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提速:从40分钟到6分钟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纪晓航、李晓辉
A+ A

3月13日,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制丝车间,一排排偏心连杆式振动输送机满载着物料,有条不紊地高效运转着。

“车间里有180多台偏心连杆式振动输送机。”制丝车间维修工张永超向记者介绍道,“为保障生产,其传动总成需要定期更换。按照技术要求,偏心角在81°时,机器能够达到最佳性能。”

他所提到的偏心角,指的是传动总成轴承上偏心最大点和轴心的连线与输送槽槽体中心线的夹角。生产过程中,槽体倾斜向上输送物料,而传动总成则在一侧提供动力,上述两条直线不在一个平面内,因此偏心角无法直接通过测量得出。

“以往维修人员调整时只能先凭经验把偏心角调到一个接近于81°的大致状态,然后再正向、反向反复调整多次,直到符合技术要求。”张永超说,“一次调整就要40多分钟,费时费力。”

“如果有能一次性快速测量偏心角的装置就好了。”维修人员的普遍诉求,成了群众性创新的起点。

张永超所在的“凌云”QC小组接下了这一任务,将课题定为“研制振动输送机偏心角快速调整装置”。

研制装置,首先要解决“怎么测”的问题。

由于车间现有的万能角度尺、水平仪、激光水准仪、全站仪等工具无法完成偏心角测量,QC小组多方查阅资料,结合实际确定了测量方法“入围名单”:

一是应用计算机辅助构建虚拟平面,让两条直线通过投影在虚拟平面上“相会”,进而测量角度。

二是以量角器所在平面为参照,借助灵活移动的摆杆、转轴等,让两条直线在该平面上“相见”,再从量角器上读数。

三是两条线不“见面”,以一条被测直线所在的平面为基准面,先量出刻度,再将刻度通过激光投影到另一条被测直线所在的平面,随后按照激光标示调整角度。

“我们要从成本、精确度、安全系数、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最终完成‘三选一’。”QC小组成员徐明说,“第一种方案成本偏高、操作时间较长,第二种方案不仅测量时间长还会影响设备原有布局,因此我们选择了综合考虑最优的第三种方案。”

明确了“怎么测”之后,QC小组趁热打铁,开始设计用于测量的装置。

他们为装置设计了定位和测量两个模块。其中,定位模块包含底座、支架和圆心定位器,主要作用是将装置固定在输送槽槽体上,并通过后续调整完成定位。测量模块由量角器、摆杆和激光投影器组成,用于完成偏心角的测量。

在两个模块部件的选取过程中,他们组织开展多轮头脑风暴,从工作原理、尺寸大小、整体结构、固定方式等方面进行模拟实验、对比分析,选出最合适的模块部件。

比如,在选择固定底座的方式时,他们提出螺栓紧固和强磁吸附两种方案,前者拆装平均用时近1分钟而后者只需5秒,所以选择后者;考虑到摆杆在指示半圆盘式量角器刻度时容易发生遮挡,选择了安装摆杆后不产生遮挡、不影响读数的镂空式量角器;在选择圆心定位器时,通过模拟实验发现十字线激光定位相较点状激光定位用时更短、定位误差更小,故而选用十字线激光定位……

测量装置正式设计完成后,还要验证测量效果怎么样。

在这一环节,维修人员将装置底座吸附在槽体上,通过调整底座,让装置上端面与槽体上端面平行,使量角器0刻度线与槽体中心线平行。此后,使用圆心定位器发射红色激光,再通过调整底座位置和支撑架长度,使十字激光的中心对准轴承圆心,完成装置定位。

装置定位后再将摆杆指向81°刻度线,同时用激光投影器发射与摆杆平行的绿色光束。通过转动丝杆螺母,使偏心最大点与绿色光束重合,就完成了偏心角的测量和调整。

“只要6分多钟,就能完成偏心角的测量和调整,相较以往效率大幅提升。”徐明自豪地说,“此后我们对装置进行了小幅优化,并加强了操作人员培训,操作用时已经稳定在6分钟左右。”

在此基础上,他们推出了传动总成偏心角调整装置使用说明书、振动输送机偏心角快速调整工具图纸、振动输送机偏心角快速调整工具控制原理OPL(单点课程),通过一本说明书、一张图纸和一堂“一点课”对标准进行了固化。

与此同时,他们还努力将成果推广到更大的平台。在去年11月举行的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上,以小组成员为骨干的发布团队,通过英文发布的形式展示这一创新成果,并成功斩获金奖。与此同时,该装置已经推广到了行业多家兄弟单位,成为偏心角测量共性难题的实用解决方案。

“完成不等于完美,创新之路永远没有终点。”张永超说,“未来,我们会继续瞄准制约生产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