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小自动装车机,激活物流大动能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文/李宏彦、图/牛犇
A+ A

在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长株潭中心库的27号月台上,尽管自动装车机已连续作业超10小时,依然还能精准完成堆垛、装车等动作,设备中控屏上3D建模的堆垛情况一目了然,设备运输带上,不同外形尺寸不同数量的成品卷烟,正在源源不断地输送。

长株潭中心库作为长沙卷烟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先行先试场景之一,在积极探索智慧物流建设的道路上,先行引入自动装车机系统,建立起更安全、更高效、更稳定的装车作业模式,激活高质量物流新动能。

筑牢安全防线

“装车作业空间范围小、作业幅度大,很消耗体力,装完一车就很累了,到发货任务重的时候,很容易疲劳作业”从事装卸工作的张工介绍:“特别到了夏天,车厢里封闭高温,很容易中暑。”传统装车作业依靠人工,既要考虑员工身体健康,又要考虑外部环境影响,安全作业制约因素很多。

“现在我们引进了自动装车机,它既不会‘累’,也不容易‘病’,具备全天候连续装车能力”长沙卷烟厂物资配送部外库班长刘超说。使用智能物流设备代替传统人工作业,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也避免了极端环境下作业对员工造成的人身伤害风险。

图为自动装车机正在进行堆垛作业(图/牛犇)

夯实质量基础

“自动装车机不仅保护了人员安全,更保障了货物的质量”,刘超接着说,“装货车厢高度近3米,厢内堆垛高度基本在5层左右,传统做法就是在底层卷烟码好后盖上木板做防护,员工再站到木板上去进行高处的堆垛作业,这种作业方式对底层卷烟质量有很大隐患。”

自动装车机通过调整机械臂升降高度,确保抓取和摆放等动作都维持在水平方向上,避免了垂直方向的压力对成品卷烟造成的质量隐患。

图为发货员正在查看自动装车机3D建模界面(图/牛犇)

提升运转效率

“卷烟箱外观尺寸不一,车厢尺寸也各异,且各牌号卷烟到货地分散。以前,排单可是个经验活,排单少了浪费车厢空间,排单多了装不下又得拆成两趟车,排单顺序不合理的话,中途卸车还会增加重新堆垛的麻烦”刘超说,“现在自动装车机解决了这个难题,只要输入订单信息,按照到货地先后和数量的多少,一键生成排单,又快又准又好”。

自动装车机自调试阶段起,就在不断收集库区作业信息,大量到货地、牌号尺寸、车厢尺寸、订单等数据持续“投喂”到装车机控制系统中,形成了排单所需的数据库,借助3D建模程序,配合智能摄像头和距离传感器等硬件设备设施,自动装车机能够根据货车信息,迅速匹配合适的订单供发货,最大限度最高效率利用车厢空间。

自动装车机的应用为长株潭中心库的物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第二台自动装车机也已于去年投入启用,成为行业内运用自动装车机开展转库业务的首创。未来,长沙卷烟厂还将探索自动拆垛机械臂、自动托盘机器人等智慧物流设备的整合运用,持续开发“无人仓”建设,提高整体仓储配送效率,提升安全质量保障水平,推动资源共享、技术驱动、平台赋能的高质量物流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