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复烤企业实现绿色发展路径探析

2018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郗海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产业升级、结构变革的关键发展阶段。绿色发展作为当今世界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在我国十三五规划和烟草行业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首次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被纳入并系统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于国家来说,就是要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留住中国的“绿水青山”,保住国家谈发展的根本基石;于复烤行业来说,就是要我们思考如何切实做到降本增效,先保住我们自身的“饭碗”,再谈可持续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全员提高精益管理水平。我们要着力思考如何变革理念、提炼内涵,我们要着力思考如何推动生产、物流、分配和技改等各个方面的节能增效,我们要着力思考如何最大限度挖掘人的潜力,如何完善人才管理体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思考运用。

  一是理念变革。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绿色发展是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所以,不必过多解读“绿色发展”的意义和目的,而是要切实把“绿色发展”作为我们实现“自我觉醒”和“自我超越”的有力武器。何为“自我觉醒”,就是要对现实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辅助性和临时性用工成本是否在持续上升,风险防控的难点是否在持续加大;复烤行业本身赢利能力有限,整体资产收益率却在持续降低;创新能力不够,人员素质和人力资源配置模式与企业发展的需求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二是行动变革。绿色发展是一场实际行动,不是空喊口号。行动的关键点已从过去不计代价的发展变革为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发展。何为“自我超越”,就是要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充分挖掘人的潜力。

  首先,切实推进精益管理向纵深发展。如何把“条款式”的精益工作切实与员工的日常业务工作实现有机融合,这应该长期是一个积极思考的方向,因为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员工来说,所有精益管理工具的运用其实都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一方面要开展面向成本的“流程再造”设计,从源头控制成本;另一方面要发动全员深化成本对标,推行三维成本管理模式,全面实施降本增效。人人“挑刺”,人人“拔刺”。

  其次,要完善激励机制,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拓宽员工晋升渠道。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调侃的话:“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其实人的潜力,不要说别人难以知道,很多时候连自己也是不清楚的,我们不应轻易给谁下一个绝对的好与坏、能与不能的定论,而应信任、引导、激励,努力搭建“自我价值实现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统一”的有益平台。

  最后,我们要切实完善创新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创新不是“形而上”,更不是“高大上”,而是思考摸索创建一种“接地气、见实效”的管理体系,我们的出发点应扎扎实实落在降本增效和好用实用上。而于复烤行业来说,我们应切实加大对“能指导生产、能在短期内见到实效”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

  三是制度变革。绿色发展是一套完整制度,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制度保障。要想做到制度的真正变革,就要着力思考如何在制度层面上进行变革,也就是说,我们往往会思考如何制定一种游戏规则,而往往忘记思考我们本身需要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制度规则的制定,就是以提高精益管理水平为目的。

  复烤企业是烟草商业中的工业,我们必须向工业企业学习,这是我们自身的明确定位。但是,复烤企业重组整合,我们要坚定集团化管理、网络化控制、智能化生产“三化”目标不动摇,这也要求我们要放宽眼光,立足于自身发展实际,充分研究摸索,做好顶层设计。做好顶层设计就是要破除制约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就是要深入一线,扎扎实实调研,作出一个相对充分合理的反馈,形成激励与约束相容的一套长效机制。

  高素质人才是制度的最佳执行者。我们要切实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持续改善人才特别是核心人才的选拔和配置模式。要知人善用,充分发挥潜力。要强化员工的忧患意识教育,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以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把工业客户关注的杂物控制和预防、叶中含梗率的控制、水分均匀性的控制以及均质化加工的需求重点作为我们生产加工的落脚点,提供个性化需求和服务,提高精益管理水平,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总而言之,绿色发展就是要求我们无论做企业、做工作、做人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学会适时思考、剖析,要学会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并及时作出应有的调整,要学会开拓进取,不吃“老本”。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