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江西婺源节后卷烟市场状态分析报告

2024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剑、查强华
A+ A

为及时发现、研究节后卷烟市场问题,对部分品牌进行状态分析,了解各品规市场表现,为货源投放、市场调控、客户服务等相关工作提供支撑。

一、品规状态总体情况

通过对利群(休闲细支)等59个规格“俏紧平松软”状态分析,婺源卷烟市场“俏”品牌8个,“紧”品牌11个,“平”品牌6个,“松”品牌13个,“软”品牌21个。对比来看,婺源市场“俏”“紧”的品牌合计19个,全市合计11个,婺源市场多于全市8个。

微信图片_20240407101200.png

1.俏的状态

image.png

俏的状态与全市对比,全市利群(休闲细支)等6个品规为俏状态,这个6个品规在婺源市场也表现为俏,在高端品规中细支卷烟市场表现好于粗支卷烟。

image.png

 

在“俏”的状态中,利群(休闲)和中华(硬)节前市场状态表现为紧。利群(休闲)元春期间投放599条,整体投放量不大,零售指导为85元每盒,春节期间消费层次提升,得到消费者青睐;中华(硬)在春节期间广泛被用于走亲访友礼品,随着后期投放量减少市场状态逐渐走俏。

2.紧的状态

image.png

紧的状态与全市对比,利群(休闲)、中华(金中支)在婺源市场表现较好,呈现出“俏”的状态。

image.png

在“紧”的状态中,春节期间熊猫(硬经典)、金圣(智圣出山)黄鹤楼(硬平安)、黄金叶(天叶)销售节奏有所放缓,同时白沙(和天下)黄鹤楼、(硬1916如意)、中华(细支)、钻石(细支荷花)节奏加快。

3.平的状态

image.png

与全市对比,婺源卷烟市场白沙(和天下)等7个品规市场状态为表现为紧,状态好于全市整体状态。从市场调研得知,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火爆,部分零售客户抓住时机,推荐青花瓷、瑞香等省产品规。 

image.png

春节期间金圣(吉品)中支,也从“软”的状态转变为“平”的状态,通过市场调研分析得知,节日期间,部分消费者乐于对新品规进行尝试。

4. 松的状态

image.png

与全市状态对比,黄鹤楼(硬1916如意)全市状态为松,婺源卷烟市场为紧,婺源存销比2.24,户均销售1.5条,全市存销比3.35,户均销售1条。黄鹤楼(硬1916如意)1月30日状态为“平”,因后两次策略未投放,加之春节期间消费旺盛,导致销售趋势加快。

5. 软的状态

image.png

 在软的状态中,婺源有20个品牌和全市状态一致,另外3个状态为松。

二、库存分析

本客户期末户均库存中华(双中支)16.01条,利群(软长嘴)14.17条,中华(软)12.11条,金圣(硬红瑞香)10.28条,条金圣(智圣出山)10.09条。

户均期末库存大于10条的品规有5个,较上期减少1个,为中华(硬),整体户均库存较上期相比都有下降,中华(双中支)下降3条,利群(软长嘴)下降3条,中华(软)下降1条,金圣(智圣出山)、金圣(硬红瑞香)也均下降2条左右,但通过走访市场得知,部分金圣(智圣出山)、金圣(硬红瑞香)库存依然偏大,存在一定程度滞销。

三、价格分析

image.png

59个主要规格中,有28个品规价格出现倒挂,其中金圣(硬红瑞香)、金圣(智圣出山)、黄鹤楼(硬1916如意)3个规格市场状态为紧,但是价格出现倒挂,应加强市场调研,防止出现大规模外流。

四、存销比分析

 image.png

微信图片_20240407101454.png

与上期相比,存销比大于4的品规缩减到9个,其中金圣(圣地中国红)7.74为最高,反映出客户动销缓慢。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节后市场走访来看,春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加之旅游火爆,整体卷烟动销较快,部分零售客户利用有利时机,适当提升高端高价品规市场价格,但也有部分客户急于回笼资金,经营信心不足,低价甚至亏本处理部分品规。

1.加强数据分析应用。通过数据模型分析出来的信息,要及时到市场去检验,应用到市场上去。与全市状态相差较大的品规,特别是对省产品规的加强市场监测,深入市场调研,了解其真实状态,为下步货源投放提供真实支撑。

2.加强品牌培育。对于存销比高的品牌,抓住销售契机,引导客户去库存,特别是对省产高端高价品规,要利用旅游市场优势,加强推荐,扩大品牌影响力。

3.加强客户培训。按照新的现代终端运行评价办法,对星级终端客户分批次进行培训,引导真实扫码,加强库存核对,以卷烟扫码引导非烟商品扫码,提升客户数据分析能力,掌握自身经营状态。

4.加强专销结合。对市场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反馈信息给专卖部门,打击不法烟贩嚣张气焰。同时加强营销政策、投放策略宣传,通过互助小组平台,稳定客户经营信心,共同维护卷烟市场秩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