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当专卖监管用上了“放心码”,会发生什么?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格、陈立群
A+ A

“大哥,你放心,我都是诚信经营的,你扫码便知。”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花牌坊副食店零售户王兴杰郑重地向消费者周俊峰承诺道。

王兴杰口中的“码”是金堂县烟草专卖局自主研发推广的“放心码”。为加强数字监管、精准服务和全员监督,近年来,金堂县局着力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放心码”数字化平台,消费者只需线下微信扫一扫“放心码”,便可获知零售户近60天的诚信经营情况,并对零售户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和一键投诉。

他们根据零售户经营情况划分诚信等级,绿码为诚信等级优,60天内无违规记录;黄码为诚信等级良,60天内有乱渠道违法记录;红码为诚信等级差,60天内有销售假烟等情况。“放心码”给周俊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像我这种东奔西跑的生意人,出门在外人生地不熟,有了这个码,买烟的时候心里就有底了,还能一键投诉,方便又实用。”据悉,金堂县局利用数字化平台,将消费者转变为新的监督主体,把消费端作为新的监管维度,构建了“全民群治、全民打假”的监管体系,为传统市场监管手段提供了有效补充。

图片

零售户向消费者介绍“放心码”的有关内容。张杨/摄

此外,在“放心码”研发过程中,金堂县局立足“规避‘红线’、坚守‘底线’、追求‘高线’”的目标导向,通过数字化平台告知零售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标准化流程,方便零售户监督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履职尽责。同时,数字化平台也拓展了零售户监督渠道,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效能。

“你扫这个码能进入投诉渠道,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反馈,反馈情况会直接通过平台推送给监督科工作人员,我们会立行立改。”金堂县局稽查员邓爽在帮新办证零售户王建张贴温馨提示卡时叮嘱道。

图片

攻关小组成员在讨论“放心码”数字化平台应用情况。白桦/摄

金堂县局搭建的数字平台不仅能够保障消费者、零售户合法权益,实现多途径监管,同时也不断提升着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现在审证方便多了,用‘扫码一传’上传资料,选个时间段按时去,很快就能办理完了。”金堂县土桥镇零售户王海军说道。“扫码一传”是金堂县局运用数字化平台为零售户新增的行政许可预约预审功能,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路”。

零售户线上预约证件办理时间,依据标准化流程图,线上提交行政许可资料便可进行预审。对不需要实地审查的,后台工作人员线上答复资料是否齐全并提出整改意见,资料齐全且合格的零售户可直接在数字化平台预约办理,做到“只跑一趟、来了就办”,30分钟内即可结束办理。为方便困难零售户办理,金堂县局还提供线上审核服务渠道,做到“办理不跑路”。

自金堂县局数字化平台运行以来,扫码次数已达110余万次,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查获案件37起,线上完成行政许可预约预审零售户506户,数据监管效能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