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个转企”取得烟草证后,能限制其法定代表人只能在家庭成员中变更吗?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立波
A+ A

【案例】

某地烟草部门根据政策要求,拟在《烟草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定》中增加“个转企”条款,即个体工商户变更为企业后申请烟草证可给予优惠政策。同时,为防止个体工商户变更为企业后通过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方式达到“买卖”烟草证的情形,拟另外增设“个转企”后的法定代表人只能在家庭成员中变更的限制性条款,是否可以?

【问题分析】

2023年颁布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个体工商户可以自愿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变更经营者的,可以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涉及有关行政许可的,行政许可部门应当简化手续,依法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利。个体户申请变更为企业后,法律主体由个体工商户转变为企业法人,经营主体发生改变,“个转企”后取得烟草证系企业法人为持证主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应当办理变更登记。公司根据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办理变更登记。 由此可见,企业法人按照法定程序形成决议即可变更法定代表人,这是商事基本原则。

所以,《烟草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定》不能限制企业法定代表人只能在家庭成员间变更,这有违民商事活动自由原则。另外,《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第二款也规定了“法定代表人登记事项发生改变,持证人应当及时提出变更申请。”即企业变更法定代表人后应及时提出变更申请,并无其他限制条件。综上所述,“个转企”取得烟草证后,不能限制其法定代表人只能在家庭成员中变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