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育苗“小设备” 发挥“大功效”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宿迁网 作者:郑海峰、古明光
A+ A

3月5日,在山东潍坊诸城市贾悦镇冯家杨柳育苗工场的一个育苗棚里,一名专业队员身后背负着一个喷雾器模样的设备,向已完成播种作业整整齐齐摆放在育苗池里的苗盘撒施盖土。这个喷雾器模样的设备名字叫“便携式漂浮育苗电动覆土器”,是山东诸城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提升烟叶育苗覆土环节的效率和质量自主研发的。

“你可别小看了这道简单的工序,在完成播种后的育苗盘上覆盖一层薄薄的覆土,可以通过毛细效应改善烟种所处的微环境,既能有效保持苗盘湿度,提高出苗率,又能增加种子与商品基质接触面。”负责冯家杨柳育苗工场专业化育苗工作的孟友烟农合作社经理白中友,一句话点出了苗盘覆土对于烤烟专业化育苗的重要性。

图为:覆土器发明前的覆土作业过程

据介绍,诸城烟区以前的苗盘覆土环节主要依靠人工扬撒来完成,但人工作业存在较多弊端,不但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覆土厚度也很难做到厚度均匀一致,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烟苗的出苗整齐度。

去年以来,针对这一生产难题,诸城市局(分公司)组织创新工作能手、一线烟站技术员成立专项课题小组,将优化育苗覆土作业作为一项攻关课题开展研究。受背负式喷雾器造型启发,课题小组将覆土器的设计分成装土的背桶、送土的导管和出土的撒播甩盘三部分,背桶尺寸由单个育苗棚的覆土用量和正常劳动力所承受的背负重量等因素综合确定,撒播甩盘配有大口径倾斜下料口,外加过滤网盖板,避免覆土堵塞。覆土器在工作时,由电机牵动背桶内风扇转轮产生吹力将覆土运送至出料管,然后在气流的作用下经撒播甩盘将覆土均匀地喷洒到育苗盘上。

图为:技术员使用电动覆土器作业,大大提高了质量和效率

“这个便携式电动覆土器让我们的播种覆土工作变得更加容易,原来要把土装到桶里,抡开胳膊一次次地将土撒施到育苗盘上,一天下来累得两支胳膊酸疼,现在只需要一个人背着桶子走一圈,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正在苗棚进行覆土作业的专业队员鞠永财说。

通过使用对比,便携式电动覆土器将苗盘覆土作业效率由原来单纯依靠人工的14盘每分钟提升到了30盘每分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了育苗播种覆土的用工成本。另外,由于覆土器的灵巧设计,实现了撒盘转速、喷洒范围可调,让覆土作业更加精准,避免了覆土的浪费,可节约物料10%~20%。以烟区今年5万亩植烟面积计算,共计可减少人工费用1.2万元左右、节省物料购置费用3万余元。

“最为重要的是,便携式电动覆土器安装了超强锂电电池和高速铜芯电机,动力强劲,工作稳定,通过它撒施出来的覆土厚度均匀,从跟不上解决了传统人工覆土受人为力度难以掌控影响无法实现均匀撒施的问题,能够促使烟种出芽一致,生长整齐,有利于后期烟苗的集中统一移栽。”主持该覆土器研发项目的诸城市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赵洪军说。

当前,“便携式漂浮育苗电动覆土器”在诸城烟区的育苗播种环节得到了全面推广应用,为提升烟区育苗质量提供了保障。目前,诸城市局(分公司)已经申请了该项目的专利,并联系了农用器械生产厂家实现了覆土器的量产,进一步降低了制造成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