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这支“战队”不得了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梁策豪、贺艳奇
A+ A

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有这么一支特别的“战队”。他们攻坚克难,参与科技创新、效能提升、质量改进、降本增效等课题项目100多项;他们硕果累累,主导设备改造、设备调试而节约资金近5000万元;他们中高手如林,有河南中烟高级技师、河南省技术能手,也有“河南省师带徒先进”。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维修高手,多年来坚守匠心,创新突破,精心呵护着设备,使工厂发展的“引擎”更加强劲。

他们就是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的“阳光维修突击队”。

设备“老战友”

“我们维修人员整日与设备为伴,工作称职不称职,要看能不能得到设备的‘认可’。只有读懂它的‘小心思’,相处才能更融洽!”说话间,卷接维修组长马兵河又一次望向车间里的设备。

术到极致,几近乎道。一个零部件、一张图纸、一台设备,都藏着团队凝神深耕的技艺密码。

卷接设备的几尺机台间,有着上百个零部件;短短一支产品,涉及83项外观质量监测点;精确调整1毫米,需要的是精准判断和娴熟经验……

2014年,许昌卷烟厂引进了首台国产异型卷接设备,而为了得它的“认可”,作为匠心“战队”骨干,设备维修师傅赵连文、付永涛一有时间便与设备进行“沟通”,有时甚至“住”在一起。

维修室距离卷接设备最近,工休期间为了更快更好地完成调试任务,尽早投入生产,团队便住在了这里。白天进行设备零件调整,夜晚召开调试复盘日会,对白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问题‘日清日结’,调试才能越调越顺。”赵连文说道。

640 (5).png

“阳光维修突击队”成员分析讨论设备改造难题。

从每天一早一晚的定期“沟通”,到不定时的随机“把脉”,“战队”成员始终关注设备调试状态,力争尽快摸清其“脾气秉性”。

历经50余天的“朝夕相处”,设备顺利投产运行。调试期间,“战队”共开展技术攻关研讨会10次,形成调试日志40余篇、周报11篇,为设备后续稳定高效运转夯实技术基础。

“在与设备的持续磨合中,解答它抛出的每一项问题,这样设备才能真正‘认可’你!”这早已成为团队之间的默契。匠心“战队”用耐心与毅力,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设备的“认可”。

创新“掌舵者”

在卷包车间崭新的高速设备传输通道上,每天设备精准高效运转,员工有条不紊操作,生产现场和谐有序。

“当初设备改造时遇到的困难还历历在目……”赵连文看着正在运转中的设备说道。

为满足市场需求,2组异型高速设备相继落地,而如何让高速设备快速投产,成了摆在卷接设备维修团队面前的一项挑战。

“大考面前,创新就是我们的武器,在钻研图纸、吃透原理的基础上,我们更要掌握制造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新技术,逐系统逐部位顺序调试。”调试碰头会上,付永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面对高速设备智能化和数字化新技术,付永涛实时更新自己对设备的认知。他牵头创新了设备调试“机电协同响应模式”,通过机修工、电修工的沟通交流和密切配合,快速处理设备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提升故障响应速度,带领团队高效推进调试任务,确保各部件安装牢固、配合精密,切实增强设备运行稳定性。

640 (4).png

“阳光维修突击队”成员对高速设备进行调试。

为了更好地进行调试、维修,充分发挥设备运行效能,维修团队与“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结合,开展了新技能学习提升活动。他们一边承担着繁重的设备调试工作,一边积极探索陌生领域,扎进数字化、智能化的世界。

“师傅们就跟‘走火入魔’了似的,脑中全是新设备的技术学习,一有灵感就立即记到‘小本本’上。”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员顾则同说道。

对此,付永涛表示:“多进步0.1%都可以让我充满干劲,为了最后的100%,每一步付出都很值得!”

经过团队3个月的通力攻关,两组高速设备提前完成调试、顺利投产。而创新的“机电协同响应模式”也为后续高速设备落户提供了重要借鉴。

持续更新知识库,奋力跟上工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创新伴随着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实现突破跨越。

技艺“领路人”

团队成长要想取得新发展,必须要有新引擎。近年来,团队依托许昌卷烟厂人才成长“风帆计划”,培养了一批技术技能过硬的后备人才,以“干中学、学中干”为理念,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为教学阵地,将所学技能传授给青年员工,给青年员工搭好平台、规划路径。

“年轻人不要怕出错,放开手脚大胆去做!”在一次维修工作中,马兵河一边举着手电筒,一边鼓励青年维修工苏亚峰。马兵河密切关注维修过程,并适时在关键节点上予以提醒,引导徒弟找到解决方案。

“对年轻人来说,实战过程中自主解决问题,意义重大,既能增强信心,也能触类旁通。”马兵河坦言。

“年轻维修工大都是科班出身,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的知识储备与实际工作精准对接!”赵连文亦说道。

从讲授定制化的互动式维修课程到实时更新调整实战操作指南,再到推动现场诊断模拟演练,作为老一辈维修工,他们结合目前设备情况和生产情况,因材施教,持续将技艺技能倾囊相授。

“设备的维修不能‘纸上谈兵’,若是没有师傅们手把手带我,我想,成长的道路也许会很曲折!”苏亚峰说。

在2023年“黄金叶”杯第七届烟草行业转型升级竞赛中,马兵河担当教练员,而他的徒弟苏亚峰勇获卷接设备第一名,并摘得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在前辈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挑起了大梁,维修团队的创新活力持续增强。

近年来,他们累计取得100余项创新成果,23项QC成果分获行业一、二等奖,15项QC成果获省市级一等奖,申请国家专利58项。

“如今,咱们厂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年轻人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只要愿意坚持下去,未来的路我们一定越走越宽。”苏亚峰信心满满。

工于专勤,匠心自成。唯有热爱,方能步履不停;唯有坚守,才能不负期望。“阳光维修突击队”以“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奋斗有我”的品质,数十年如一日在维修一线守正创新,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