合作协议》,加强部门深度协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明确经费保障、人力支持,切实做好烟区防雹减灾工作。”百色市局(公司)副经理韦忠介绍说,这几年,百色市局(公司)通过政策上扶持、人员上配合、工作上协同,与气象部门深度协作,双方优势互补,合力防雹减灾。

  在2020年百色市气象局、烟草专卖局联席会议上,百色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黄飞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全市落实防雹作业经费30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防雹作业站点4个,购置火箭发射架11套,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作业培训,1000多人次参与人工防雹作业,成功发射消雹弹280多枚,防雹成效显著。”

  “这些年,根据百色市山区较多、烟叶种植分散、降雹范围广、防雹点较少等情况,我们不断加大投入,目前全市已建立固定防雹点30个、流动防雹作业点7个,还开发了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为指导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更为科学的预判和指导。”百色市局(公司)烟叶科科长罗刚说。

  在靖西,每个防雹作业点都配备了4个人,气象局安排1名职工当点长,外聘2人、烟草部门1人,全部持证上岗。4人轮流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有预警信息,我们就到气象局跟他们一起值班,盯着雷达信息,第一时间将气象云团移动信息传递到作业点,有时候一熬就是一个通宵。”靖西市局(营销部)副经理冉得辉告诉记者。

  冰雹化雨育希望

  4月24日凌晨1点05分,靖西市气象局局长黄凯在作业群里发布命令:“各工作站注意,目前监测到越南方向过来的雷暴云发展迅速,回波很强,请大家马上进入岗位,准备作业。”

  凌晨1点25分,黄凯目不转睛地盯着气象指挥中心大屏幕,仔细分析云团行进的路线,通过电话发布命令:“本次我们继续与德保县进行联防,从龙临镇到同德乡的8个作业站做好准备,德保敬德镇和扶平乡作业点也相应作业,龙临点现在申请空域,西北面,两枚消雹弹准备。”

  40多秒后,烟技员兼龙临防雹点作业员黄朝武汇报:“空域申请已经通过,现在正在进行西北面作业。3,2,1,点火!”随着一声令下,消雹弹喷着火焰飞向天空。

  在市气象局指挥中心,靖西市局(营销部)驻气象局值班人员吕泽生一边看着云图,一边打电话询问作业后烟区的天气情况……

  随着防雹作业的实施,冰雹化作了雨水,滋润着农田,孕育着希望。

  为了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靖西市同德乡意江村通过种植烟叶、百香果和蔬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春雨贵如油啊!防雹作业保住了烟叶,保住了瓜菜,我们村贫困户能顺利脱贫了。”意江村村支书梁国繁看着从天而降的甘霖,开心地说。

  为了应对冰雹灾害,靖西市武平镇职业烟农何海力每年都在武平镇换地方种烟。他说:“武平经常发生冰雹,种烟不怕辛苦,就怕下冰雹。”如今,靖西市在武平布了4个防雹点,并和相邻的德保县2个防雹点采用联防联控措施,一级级严防死守。2017年以来,武平镇就没有出现过冰雹灾害,何海力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地种烟了。

  广西另外两个烟区贺州、河池的烟草部门也都积极参与到防雹减灾工作中,并取得很大进展。“以前一有电闪雷鸣就担心,现在心里踏实多了。”河池市局(公司)副经理黄瑾感慨道。

  2017年至2019年,广西全区年均开展防雹作业52轮次,发射消雹弹380余枚,年均仅0.3万亩烟田受灾,损失干烟约0.4万担,灾害损失大大减少,冰雹灾害得到了有效控制。

  2020年,广西烟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早准备、早部署,烟草部门积极协调当地气象部门,作业人员于2月烟叶移栽开始便进驻固定作业点,全力开展防雹工作。截至5月8日,全区累计开展人工防雹作业107轮次,发射消雹弹365枚。目前,只有局部烟区有零星雹灾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