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江西宜黄烟草:“五方”联动当好“护苗人”

2023年09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海莉
A+ A

“希望您能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电子烟,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切记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江西省宜黄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市场走访时向零售客户发出倡议。

宣传.jpg

向学校周边商户发出规范经营倡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电子烟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也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卷烟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当好“护苗人”。宜黄烟草主动作为,多方扩大“朋友圈”,积极构建“烟草+公安+检察+市管+学校”五方联动模式,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实屏障。

加强宣传教育  联合敲响“警示钟”

为积极履行烟草行业的社会责任和监管职责,宜黄烟草汇聚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多部门发布倡议书,线上线下同步倡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含电子烟)。通过联合普法,以宣传引导为手段,向辖区内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商户广泛宣贯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在走访和检查中重点关注警示标语张贴情况,确保“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含电子烟)”警示标语100%张贴到位,并告知零售客户务必采取身份核验措施以避免未成年人购买卷烟(电子烟),切实增强零售客户守法规范经营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同时,还借助社工志愿小组,以线上微信平台、线下小组活动为有效载体,强化宣传和教育引导。学校方面也做到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讲解未成年人吸烟的危害,广拓宣传覆盖面。

加强监管查处  联合筑牢“保护网”

建立协作长效机制,持续加强与公安、检察、市监等地方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多方会签《开展向未成年人售烟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行动,以依法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全面清理校园周边卷烟零售点、全面加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宣传为工作目标,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切实发挥好合力,以履职“我管”促部门“都管”,打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合拳”。同时多方联合,依托“协作+预防+查处”协同出力,通过交叉检查、错时检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全面打造执法“共同体”,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清理行动,对有违规经营苗头的零售客户及学校周边商户进行上门约谈提醒,对涉嫌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商户进行突击检查,坚决取缔学校周边无证户。同时,通过公布举报投诉热线,常态化畅通举报监管渠道,积极鼓励师生、家长提供向未成年人售烟线索,加大全社会对关爱未成年人免受卷烟(含电子烟)侵害的监督力度,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未成年人保护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努力,烟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向未成年人售烟专项整治行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学校将积极配合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宜黄县第三中学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合行动。

下一步,宜黄烟草将继续履行好监管职责,凝聚各方力量,坚持宣传到位、预防到位、监管到位、查处到位,全面部署推进,形成监管合力,共同当好“护苗人”,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