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做好县级局烟草制品零售店合理布局工作的若干思考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安泽梁言
A+ A

近期,山西安泽县烟草专卖局召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公安局、市监局、工信局、辖区卷烟零售户代表、消费者代表及县局相关人员参加了听证会,笔者亲身参加了此次听证会,有如下思考。

一、要坚持依法行政原则。依法律为依据,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办程序向社会公布,其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申请人有依法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平等权利。

二、听证程序要完备、合法。一是经市局法规科审查通过。前期,在充分考虑本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交通状况、人口数量、消费能力、社会需求、现有持证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遵循既方便消费者购买,又限制卷烟零售户之间不当竞争,保证烟草制品合理消费需求的原则(便民原则),我们经集中讨论、借鉴兄弟县局具体做法、面向客户、消费者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安泽县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实施细则(草案)》报市局法规科审查通过。二是要经过听证程序。今天我们召开听证会就是充分征求意见,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我们邀请了司法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警队、工信局、零售客户、消费者等代表,希望各位代表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透明做好烟草制品零售店。听证会就《安泽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的制定目的、制订背景以及法律依据作了详细说明,对《规划》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听证会参会代表们对该草案进行了讨论,并对规定中的相关条款进行了提问,听证发言人对所提问题一一作了解答。此次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定的修订,切实细化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准入条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进一步规范了零售许可审批行为,提高了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社会参与率、知晓率、理解度,将有效地促进卷烟市场秩序的稳定。三是县司法局备案县政府网站发布实施,作为一定时期内的烟草行政许可的长远规划,确保辖区客户控制在合理区间合理水平。

三、做好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工作任重道远。宏观层面合理规划与微观层面个体需求有一定的偏差,具体表现为理与利之间的矛盾。听证会结束了,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科学规划、服务社会、均衡发展、受理在线、尊重历史等原则,在实际工作,总会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难题。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表现,当前现有持证率较高,有持证户374户,人口普查时实际75574人,持证率4.96‰,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但社会层面办证的呼声很高,主要以大厅咨询办理、12313咨询办理、甚至有国家局行业网站在线办理,行政许可的压力很大。主要原因分析,当前卷烟盈利水平相对可观,而且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卖方市场症状,以当前市场表现为例,云烟(紫)、红河(软88)以下的卷烟十分紧俏可以说供不应求,价格坚挺,利润可观,个别价格指数甚至达到1.10以上。经营卷烟利润可观一定程度上导致经营客户经营卷烟意愿强烈,但吸烟有害健康,作为限制性发展的行业,具体表现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卷烟销量总体不变甚至呈一定程度的下降趋势,这也是对合理布局控制持证户数量的内在需要。总之,宏观层面需要合理布局,微观层面办证意愿强烈积极要求办证经营卷烟,我们要在行政许可合理布局规划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后续监管,注重实地核查,加强动态管理,依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四十三条之规定,对于不再具备固定经营场所等情形有效期届满到期不予延续,依法依规办理努力为卷烟销售尽可能提供固定、优质的客户群体,更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