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储丝物流系统的“隐形”监管员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杨陆星、曹琼雯
A+ A

图为储丝房操作工正在核对生产工单

“这个看不见的监管员帮工艺团队分担了不少工作,现在只要通过集控显示大屏,我们就能直观获取储丝房烟丝的使用情况和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做出有效的质量管理决策。”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卷包车间工艺组长郭华在向工艺组成员介绍着新上线的数字化烟丝物流监测功能。

在以往的储丝房巡查中,面对烟丝超期限、跳批次使用等问题,跟班工艺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储丝房,现场对烟丝数据进行核对后再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对策。每次换牌后,机台上的操作人员也必须等工艺员到达现场确认无误后方能切换新牌号启动生产。这种靠“人防”的监管方式不仅增加了工艺员的工作量,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效率,一旦下游工序的生产设备因保养、检修等原因暂停生产,储丝房的物料就存在批量性浪费和错混牌使用的质量风险。

“我认为数字化改造是可行的,我们可以开发一种既能在线监测烟丝使用情况,又能实时预防错混牌预警的程序,不仅可以减少人员的工作量,程序采集的数据还能为管理决策提供可靠支撑。”负责这次储丝物流系统改进项目的电气维修工徐中立在项目组会上坚定地说道。

立说立行,项目组在储丝房开展起了实地调研,通过分析比对烟丝换批和烟丝换牌的具体工作步骤,绘制出信息流程图,编写对应的脚本代码,依托车间集控平台,利用远程通讯技术和PLC控制系统的数据采集,为储丝物流系统打造了具备烟丝实时监测和错混牌预警的数字化“隐形”监管员,有效提升了设备的“智防”能力。

自“隐形”监管员上线以来,工艺员不再 “跑断腿”,只需在中控室打开集控监控主界面,即可轻松掌管烟丝批次号、烟丝工艺截止时间等数据,工作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烟丝换牌的等待时间也从原来的20分钟/次降低至7分钟/次,进一步精准了对烟丝管道开闭的确定性管理,提升了风力送丝管道烟丝错牌的工艺质量保障能力。目前,该项目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箱式储丝物流系统应用领域具有广泛推广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