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从“短板机组”到“标杆机组”的蜕变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方睿、聂钰杰、陈彦梦
A+ A

“你知道吗?C5机组这个月设备运行效率又是第一诶!”

“哇!这么厉害,我记得去年C5机组并不好开呀!”

“今时不同往日喽!”

近日,在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一段看似平平无奇的闲聊却道出车间的一个小小“奇迹”——C5机组连续一年设备运行效率、每月产量等各项指标名列前茅,成为车间“年度最优制造机组”,并获得“卷包机组提升奖”。回顾一年前,C5机组还是故障频发、小毛病繁多的“短板机组”,一年时间摇身一变,究竟发生了什么?

“设备运行是个动态过程,就像人一样,有喜怒哀乐,会生病,会闹脾气。但每一个故障背后都有原因,需要找出问题所在才能杜绝隐患。”C5机组甲班包装机操作工赵志东在提到操作方面的心得体会时说到。

乙班包装机操作工刘燕娇则说:“机器出故障停机时,不能带‘病’运行,要不怕麻烦,与修理工保持沟通,一起把长期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好,机器状况稳定了,产量才会提高,质量才能得到保证。”

同心协力解决设备故障

在C5机组还是“短板机组”初期,车间特地选派了三个班的“工序专家”入驻机台。在“工序专家”实操经验的引导下,机组成员更加注重分析问题,对操作细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找到了高效精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式,整体技能水平得以提升。出现故障后,大家会深究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层层剖析找到症结所在,让设备恢复至最优状态。

“工序专家”撤出机组后,C5机组成员仍然保持着良好的操作习惯,认真观察运行数据和设备故障明细,经常向修理工和经验丰富的操作工请教,并不断地在设备操作过程中总结经验,向“工序专家”看齐,提升操作技能。

如何把C5机组这个“家”经营好,是机组成员一直着力解决的问题。C5机组成员打破了班组内部、班组之间、各工段之间的沟通壁垒,实现设备运行情况全员互通。三班成员每天都会详细地列出设备需要重点关注的位置、频发的故障、需要排除的质量隐患,并互相配合、灵活挑选时间解决设备存在的顽固问题。

C5机组成员把机台当成自己家,他们彼此之间都有着很好的默契。开班前、设备遇到故障时,他们主动沟通,协调配合好设备暂停、维修的时机,不浪费一分钟,每个人不分你我,紧密关注设备运行情况,一起把这个“家”扛在肩上。

C5机组成员把机台当成自己家,他们也把班组当成了自己家,及时主动地与班组长、质量管理员、现场管理员沟通交流,通过大家的努力协调与配合,提升设备运行效率,杜绝产品质量隐患。他们时时牵挂着设备的运行情况,时时关注设备运行数据,用长时间的执守,换来设备高效率运行。

C5机组成员

执守机台,守住安全的红线,守住质量的底线,守住设备高效运行的“风景线”。C5机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做到了,他们把“家”放在了心上,扛在了肩上。在车间2023年度的“坚守”评选活动中,C5机组的成员独占一席,成为车间上榜“含量”最高的机组。

从“短板机组”到“标杆机组”的蜕变,不仅仅是C5机组设备运行效率的提升,更是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标杆引领”和“短板追赶”的真实写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