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科技创新力量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卫梦师
A+ A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参加团组活动,都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行各业都在研究如何开拓思路,发展新质生产力,向“新”而动。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国产烟机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国产烟机发展实践,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上取得进展和突破。

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以更大力度深入推进国产烟机企业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领域、发展质量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紧盯烟机职责使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当前,国产烟机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前进,但在技术上还存在短板不足,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依然薄弱,智能化服务化转型仍在起步,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发展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产烟机企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烟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技条件等,聚焦重点领域大胆探索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烟草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国产烟机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柱性配套产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各项决策和行业科技工作部署,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坚持自主创新与对外合作“双轮驱动”,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目标;全面落实烟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升国产烟机在感知、分析、决策、控制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与时俱进提高国产烟机整体技术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烟机品牌。

产业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实现形式,必须在构建富有国产烟机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用心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国产烟机企业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聚焦“四个面向”战略方向,一体推进相关规划落实落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应用基础技术研究、产业技术更新升级,加强全产业链保障能力;持续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以科技项目为纽带,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共融共舞”。

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必须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打通堵点卡点。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切实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协同创新和资源统筹,健全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协同高效、成果突出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联合、有机融通、规范合理的项目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对外技术合作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开发与联合研究,形成长期稳定、优势互补、密切合作的开放合作新格局;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同部署,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造就梯次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尽展其能、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良好创新生态。

东方风来满目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国产烟机企业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立足实际情况、把握发展需求、遵循客观规律,充分挖掘自身潜能和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谋定而动、善作善成,不断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烟机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