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铁盒解决锅炉“眼睛”诊断大难题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张健
A+ A

“电眼(火焰探测器)是锅炉点火系统中重要的检测元件,被称作锅炉的‘眼睛’。一旦它‘失明’,就有可能导致锅炉停炉或无法启动,进而无法保证蒸汽的稳定供应,最终影响工厂的生产。现在,我们通过这个‘铁盒子’可以迅速检测电眼装置是否出现故障,这不仅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还有效消除了因电眼‘失明’而带来的安全隐患。”近日,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动力车间锅炉房操作工张健在体验过这一新型装置后,满意地对同事说道。

图片1

图为电气专家和青年员工在安装检测装置。 魏小兵 摄

目前,零陵卷烟厂动力车间有三台锅炉,这些锅炉常因点火系统原因造成停炉。因缺乏专用仪器仪表,难以快速判断燃烧器电眼是否有故障,造成锅炉点火系统故障检修时间长,平均检修时间一次达120分钟。

为快速判断是否是电眼故障,车间电气专家伍拥政带领青年员工张健开展头脑风暴,创新制作了锅炉电眼专用检测装置。该装置利用火焰模拟锅炉点火系统,通过模拟装置产生火焰,并为电眼提供电源和光源,从而激发电眼工作,使其产生持续的电流信号。为了方便监测,他们还安装了一个电流表来实时显示电眼的电流情况,通过检测电流是否正常,来判断电眼是否损坏。这一创新极大地减少了锅炉维修时间,提高了锅炉电眼检修的维护简便性、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图片2

图为项目小组在测试电眼检测装置。 周刚 摄

据统计,自锅炉电眼专用检测装置在锅炉房广泛应用以来,锅炉点火系统故障的平均检修时间从之前的120分钟减少到了2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检修效率。同时,它还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运行成本以及维修试机过程中的燃料损耗。经过核算,每年检修停炉启用备用锅炉操作环节的柴油消耗费用能节约4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