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小机械”托起“大希望”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张慢慢
A+ A

因为有它,流程工序不再复杂,工人不再疲累;因为有它,全手工变成了半自动化;因为有它,原本枯燥的工作也能让老表们笑哈哈……

谁能想到,体重仅有35kg的它,能力竟如此之强,魅力如此之大。

它就是江西兴国烟草研制的初分打捆机械,也是兴国烟草统筹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推进烟草农业向机械化转型升级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谈起它的由来,还要从烟叶初分说起。每年的烟叶初分总会撞上水稻双抢,请工难成为烟农们最为头痛的难题,加之整个初分过程全手工作业,耗时长,作业效率低,也是大家每每谈及都很烦恼的问题。

图为小组成员对初分打捆机械初步模型进行再研讨

图为小组成员对初分打捆机械初步模型进行再研讨

“如果能制作出一个打捆小机械就好了,这样为烟农减工降本的同时,也能节省初分时间。”高兴镇山塘村专业化分级点技术指导员陈喜锋的一句话,可谓惊醒梦中人。

从那时起,研制出一款初分打捆机械成为兴国烟草兴紫丰收QC小组的小目标。

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推翻重做,再优化再改良、再重组再试验,终于,半自动化作业的初分打捆机械闪亮出现的在兴国县的各个专业化分级点,成为大家眼中的稀罕物。

“将分好的烟叶放到烟框里,一推一压一拉一系,烟叶就打好了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抽压板了,这样捆好的烟叶也不容易松散。”负责打捆的队员谢子甫说道,“一来一回两个框,比以前打捆快多了,一天下来工资也比以前高了。”

烟叶初分打捆机械将原有重复4步的作业流程优化为2步,并利用轨道原理,实现左右两个烟框来回切换使用,再加上运用杠杆的省力和弹簧的回弹原理,为初分打捆省去了不少麻烦。

“以前我们这个分级点需要4个工人打捆,用了这个机械,一个人就能搞定,打捆速度也快了,带动前面初分作业效率也随着提高了,为烟农节省了不少成本。”兴国烟草技术员谢建生介绍道。

这样一个成本不到400元的小机械,使烟叶初分打捆工作效率翻了个番,每担烟可为烟农节省将近20块钱,老表们对它的满意度爆表。

“以前我的烟都要分七八天才能分完,用了这个机械后,四五天就分完了,打捆打得也漂亮,成本投入也更低了”,烟农杜世发乐呵呵地说道。

这样一个小机械,在全市科技创新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2023年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的荣誉,在全市迅速走红。

“近年来,兴国烟草着力在施肥起垄、覆膜移栽、分级打捆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上寻求突破,积极探索,重点攻关,全县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率显著提高,帮助烟农实现了高效作业、轻松种烟。”兴国烟草烟叶分管领导许明敏说道。

项目立题,赛马解题,创新破题,兴国烟草在推动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数字化转型,切实降低劳动成本和生产成本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着,也在为不断提高烟农满意度指数、不断带去新希望的路途中奔跑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