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涉案金额400余万元 广西跨省非法经营假烟网络案主犯领刑10年

2023年04月12日 来源:中新网广西 作者:莫文标、华柳
A+ A

近日,广西东兰县人民法院对东兰县烟草专卖局和东兰县公安局2022年4月联合查办的“5·27”销售假烟网络案件作出判决,以销售伪劣产品罪依法对6人判处一年八个月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该案件总涉案金额达440余万元,被抓获涉案人员11名。

细处着手 摸清背后联系

2020年春节后,有群众发现东兰县城、隘洞镇几家零售户卷烟库存量较大,并向东兰县烟草专卖局反映情况。对此,东兰县局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专卖精干力量对群众反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群众反映的每一条信息都有可能涉及到重要的案件,要仔细认真核查反映信息的真实情况,做好群众答疑服务,同时加强市场巡查力度,坚决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东兰县局分管领导华柳有序安排工作。

图为东兰县烟草专卖局召开涉烟情报分析研讨会。华柳 摄

2020年3月11日,东兰县局专卖执法人员在开展市场检查过程中,在东兰县城、隘洞镇5家商铺内发现有一批未打码的“芙蓉王”“白沙”等品牌卷烟,经过现场清点,该批卷烟涉案金额约8万元,东兰县公安局对案件进行立案侦查。

涉案人员交代,为获得更多利润,自2019年以来,经常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白石海建百货店购买“芙蓉王”“白沙”等品牌卷烟到店内用于销售。

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发现在佛山市从事非法经营卷烟活动就是东兰籍的杨某,其长期通过网络向上线购买卷烟,再利用私家车、个体司机家用车等方式将卷烟销售到“老家”东兰、巴马、金城江等地,发展有一批长期固定的“下线”。至此,基本摸清以河池东兰籍杨某为主要联系人的销售假冒伪劣卷烟“组织关系”。

强强联手 直破组织网络

“现在是网络时代,所有交易都很难全部脱离网络进行。”办案人员分析道。公安机关利用技术侦察手段,发现杨某建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等方式,与“上线”“下线”的涉案银行交易金额均达100多万元。

为固定好完整的证据链,精准打击窝点,做到人赃俱获。办案人员多次辗转广东佛山、深圳等地,全面调查清楚杨某微信交易账单,摸清其住所。“只有全面掌握犯罪铁证,才能避免出现犯罪嫌疑人销毁、破坏证据而逃脱制裁的情况。”办案人员说。

通过信息跟踪侦查手段,办案人员了解到,杨某已再次与上家购进卷烟,计划利用2022年清明节返回东兰扫墓的机会再次向下线进行交易。

确定杨某建返回东兰的消息后,收网指挥长下达收网指令,东兰抓捕组和广东佛山抓捕组同时展开行动,2022年3月30日晚上,执法人员将杨某在东兰抓获归案,广东佛山抓捕组在其佛山住所现场查获91条卷烟。

图为办案人员清点嫌疑人销售的假冒伪劣卷烟。陈志阳 摄

随即,金城江、东兰等共9个抓捕组也对下线销售点进行搜查,全案现场查获实物卷烟芙蓉王(硬)、玉溪(软)等卷烟共26个品牌15.91万支,货值约13万元,经检验机构检测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公安部门抓获涉案人员11名,查扣涉案车辆1台、手机10部、银行卡2张等涉案物品一批。

随着收网成功,该起涉嫌储存、运输、销售多环节为一体的经营假烟网络案件成功破获。

乘胜追击 斩断下线链条

“杨某相当狡猾,并且有着比较强的反侦查意识,面对询问也有相应的准备,或许没有完全交代‘下线’。”公安机关询问人员分析。

在其他涉案人员均承认违法事实后,公安机关利用询问技巧对杨某建进行多次询问,最终其交代在东兰泗孟、隘洞还有4个“下线”。4月7、8日,抓捕组分别到泗孟、隘洞4个“下线”人员住所进行搜查,现场查获卷烟45.1条。

图为办案人员查检查嫌疑人存储假冒伪劣卷烟仓库。莫文标  摄

至此,以杨某为关键的销售假冒伪劣卷烟下线链条均被全部斩断,东兰县局实现打破小县也可以办大案的局面。该案的宣判,有力震慑了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有效维护了卷烟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

“接下来,东兰县局将进一步落实好打假打私协作机制,持续加强与公安机关密切联系,坚决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确保守好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东兰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