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省剑川县全力推进烟叶烘烤工作(图)

2015年07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玉坤
A+ A

  烟草在线剑川消息  当前,云南省剑川县烟叶生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烟叶烘烤精益管理相关要求,剑川县局(分公司)以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烟农收益持续增加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技术指导为着力点,以专业化烘烤为突破口,强化组织管理,全力推进烟叶烘烤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烟叶烘烤工作稳步高效推进,县局(分公司)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主长的工作领导组,下设相应的技术服务小组,全面负责烘烤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考核,负责烘烤技术的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确保烘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基层烟站也根据辖区生产与烘烤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成立了相关工作小组。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围绕省局提出烟叶烘烤“一年打基础,两年建队伍,三年求牢固,四年、五年迈大步”的工作思路,剑川县局(分公司)在2014年在设置聘用了1名烘烤师和4名烘烤主管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依托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了合作社4名烘烤主管和33名烘烤指导员,专职专业全脱产开展今年的烟叶烘烤工作。

  三是加大技术培训与宣传。为全面促进烘烤工作开展,提高科学烘烤技术覆盖率,结合品种、气候等生产实际,全县采取公司指导、烟站组织开展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烘烤技术培训,同时对全县所有密集式烤房群累计发放1000份烘烤技术图表,通过多举措确保烘烤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图为当前大田烟株长势情况)

  四是抓实烘烤示范乡镇建设。为全面突出烟叶烘烤工作对烟叶质量提升作用,县局(分公司)抓实烟叶烘烤示范推广带动作用,建立了甸南烟叶烘烤示范乡镇,同时对其它烟站建立了相应的烘烤示范村,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高整体烘烤水平。

  五是全力探索专业化烘烤工作。受因合作社无可经营性烤房的限制,全县除全面开展专业化烘烤技术指导外,暂无开专业化烘烤工作。为积极探索开展专业化烘烤工作,县局(分公司)引导合作社积极采取租赁密集式烤房群,成立烘烤专业队的方式,探索开展专业化烘烤工作。

(图为分公司领导现场检查指导烘烤情况)

  六是强化监督考核。2015年全县全面实行“金字塔”式烟叶烘烤管理考核机制,全县烟叶烘烤师定期不定期对烘烤主管开展烟叶烘烤过程管理与结果考核,烘烤主管全程对烘烤指导员开展烘烤指导工作考核。考核除常规烘烤指导工作外,将收购场所烟叶质量反馈情况首次纳入到烟叶烘烤考核内容,考核分值也首次提出了单项考核分值可考核到负分。

  除对烘烤主管和烘烤指导员开展考核外,考核结果同样和烟站绩效与合作社服务费用挂钩。整个烘烤工作确保做到精管理、精考核、有奖惩,全面提升烘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决好烘烤人员对烘烤工作不愿抓、不敢抓、不真抓问题,营造留住人、用好人的良好烘烤工作氛围,确保整个烘烤过程实现常态化管理。

  2015年全县预算投入烘烤工作专项经费为40万元,全县烘烤工作于7月5日全面开启,截止7月12日,全县累计开烤密集式烤房数量为69炉。

(图为出炉的烟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