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我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为何不能延续?

2023年11月16日 来源:《新烟草》 作者:黄超
A+ A

广西百色市隆林县零售户谢先生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业务时,因营业执照实际登记状态为“注销”,导致其许可证延续业务受到影响。

据了解,隆林县烟草专卖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谢先生的营业执照实际登记状态为“注销”,遂不予办理延续业务,并作出依法注销其许可证的决定。谢先生向工作人员询问,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后,能否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业务,得到的回复仍是无法延续。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发证机关应当依法注销烟草专卖许可证:(一)烟草专卖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未延续的;(二)烟草专卖许可证核定的经营主体为自然人,自然人死亡或者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三)烟草专卖许可证核定的经营主体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四)因不可抗力导致经营主体无法继续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经营业务的;(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其他情形。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六十三条规定,烟草专卖许可证依法被撤销、撤回、持证人被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或者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持证人营业执照被注销的,属于《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第五项规定的情形。发生《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情形的,发证机关应当依法注销烟草专卖许可证。

谢先生的营业执照已被注销,因此,当地烟草专卖局应依职权注销其办理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为什么谢先生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后,依然无法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业务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四十四条规定,自登记机关予以注销登记之日起,市场主体终止。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是以申请人提交的营业执照作为市场主体进行申请的,该市场主体的身份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予以明确,当该营业执照被注销时,意味着该市场主体已经终止。重新申办的营业执照,即使企业(字号)名称、负责人姓名、经营场所内容一致,但其市场主体的身份已发生改变,已经是一个新的市场主体,同时也具有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因此,谢先生即便拿着新办的营业执照也无法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业务。

日常生活中,营业执照被注销的原因主要有零售户因个人原因自行申请注销;因存在违法事实被市场监督局依法吊销;因被登记机关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连续满二年,经营者未申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且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监督局依职权注销。

笔者提醒广大零售户,要留意自己的营业执照是否有效,以免影响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正常延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