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一心为民,横跨三省,为群众挽回损失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作者:赵钦
A+ A

日前,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烟草专卖局联合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成功破获一起“虚假代办、伪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诈骗刑事案件。现该案已逮捕1人,取保候审2人,锁定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110余万元,非法骗取群众资金实际金额26.2万元,受骗群众50余人。

一条线索引警觉

“你好,请问是烟草专卖局吗?我交了12000元办烟证,怎么半年都还没有办下来呢?”2022年10月10日,一个急切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到了汇川区烟草专卖局专卖办,听到群众的咨询,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专卖执法人员凭借敏锐的洞察力,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虚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诈骗行为,于是立即派人上门核实。

经初步核实,该群众确被一帮虚假代办、伪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团伙所骗。通过专卖执法人员进一步摸排,发现这是一起利用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资源趋紧的机会,以虚假代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为由四处骗取群众钱财的团伙作案,且受骗群众数量较多、金额较大,性质恶劣,给人民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也给烟草行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汇川区烟草专卖局立即逐级上报,省、市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当即要求汇川区烟草专卖局要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担当,按照“打团破网”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警烟”协作机制作用,配合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追回群众损失。

公安部门和烟草部门联合开展“10.10”伪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诈骗案件案情研判会。

一场追捕跨三省

“军令如山倒”,汇川区烟草专卖局立即与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抽调精英力量成立专案组,分工组织开展案件线索收集、入户走访排查受骗群众等工作,及时将“警烟”双方收集的案件线索进行深入分析,实行多警种联合作战,有效对可疑人员、资金、话单等信息进行研判识别,梳理出一批指向明确的行动性线索,在短时间内详细掌握了犯罪团伙作案流程,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通过线索分析研判,该团伙分工明确,通过线上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自谋体发布虚假代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信息和线下四处张贴、上门发放“遵义四城区代办烟证”小卡片,再利用“拼多多”平台寻找网上制作假证资源,形成了“线上线下”诈骗作案模式,从中骗取有需求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群众钱财。

犯罪嫌疑人指认伪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现场。

伪造的专卖零售许可证。

犯罪嫌疑人在制假案发地湖南指认伪造专卖零售许可证制假电子设备。

随着诈骗团伙组织架构的不断清晰,主要成员被一一锁定,案情明朗,专案组抱着“案件不破誓不归”的坚定信心,集中优势资源,精心制定抓捕方案,攻坚克难,兵分三路、横跨三省,奔赴重庆市合川区、湖南省娄底市,分别对该团伙中的3名重要成员实施抓获。同时,积极与属地检察院、法院加强协调联系,确保该案快补快速快判,并组织犯罪嫌疑人退赔赃款,最大限度为群众挽损。

一把“利剑”暖人心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有想到,我被骗的12000元还能追得回来……”半年后,受害群众李梅再次拨通了汇川区烟草专卖局专卖办的电话以表感谢。随着案情的侦破,现已追回并退赔群众被骗资金8万余元,其余涉案人员正在积极退赔群众被骗资金。历时6个月,在贵州省烟草专卖局、遵义市烟草专卖局的深入指导和精心组织下,汇川区烟草专卖局与公安部门通力协作,成功侦破“‘10·10’虚假代办、伪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诈骗刑事案件。该案件在贵州省尚属首例,重拳打击罪犯,用实际行动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公安部门为群众追回受骗骗资金。

贵州省遵义市烟草专卖局提醒广大群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要通过法定程序申请,制造、买卖和使用假证均涉嫌违法犯罪,大家切莫心存侥幸,触碰法律底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