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2023年以来,内蒙古烟草成功破获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涉烟网络案件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作为祖国的“北大门”,内蒙古在全国安全稳定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祖国北疆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

内蒙古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加成说:“做好烟草打假打私工作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具有重大意义,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重要任务,推动构建‘打防管控宣’一体化治理体系势在必行。”

2023年以来,内蒙古区局深入谋划实施“11345”现代化发展战略,忠实履行专卖监管职责使命,全面推进打假打私转型升级,成功破获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涉烟网络案件。

图片

2023年以来,内蒙古区局成功破获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涉烟网络案件。图为包头“2·01”案件查获的涉案物品

云端出线索 重拳打网络

一条云端线索,破获首例精品案件!

资金流水7.5亿元,捣毁制售假烟窝点5处,判刑11人,梳理确定涉及25个省份下线网络124人并发起集群战役……

2023年3月,兴安盟“7·06”制售假烟案被公安部评价为“近年来少数民族地区首例规模最大、涉案人员最多、涉案金额最大、全链条打击成效最突出的全国性保护知识产权精品案件”。

云端线索,抽丝剥茧。根据公安部一条云端线索,兴安盟公安、烟草联合专案组从几个快递单号入手,通过记录筛查、信息碰撞、数据分析等方式全面侦查,按图索骥、逐条梳理,一个制售假烟网络浮出水面。

利剑出鞘,重拳打网。2022年7月,专案组在公安部、国家局督办指导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将方某某等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随后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

2023年3月27日,方某某等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其他被告人被判处1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一条全国范围内通过网络销售假烟的庞大犯罪链条被成功斩断。

办案者说:

“7·06”案件从一条云端线索出发,面对互联网时代千丝万缕的资金流水及电子证据,我们虚心求教公安经侦、刑侦及技术专家,从海量数据中研判分析出涉烟犯罪人员的分工层级、资金走向、上下关联,经过精准研判、深度经营,层层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为逐步掌握犯罪嫌疑人非法经营网络架构,实施精准打击奠定坚实基础。

——兴安盟局专卖科副科长 张志承

追踪拨迷雾 利剑破暗网

一次网络巡查,打掉跨境直播暗网!

随着法槌“咚”地一声敲响,通辽市“8·23”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宣告终结。该案查获境外烟丝1万余盒、雪茄烟1500余支,涉案金额超7亿元,10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刑,16人由相关省份公安机关另案侦办。

长线追踪,拨开迷雾。2022年8月,通辽烟草执法人员通过互联网巡查,敏锐发现尚某某在直播平台发布烟斗和烟丝推广视频进行线下引流售卖活动。通辽市局立即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联合成立“8·23”专案组,一张追根打源的大网悄然张开。

利剑高悬,力破暗网。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摸排,2023年2月,9个抓捕小组78人,同时奔赴北京等地实施集中收网,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落网,“8·23”案件一举告破,一张利用自媒体平台引流销售非法烟草制品的“暗网”被成功打掉。

“该案是一起通过境外网站购进成品高档烟丝和雪茄烟,再以第三方平台直播招募客服销售,线下引流暗中非法销售的新型网络售烟典型案例。”通辽市局相关办案人员说,案件的成功侦办为严厉打击网络售烟违法犯罪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既极具挑战,又备受鼓舞。

办案者说:

“8·23”案件的成功告破,公安、烟草部门的高效协同是重要前提,线索、数据的缜密侦查是成功关键,办案人员紧密团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是有力保障。此案涉及范围广、环节多、案值大,专案组经过4个月的缜密侦查,摸清非法经营境外烟丝的犯罪网络及其运行模式,在多警种、多部门参与配合下,案件成功侦破收网。

——通辽市局专卖科数字情报室主任 智成

强数据分析 斩网络链条

一次数据分析,力斩假烟销售链条!

赤峰市“11·04”特大销售伪劣商品案,源于对快递站点的一次例行检查。

2021年4月,数个面单信息雷同的卷烟快递包裹,触动了赤峰烟草执法人员的敏锐嗅觉。通过全面分析,执法人员成功检索出多项吻合可疑线索并初步确定网上销售假烟的事实。

案件调查中,赤峰公安、烟草联合专案组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梳理出多条涉烟线索,摸清了犯罪网络各个环节的组织架构、人员信息、犯罪模式。

在公安部、国家局指导下,专案组确定“多线追踪、逐个突破、持续拓展、分批抓捕”的抓捕方案,先后辗转3万余公里,赴11个省份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涉案金额超1亿元。

2023年12月,2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决,“11·04”案件成功告破,一条非法制售假烟网络链条被彻底斩断。

办案者说:

“11·04”案件发现线索后,我和同事积极开展数据分析,精准识别小线索里的“蛛丝马迹”,梳理出了大要案准确脉络。通过百万条数据反复分析筛查,该案线上销售、电子结算、快递发货的完整销售网络浮出水面,为案件明确侦办方向、确定人员、确认成果提供了坚实支撑。未来我也将继续坚持“信息确定方向、数据指导实战”的大数据导侦办案思路与经验,为烟草打假破网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局专卖股长 金鑫

善谋者善作 善作者善成

包头市“2·01”销售非法电子烟案,抓获涉案人员20名,捣毁非法电子烟生产窝点1个、仓储窝点17个,涉案金额超1亿元;

呼和浩特市“1·13”非法经营烟丝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窝点8个,查获非法烟丝烟叶22吨,涉案资金5000余万元;

…………

一起起重大涉烟案件的成功侦破,正是内蒙古区局高压严打涉烟违法犯罪的一个个生动缩影。

2023年以来,内蒙古区局努力构建烟草打假打私“北疆防线”,全方位加强烟草市场监管,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烟草打假打私上“破茧成蝶”,取得丰硕战果。

兵团作战,坚守国门。

组建基层专职稽查队伍60支,联合海关成立口岸打私办公室,联合机场公安成立空港打假打私办公室,建立省级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14项,启用“烟草+公安”“烟草+海关”两个情报研判中心,深化“兵团作战”联合打击模式,不断推动传统打击向情报导侦转变,一条“立足内蒙古、策应全国”的烟草打假打私“北疆防线”不断巩固夯实。

全链出击,多线开花。

坚决遏制制假售假活动反弹,严厉打击跨境走私卷烟活动,全力斩断原辅材料供应链,切实加强新型涉烟监管……

创新监管思维,强化全链条全要素打击,2023年成功破获重大涉烟网络案件30起,打击原辅材料供应链、假私烟销售网络、网络售烟乱象、非法经营电子烟等各条线打击成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有力压制了涉烟制假走私活动空间。

高压严打,守护成长。

组织开展摸排和整治电子烟“黑作坊”专项工作,推进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依法全方位加强电子烟监管,打击非法经营电子烟取得“小市场、大作为”的突破。

2023年,共查获涉电子烟行政处罚案件133起、刑事案件29起,涉案金额超2.3亿元,特别是查获“可乐杯”“奶茶杯”“萌虎杯”电子烟11.76万个,电子烟市场秩序得到有效治理,有力保护了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科学监管,净化市场。

组建基层专职监管中队165支,推行中队网格化片区监管模式,完善“3+N”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2023年,共查获涉烟案件9942起,查获违法卷烟11013万支,烟叶烟丝228吨,检查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市场经营秩序不断优化。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烟草打假打私未有穷期。面向未来,内蒙古区局将紧盯烟草市场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继续深化“兵团作战”联合打击模式,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强化区域协同联动,奋力构建烟草打假打私“北疆防线”,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更多烟草力量。

办案者说:

“2·01”涉案团伙利用互联网网络化的特点,不断转变违法经营方式,隐藏真实身份,依托电子烟实体店、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通过快递发货方式售卖,采用不接触、不见面的方式交易,非法经营各类电子烟产品。侦破过程中,我们密切配合公安机关侦查走访、调查取证,最终一举打掉这一网络售烟非法团伙。

——包头市东河区局专卖稽查中队长 高建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